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将是全球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1月06日】

全球气象進入了一个极端的年份。突出的现象之一是全球的变暖。据报导,英国气象专家警告,二零零七年将是全球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印尼可能面临旱灾,而美国加州则可能出现水灾。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East Anglia气象研究中心主任琼斯Phil Jones指出,二零零七年将是全球暖化与对人类影响的关键年,在圣婴现象的推波助澜下,今年全球气候将出现很多极端的变化,气温将超越一九九八年,成为史上最炎热的一年。

《独立报》报道称,琼斯指出,“圣婴现象造成全球增温,每十年增加摄氏一到二度,将所有的因素加起来,不仅二零零七年的气温将高于去年,未来十二个月也将是史上最热的时期”。

2006年6月美国国家科学院经过广泛的研究得出结论:地球气温至少处于400年来,甚至可能处于2000年来的最高点。他们说,地球正在变热,“人类活动要为最近的变暖负主要责任”。综合各种信息,专家小组尽管对1600年前的气温数据不是特别有信心,但“非常相信,20世纪最后几十年比过去400年间任何对比时期都热”。他们认为,最近几十年的升温在过去1000年间前所未有。

据介绍,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的极端高温事件频繁发生,呈现出强度大、频次高、范围广等特点。首先,极端高温事件强度越来越大,全球极端高温及高温日数屡创 纪录。极端高温事件发生频次越来越高,部分地区甚至年年都遭受袭击。欧洲极为罕见地在2003年、2006年发生了两次强度极强的高温热浪。极端高温热浪袭击范围越来越广。近年来,原先比较凉爽的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的中高纬度地区日趋炎热,极端高温事件越来越多。美国的五大湖区、法国、英国、西 班牙和中国华北都逐渐成为新的区域高温中心。2006年是英国自1659年以来最热的一年,也是全球连续第六年气温“节节攀升”,但2007年的情况将更为恶化。

据报导,2006年中国不仅度过了五十五年来最热的夏天,最暖的秋天,全年气温也创下五十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中国气象局专家说,2006年中国气温继续升高,全国年平均气温为十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一摄氏度,为一九五一年以来最高值,与一九九八年持平,也是连续第十年高于常年。

夏秋季,全国平均气温分别比常年同期偏高一摄氏度和一点四摄氏度,均为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夏季全国平均气温是一九九七年以来连续第十年高于常年同期,为五十年来罕见。

从1999年至今,中国华 北、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持续10天以上的强度大、范围广的极端高温天气。中国近些年几乎每年都有20多个台站实测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西安、石家庄的炎热程度已不亚于南京等传统的四大“火炉”。2003年夏季,浙江出现了长达近两个月的极端高温天气。

气象人员指出,极端高温事件往往与特重干旱相伴而来,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及能源、水资源和粮食安全等。高温引发的灾难甚至已不亚于海啸、台风等突发性灾害,如准备不足、应对不当,后果将更为严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