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吾道一以贯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2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论语・里仁第四 》)

【注释】

(1)参:曾参。
(2)一以贯之:“以一贯之”的倒装。贯:串、贯通。
(3)唯:是。
(4)忠恕:忠诚、宽容。

【语译】

孔子说:“参啊,我讲的道是由一个基本的思想贯彻始终的。”曾子说:“是的,我懂了!”孔子出去之后,同学便问曾子:“这是什么意思?”曾子说:“老师的道,大概就是忠恕罢了。”

【研析】

孔子说:“言行,君子之所以动天地也,可不慎乎?(注1)”(《易经・系辞上传》)看来古人之所以对自己的言行这么慎重,不是没有原因的,原来关系这么重大。弟子子贡问孔子:“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说:“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注2)(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弟子曾参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恐怕曾参说的不完全正确,可能说仁恕还可以,孔子之道的立足点是道德。所谓“忠恕”,属于德的一部分,尽己之谓“忠”,包容于人谓之“恕”。忠恕之道是孔子思想的重要内容,待人忠恕,这是仁的基本要求,贯穿于孔子思想的各个方面。

注1:君子的谨言慎行,是感动天地的原因,能不谨慎吗?
注2:子贡问孔子说:“有没有一个字可以奉行终身的呢?”孔子回答说:“大概就是‘恕’这个字了吧!意思是自己所不喜欢的事情,也能设身处地不要加诸在别人身上。”

【延伸思考】

1、孔子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诠释“恕”,你在生活中如何实践呢?
2、承上题,如果做不到,究其主因为何?(建议:可以引导学生挖出“私心”作祟的部分)

【相关资料】

历史故事:庾公不卖的卢

庾亮乘坐的马中有一匹叫做“的卢”的凶马,有人劝他将它卖了。庾亮说:“将它卖了,必定有个买的人,如此就会害到买的人;难道可以因为对自己不利就将它转移给别人吗?以前孙叔敖杀了两头蛇,是为了不让后来的人再看到而受害,成为自古以来大家所津津乐道的事。效法他,不是很合理吗?”(《世说新语》・德行第一)


【课后作业】

故事中的庾公和孙叔熬的精神都做到了为他人着想,如果别人将不好的事情加诸在你身上,你又会如何对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