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的古代治病疗病方法

胡乃文


【正见网2007年03月04日】

各种病有各种不同的方法针对治疗,上古时代的人们,就知道使用各种方法治病救人,中国人治病的工具特别多,例如针灸、按摩、服药等都是。

人民生活在不同的环境,生病的模式也不尽相同,治病方法当然也不同。

【砭石源自东方】

东方之域,是天地之所始生之地,是产鱼、产盐丰富的地方。他们处在海滨、总是有水的地方。那些人民多食鱼,而且嗜好咸食。物产丰富,所以住的也较好、吃的也较好。吃鱼,比较容易使人“热中”,并且盐有咸味,而咸味会胜血(咸属水、血属火,水能克火),所以那个地方的人们皮肤黑色,而且皮肤也比较疏松,他们患的病常是“痈疡”。那个治疗法就宜用“砭石”,因此“砭石”,是从东方而来的。砭石就是一种石头,磨成了微有尖锥状的,用以治病。有云,必须使用某些山上特殊出产的石头。

【毒药源自西方】

西方,是产金玉之地,又多有沙石的地方。那个地方,天地之气属于收引的,人民住的地方较高而且多风,水土的性也较刚强;那个地方的人民,不穿丝棉质地的衣服,却用草织的席子,他们吃鲜美的酥酪和动物肉;因此,邪气难以伤到他们的形体,可是他们如果生病,就是生于内。其治疗法就宜用“毒药”,因此毒药就是从西方而来的。古人用药就教做毒,所以《内经》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

【灸Yx源自北方】

北方是处在天地所闭藏之地方,住的都是很高的地方,那里有风寒、冰冷冻冽,那些人民乐野处而多食动物的乳,五藏寒而易生肠胃“满病”,治疗的方法,宜用“灸?”(原文是Yx,意通?),所以灸?这种治病方法,就是从北方而来的。Yx,就是使用艾灸作为治病的工具的意思。

【九针源自南方】

南方富庶,天地在此因夏气而长养,阳气在此鼎盛,而其地下则水土弱,雾露都在这聚集,所以人民嗜好食酸、食鱼瞄,所以这里的人民多皮肤比较细致而且颜色赤;如果患病,易发“挛痹”的血瘀受阻病,治疗法就适宜使用“微针”,因此“九针”是从南方来的。古书中记载有九种针具,有樗针、圆针、妣针、锋针、铍针、圆利针、毫针、长针、火针,各有各的治疗效果。

【导引按跷源自中央】

中央的地方,地平而且湿气多,在这里天地生万物很丰富,人们吃的较杂性的食物而且筋骨动的不多,所以那里的人生病,多发“痿厥”、“寒热”之病,治疗法就宜用“导引按跷”(按摩推拿)的方法;因此,导引按芷的治疗法就是从中央来的。

因此好的医生会因不同的方式杂合来治病,让各种病得到最适宜的治疗,所以,治病的方法都不同却能让病情皆痊愈,是知道病之情,知道治疗的大体了。

这么智慧的使用多种不同治疗法,中国的古人为什么能呢?在什么情况下,才有可能产生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