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于法中心自纯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1月05日】

走入正法修炼以来,长时间以笔为法器,以诗歌、散文等文学形式写文章助师正法,着重点在于向常人讲真相、救度众生,阅读弟子之间的修炼切磋文章比较少,也很少去写自己的修炼体悟。近日看了许多同修在大法网站上的心得交流之后很受启发,感到受益非浅。任何一个真修弟子的修炼之路都是人成神之路,彼此的交流切磋也是非常重要的。

回忆得法之初,我也曾为无法去掉自己的许多执著心而深深的苦恼过。在学法、炼功及与正念强的同修一起做事时,尚能做到心在法中,但是一走進常人社会里,埋藏在心灵深处的各种执著心、观念以及不好的思想业力就会一涌而出。压不住、排不掉,很想去除它却又感到无能为力。在后来的修炼中,虽然逐步的看淡了各种欲望,但是还有许多根深蒂固的执著心没有根除。尤其是当忙于各种琐事没有认真学法时,各种思想业力犹如决堤的洪水那样喷泻出来,说话做事完全不在法上,那时的心态和思想境界甚至不如常人。为此有的同修当面善意的提醒我:“你的文章写的很好,为什么遇到矛盾时还心存怨气?为什么你没有修出自己文章中的那种纯善之心?你写的文章和你的心态是有差距的。”事后也有反思:我为什么不能时时刻刻保持一个平淡祥和的心态?我为什么不能以纯善的思想境界去讲清真相、救度众生?为什么有许多执著心总是反反复复无法去掉?当读到师父在《精進要旨(二)》中所说的“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时恍然大悟,意识到一个修炼人只有一心向佛,溶于法中,才能从根本上破除一切执著,修出纯善之心。

溶于法中就是每时每刻都心念师父、心向大法,时时刻刻都以大法的法理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当得到别人的赞赏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大法弟子,不能为此产生欢喜心;当遭到别人的误解或恶语中伤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大法弟子,应该以感谢的心情善解孽缘,不能以常人的方法去以恶制恶;当遇到异性的诱惑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大法弟子,不能给大法抹黑,不能让师父为我蒙羞;当遭到坏人的威胁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大法弟子,堂堂正正为救度众生而来,不应该有任何恐惧之心;当看到常人中的好人助人行善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大法弟子,应该以更高的心性标准要求自己,应该比常人中的任何好人做的更好;当圆满的完成了一个工作项目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大法弟子,我的一切智慧和灵感来源于大法,我应该为此感谢传大法给我的师父……

在最近与同修一起阅读一篇发表在明心网上的题为《说境界 》的散文时,文中说到:‘每个生命都有其自身的境界, 不同的生命有着不同的境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莲的境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是竹的境界。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石灰的境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陶渊明的境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的境界。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范仲淹的境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的境界……’同修于是问我:“什么样的境界才是大法弟子应有的境界?”我的脑中即时浮现出师父在《洪吟》(二)所写的《如来》一诗:“带着如意真理来,洒洒脱脱走四海。法理撒遍世间道,满载众生法船开。”因此就回答她说:“常人的境界不值得模仿,师父所写的《如来》一诗就是最好的答案。”

个人所悟,带着如意真理而来,堂堂正正助师正法、救度众生,那就是每一个正法弟子应有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