架起人类希望的《彩虹》舞



【正见网2007年03月18日】

神韵艺术团用《彩虹》舞在北美州、欧洲、亚洲和澳洲架起了一道人类希望的彩虹,其精妙之处犹如大纪元特约评论员周?在布里斯本所言:

人未现,声先闻。锣鼓阵阵,一队少年腾跃而出,好一个亮相。中国舞与西方舞蹈颇有不同之处,其中之一就是中国舞讲究一个身韵,不但象芭蕾那样要求动作到位,还须有身法,有韵味――技法和艺术内涵、神采的有机结合。这一个亮相给人的印象就是有气势,有魄力,有看头。
  
转眼间,出场的雄浑已化成了一片欢乐。女演员们手持丝巾,男演员们挥舞着一个挺特别的道具,似乎是一根用蓝丝绸裹住的木棍,棍的一头是一个丝做的花团。亲切的民乐声中,演员们以轻快的步伐交错着。正想仔细看看那花团似的道具是什么时,女演员们如行云般退了下去,留下一队小伙子不知何时已摆成一个对角的“一”字。只见他们错臂一挥,齐刷刷“啪”的一声,手中的花团散开,射出一条三米长翠蓝色丝带。
  
音乐一个起伏,这一条条玉带旋起一人多高的飞轮。这是刚与柔的完美结合,演员们散发着纯朴的阳刚之气,挥动的姿势却颇圆滑,丝帛也染上了他们的生命力,轻盈中透着浑厚。玉带划出的每一个圆中有自己的节奏变化,舒缓相错。无论您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都看得心旷神怡。
  
接着,退下台去的女演员们蜻蜓点水般一跃一顿地从丝环中穿梭而出,双臂一扬,变出两道粉色的丝带加入了阵容。
  
为什么中国舞那么有看头?雅俗共赏。除形体变化外,舞蹈中包含了从无数和戏曲中吸收的列阵和变化,又熔入了道家刚柔并济的道理,变化繁多而且往往出人意料,峰回路转间柳暗花明,懂行的人看艺术、看编舞人的独具匠心;即使是第一次体验中国舞蹈的观众也能感受其趣味性,丰富的变化,偶尔还有一种微妙的幽默感。
  
台上的演员们活跃振奋,丝带飞腾如行龙,但你刚觉得目不暇接时,长带已转成了灵动的漩涡,将那磅礴的气势收了下来,音乐也由北国民间的质朴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江南水乡的轻柔。只等气势全部凝聚起来,一个转身,丝带又变了,荡漾出滚滚的波涛。由上转下,由内而外,这变化不但多样,缤纷中有一定的默契,虽有十多人同台挥舞,仍保持紧而不乱,缓急轻重有序的变换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舞蹈动中有静,时不时地在一个回旋中静止下来,只是那一顿的时间,偏偏那么有韵味儿。不是乍然停住,更像是激流瀑布在一瞬间汇入深湖中,湍流化为平川,那么的自然,潇洒。
  
接着,台上十余人一并散去,显出两位女子,各占舞台的一头,音乐也静了下来,仿佛从人间到了天上。粗看她们似乎各顾一方,其实遥相呼应,彩色的丝带时起时落,舞姿清新、脱俗。用的是同一种道具,却是另一种体会。这才体现编舞之人的大手笔。
  
最后,两队欢快的演员们重又上台,把节目推向高潮。队形,动作的变化更为繁复,手中的丝带好像是另一群演员和他们一起欢跃。一个从普普通通的民间舞蹈演化出来的节目,竟有如此的感染力,浓郁的民风中有着说不出的高雅。快则行云流水,重则如山如岳,分寸配合得恰到妙处。真是大饱眼福。
  
最后的结尾更是出奇不意,演员们在一瞬间汇成方阵,挥洒中彩带飞腾而上,人已停,带不停;形已止,神不止,韵犹存。
  
北美新唐人电视台即将举办全球中国舞舞蹈大赛,相信届时也将是好戏连台。中国舞博大精深,从民间传统舞蹈发展到宫廷舞,如今更融入了武术、戏剧和西方芭蕾扎实的基本功,把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和神迹活生生的演绎了出来。这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的文化瑰宝。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