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国正统文化(第一册):第二单元 说“学”(下)(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3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主课文一
三 字 经(2)

养不教(1) 父之过(2)
教不严(3) 师之惰(4)
子不学(5) 非所宜(6)
幼不学(7) 老何为(8)
玉不琢(9) 不成器(10)
人不学(11) 不知义(12)
为人子(13) 方少时(14)
亲师友(15) 习礼仪(16)

注释

1、养:养育。教:教育。养不教:(仅仅)抚养子女而不教子女如何做人。
2、父:父亲。过:过错。父之过:这是做父亲的过错。
3、严(yán):严格。教不严:教导学生不严格。
4、惰(duò):懒惰,不尽责。师之惰:这是老师的懒惰。
5、子:小孩子、儿童。子不学:小孩子不好好学习。
6、非:不,不是。宜:应该。非所宜:是不应该的。
7、幼:幼小,年少。幼不学:年少的时候不读书不学习。
8、老:年老。何:什么。为:作为。老何为:到老的时候又能有什么作为呢?
9、玉:材质坚硬,表面平滑有光泽,呈半透明状,摸起来很柔细的一种美石,通常是用来作为装饰品或雕刻的材料。琢(zhuó):打磨雕刻。玉不琢:玉石(如果)不经过打磨雕刻。
10、不成器:就不能成为有用的器物。
11、人不学:人如果不学习(圣贤的教诲)。
12、义:正道、正理。不知义:(就)不会懂得仁、义、礼、智、信等做人的道理。
13、为:做。为人子:做人家子女的。
14、方:当、在。方少时:在小的时候。
15、亲师友:亲近(能够提醒或教导我们做人处世道理)老师和(能够促進我们在品德上有所提升的)朋友。
16、习:学习。习礼仪:(从他们那里)学习礼仪道德等。

补充资料(教师参考)

1、和氏璧和完璧归赵

春秋时代的楚国,有一个叫卞和的人。有一次在山中无意间发现了一块没有经过雕琢的璞玉。他非常高兴,立即把那块璞玉呈献给楚历王。楚历王看到那块璞玉外表和一般的石头差不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大相信,就叫玉工来鉴定。玉工拿起那块璞玉端详了一会儿,对楚历王说:“启禀大王,这只是一块石头啊。”楚历王听了玉工的话,大为震怒,下令以欺君之罪砍断了卞和的左脚。

楚历王死后,楚武王即位,卞和心想武王大概会识货吧,他又把那块璞玉呈献给楚武王。武王认为卞和骗他,又下令把他的右脚砍断。

等到武王死了,楚文王即位。卞和因为失去双脚,无法走到京城,就抱着那块璞玉在楚山下哭号,连哭号了三天三夜,眼泪都流干了。楚文王听到这件事之后,觉得蹊跷,就派人问他:“天下受到砍断双脚处罚的人很多,你为什么哭的这样悲伤呢?”卞和说:“我伤心的原因是因为宝玉被指为石头,诚实的人被指责为骗子。”楚文王得知卞和的话,就叫人把那块璞玉带到京城,又请玉工仔细琢磨,果然是一块晶莹透亮的宝玉。于是把它雕成一块玉璧。这块玉璧又圆又大,而且洁白无暇。为了纪念卞和,楚文王将它命名为“和氏璧”。 这块和氏璧是稀世珍宝,价值连城。

据《史记》记载,和氏璧辗转落到赵国惠文王手里。秦国的昭王知道了,曾派使臣到赵国去,说愿意用十五座城交换那块玉璧。赵国派蔺相如送那块玉到秦国去换地,因为秦王食言,蔺相如拼死用计取回玉璧,暗中派人连夜送回赵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完璧归赵”的故事。

练 习
*读说练习

一、大声朗读课文。
二、说一说每句话的意思。

*问答练习

一、根据课文回答下面的问题。

1、文章认为“只抚养子女而不教子女如何做人”是谁的过错?
2、教导学生不严格是谁的问题?
3、如果小孩子年少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老了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
4、玉不琢不能成为有用的器物,那人怎么做才能知道更多做人的道理呢?
5、从小的时候,小孩子要亲近好的老师和朋友,从他们身上要学习什么东西?

二、想一想,回答下面的问题。

1、你喜欢严格的老师吗?为什么?
2、如果别人告诉我们哪里做的不好该改進时,我们该怎么办?请跟大家说说自己的经验。
3、在你亲近的家人、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朋友中,你认为有哪些品质值得你学习?请举个例子。

*词语练习

一、扩展词语练习。

1、成 成为 _____ ______ ______
2、习 练习 _____ ______ ______
3、礼 礼仪 _____ ______ ______

二、用下列词语造句。

1、严格

三、填空。根据课文,填上合适的字词。
养不____,父之____。教不___,师之惰。子不学,非所____。_____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____。人不学,不知____。为人子,方少时。_____师友,_____礼仪。

*课后作业

一、朗读并背诵课文。
二、复习课文中词语的含义。
三、写作:问答练习(二)中任一个题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