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言

郭微言


【正见网2007年02月21日】

迎新年,过新年,几乎是世界上各个民族、各国家都有的共同文化,虽然说新年的日子是不一样的,庆祝的活动方式、习俗也是不一样,但是,和乐融融、欢欣鼓舞的气氛却是一样的多采多姿。

海内外华人过新年,大同小异,从大扫除添置新家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放鞭炮爆竹一声除旧岁,除夕夜围炉、守岁,拜年,祈福,热闹滚滚一直到元宵节。

去旧迎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旧的不一定就是不好,新的也不一定就是更好。旧雨新知是一样的可贵,都是值得期待的。岁月更新,心也得更新,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是关键,一份感恩,一份期许。

新与旧

悠久的东方正统文化潜藏着不可言传的神韵,而且有着不同的美和深不可测的智慧内涵,因来源于神传文化,使得人心向善、道德升华。当时的人们都能够和谐、慈悲、宽容,用近似神的视野去看问题,去理解、去看待周遭的人、事、地、物,社会一片祥和盛世景象。

现代人普遍的喜欢追求新、求变,追求新知、新文化、新思维、新潮流、新式样、新东西等等雨后春笋般出笼,焕然一新,不一而足。很遗憾的是,求好心切而却往往欲速而不达,旧瓶装新酒,徒有表象却了无新意。

且看哗众取宠、标榜假恶斗的共产恶党邪魔文化,人性全无,破四旧震翻天,大跃進昏天暗地,搞得鸡飞狗跳,人人自危。西方速食、速成、标新立异的嬉皮文化,酒色赌性乱,道德沉沦。

一味的喜新厌旧更是人类的大忌,人们往往因为一时的迷惘、好奇、幻想而让自己陷入迷失真实的困境。这也就是说我们还真的很有必要理性地对待,把心摆正,保持一颗纯真、诚正、纯净的心,怀抱着理智、智慧、谦和的学习态度去迎接每一个新的日子。让一切顺其自然。

回家的感觉真好

看返家的人潮、车潮,不管是少小离家老大回,衣锦荣归也好,叶落归根也罢,还是离离乡背井出外打拚的游子回家省亲,短暂围炉团圆也好,无不都是显现出“回家的感觉真好”啊。

只是,当今世上还有上亿以上善良的人们仍然饱受着专制独裁政权的迫害,家庭破碎、妻离子散,有家归不得,这是人类旷古以来最大的不幸和悲哀。

再進一步的说,其实,历史长河,生命不息,我们是从哪儿来的?那个“家”又是在何方呢?人生的真谛是什么?人们都免不了时不时的会产生一探究竟的热切渴望:追求人生的真谛、追求真理,能够回到那个“家”该是多么美好而殊胜的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