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和信神拯救了印尼锡默卢岛的人们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7年03月20日】

2004 年印度尼西亚的大海啸震惊了世界。三十几万的生灵在短短的时间内消失了。这几年围绕着印度尼西亚自然灾害不断。据BBC报导,BBC 印尼语部最近在许多城市举办了一系列座谈会,讨论印尼在未来应当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在印尼一个偏远的小岛,那里的居民告诉BBC记者说,当地的一些口头传说帮助他们躲过了灾难。

近年“印尼又连续发生地震、海啸和泥石流,数万人死亡,无数建筑被摧毁。仅在今年三月初,苏门答腊又发生了泥石流和地震,爪哇发生了坠机。”

当地居民海鲁曼告诉BBC记者,他一直牢记着他父亲告诉他的发生在1907年的海啸。一个周五,当时的锡默卢发生了地震。震后几分钟,海水退去,大量的珊瑚和鱼虾留在海滩上。人们争先恐后的去捡拾鱼虾。没想到,滔天的浪潮却重新扑向海滩上的人,许多人因此丧生,其中也有海鲁曼的奶奶。那次海啸比2004年的还厉害,潮水一直冲击到他们村后小山的半山腰。

一代代的锡默卢岛民因此告诫自己的孩子,将来看到海水退去一定不要去海边,而要向山上跑。

岛上小学的校长还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学会了许多童谣。童谣说,海啸是老天爷在洗澡,地震是老天爷在玩压压板,我们应当听从老天的意志,而不必害怕。

记者还遇到了老板娘罗哈雅尼,她的店距离海边仅有五十多米。她告诉记者,在地震发生几分钟后,村民们便呼喊着“海啸海啸”,相互招呼着向山上跑去。

记者认为,这种世代相传的预防海啸的方法简单而有效。数以十万计的人在2004年的大海啸中丧生,但拥有近八万人口的锡默卢岛却只死了七个人。对于距离震中仅有40公里的锡默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奇迹。而帮助他们躲过了一次次天灾,得以继续繁衍生息的是他们世代相传的警示与歌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