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不同背景华裔欣赏新唐人晚会

方涵


【正见网2007年01月21日】

1月19日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在加拿大华人最多的城市上演。来自不同背景的多伦多华裔居民都对节目表示了欣赏。

1月19日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多伦多场(摄影/Henry Chan )

大陆华人:文化传给下一代

1998年从北京来到加拿大的Jane・郭表示她最喜欢的节目是《鼓韵》。“鼓声并不热烈,但让人感到震撼,能打進心中。”Jane说。Jane的大儿子Matthew出生在加拿大,今年七岁,“我最喜欢《顶碗》这个节目。”Matthew说,“我回家也要去练一练。”

同样操北京口音的孙女士的孩子也出生在加拿大,“把中国文化传给下一代很重要。”孙女士表示非常喜欢晚会中的舞蹈节目,“(舞蹈)编排的好,文化意义高,希望这样的演出多一些。”孙女士说。

香港华人:中国文化 尊人信佛

大多伦多地区Vaughan市的议员 Sandra Yeung Racco和丈夫Mario Rracco及两个孩子都来观看晚会演出,她对节目赞叹:“音乐、服饰、舞蹈都很美,节目内容展现了中国的历史,中国文化教人尊重他人,信仰神佛,上天一直在守护着人,人间的善恶定会有报。通过文艺的方式表达人们对自由和民主的追求是很好的方式。”Mario Gracco 表示明年还会再来观看新唐人晚会。

本地华裔:30年未见

“晚会是高水准的演出,服装音乐美的不得了!现场乐队结合舞台表演非常有水准。”加拿大多元文化协会副会长温一山说,“岳飞精忠报国是中国历史最上最辉煌的时候,应该让加拿大的人了解这些。”

温一山表示,在加拿大生活了30年,在华裔社区从来都没有观看过这样大规模的演出,只有新唐人才能做到这一切。

推动加拿大政府向人头税受害者道歉、赔偿的平权会有很多成员是出生在加拿大的华裔后代。平权会主席华文娟表示,“对我来说,学习和理解中华文化很重要,这份文化遗产也是属于我的,她会丰富我和我家人的生活,也会使我的后代得益。”

多伦多约克区警局文化资源部及招工部的蒋振宇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华人,蒋振宇表示,“节目非常精彩,给人回忆起家乡的感觉” 。

台湾华人:钦佩新唐人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全人类世界的精神财富。这台晚会的内容非常精致而很有内涵。”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中心吴郁华看过晚会后表示,“用艺术的手法来表现对自由的追求和更高尚心灵的崇尚。新唐人能承办这样的晚会我表示高度的钦佩,并对那些追求自由美好的人表示祝福。”

“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新年晚会我看了几年了,一年比一年進步,使我感到震撼。”佳辰文教基金会北美区执行长杨宜燕表示,“我是从事宣扬台湾文化的,中华文化已经在台湾深深扎根。很可惜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没有在中国大陆得到好好维护。”

印籍华人:回家的感觉

1984年来到加拿大的Joe Li是印度华人。祖父一代从广东梅县到印度定居,中印战争后,印度华人成为两不管的无国籍人士,只好从父辈那一代逃亡到瑞典,居住了12年后来到加拿大。作为一位活跃的社区人士,Joe一直在参选市议员。

“我非常喜欢岳飞这个节目,我有回家的感觉。”带了12岁的女儿来看演出的Joe说,“父亲告诉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所以看到节目中的繁体字幕感到很亲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