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中悟道:无法预知的考验

笑梅


【正见网2007年02月15日】

冬日的下午,没有什么工作可做,大家在漫不经心的浏览网站中等待下班的钟点儿。梅香的眼睛看着电脑,心里却在背着《转法轮》。师父在书里讲:

“我们作为一个炼功人,矛盾会突然产生。怎么办?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

梅香心里一亮:原来是这样的,怎么原来读书没有体悟到呢?我应该早些背《转法轮》才对。她现在的心是平静祥和的,就象师父要求的那样慈悲祥和,心里便想:就我这时的心态,有什么样的矛盾会过不去呢?

过了一会儿, 肚子感觉饿了,便到烹调的网站看看有什么好的烧菜配方,边看边计划着今晚做什么饭,下班之后去中国店买哪些配料。

回家的路上,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还这么执著于食物的美味,说不定会有这方面考验的。便在潜意识里准备着随时可能发生的考验:如果店里没有我需要的东西也不要紧,我可以随便做点别的;如果店员多收了我的钱也没有关系,只当前世欠了人家的。就这样想着准备着到了中国店。

以上那些精心准备的考验都没有发生。出了中国店,又去洗车加油。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梅香又饿又累,由于刚才也没有发生什么心性考验,心里也放松了下来。手机响了,是先到家的老公问她能为晚饭做什么准备,梅香告诉他该准备的菜,心想:今天这个助手还不错,知道提前请示。

终于到家了,车库门一打开,传来五岁女儿的哭叫声。老公及时出来搬东西,梅香问他女儿为什么哭,他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说是她的哥哥不知怎么招惹了她。梅香拖着疲倦的身体,搬着东西進门儿,十二岁的儿子从里面出来为她开着门,她顺口问了句:“怎么又惹妹妹?” 就这一句话,儿子扭头回屋去,一堆的东西挡在门口儿,他竟然空着手儿走了。梅香的心有点动了。接着,刚搬了一趟东西的老公回了屋再也没出来,她还等着他把车停到车位上去呢。等她進屋一看,老公正在兴奋的看电视连续剧,眼睛盯着电视,嘻皮笑脸的说:“稍等二分钟,正在精彩之处。”

梅香心里的火儿从一成长到了二成,再到厨房一看,一切如故,该准备的菜还没从冰箱里拿出来。炉灶是冰凉的,而她心里的热度却迅速的在上升着。幸好这时想起了师父的话,内心的祥和空间确实起到了缓冲的作用,不过有点儿强忍了。

把买来的东西从袋子里拿出来,那袋做麻婆豆腐的豆瓣酱正好装在一个空的瓶子里,这是她在路上就计划好的。她得意自己有料理,平时把空出的玻璃瓶都洗干净放在一边,这回正好用上。当她去那拿瓶的时候,却发现一个也不见了。这时看完电视的老公走進厨房,梅香问他:“原来放在这的那几个空瓶哪去了?” 他漫不经心的说:“我给扔了。” 心里刚刚压下的火又开始往上冒。老公当没事儿似的,还兴高彩烈的讲着电视上的慈僖有多坏。梅香终于憋不住打断他:“我现在不想听这些,准备的菜呢?如果不做,为什么还要打电话问我?”老公象个做错事的孩子,迅速从冰箱里取出菜来,又洗又切的。梅香虽然压着不发火,可是气已经到脖颈了,她克制着自己不再出声,集中精力做饭。

四十五分钟之后,餐桌上已是杯盘狼藉了,老公还在轮着品尝着三盘可口的菜。梅香叹了一声说:“哎,吃的可真快,我看就你吃的最多。”下意识里是等着他说:“是因为你做的好吃嘛。” 可是人家没这么说,却说了一句:“怎么,嫌我吃的多么?”

梅香悻悻的去了厨房,又得意起自己的做饭速度,对老公说:“哎,依照这个速度,我可以开饭店了。” 心里依然期待着赞扬,还是没有,却传来了不冷不热的评价:“你要做大厨啊,不知一个晚上能炒出几道菜来。我猜呢,到你炒第三个菜的时候,就得有人等着挨骂啦。”然后是嘻嘻的笑声。好在梅香心里的气已经缓解了,这时才意识到:这不就是师父讲的“矛盾会突然产生”吗?先前预备好的一个都没发生,正在自己放松的时候,矛盾来了。可惜,自己没有早点意识到,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自己不够宽容,还没有达到“做而不求――常居道中。”的境界,还有显示心等等,总之刚才的表现并没有达到师父的要求。想到这儿,有点沮丧;但又庆幸白天背了法,能及时的把气压了下去,也算是在修炼了。

晚上和孩子们一起读法,师父在“辟谷”一节中讲:

“但是有一点,我们常人社会这个状态是不允许轻易谁把它破坏的,不允许破坏。”

梅香心里不禁震了一下,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刚刚所发生的一切,只不过是师父在利用人的这个空间考验弟子的心性而已。在常人中修炼就得在这个迷的状态下给你来个考验,而且一定是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想到这儿,梅香的心情豁然开朗了,原来一切都在安排之中進行着,不会有半点儿差错的。以后不会再去费心思假设那些考验了,不但猜不到,还多加了一份有求和执著,那又何必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