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金字塔建造采用混凝土工艺

方洪


【正见网2006年12月20日】

埃及的吉萨大金字塔至今是个谜。古人是如何将那么多的巨石运到这里,又是如何将它们凿成规则的石块,并且最后将这些几十吨重石块构建成今天人们看到的辉煌的石头建筑?

据网络科学杂志“每日科学”报导说,最近美国费城德利克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的材料学工程师巴所姆(Michel Barsoum)发现,埃及的吉萨大金字塔在建造过程中,除了已知的采用巨石堆砌外,还有一部分竟然是混凝土浇筑成的。巴所姆的研究发表在美国瓷砖学会期刊12月号上。

巴所姆的研究表明,大金字塔的建造不仅展现了古埃及人的建筑学技能,同时也显示了他们过人的化学和材料学知识。

科学界一直认为,埃及人先用铜制的工具在附近的采石场将石灰石凿成规则的石块,用滚木运到现场,再拖上斜坡,最后用楔子和杠杆等将石块吊到塔体上。而巴所姆在三年的时间里研究了超过1000张金字塔石块的显微照片和化学组成分析后,提出了全新的见解。巴所姆的理论认为虽然金字塔大部分结构确实是由凿制的石块构成,但是关键部位却可能是混凝土浇筑成的。这些部位包括内外两侧的石灰石块,很可能还有金字塔上部的石灰石结构。

巴所姆的研究部分的回答了一些困扰科学家多年的问题,如金字塔石块的摆放为何那么精确?以及斜坡的坡度应当有多大才能把石块运到建造中的金字塔上层。如果当时人们采用了浇筑的办法,就根本不需要长长的斜坡运石块,只要在现场做好模子灌筑水泥就行了,这样做还可以保证建筑角度的精确。

不过巴所姆的研究不能解释所有关于金字塔建造的疑问。比如横贯法老墓室,重达70吨的花岗石上梁,是如何切凿的?难道用铜制品吗?又是如何放上去的?

虽然还是解释不了金字塔建造之谜,巴所姆的研究却有实际用途,因为金字塔建造者所采用的混凝土比目前使用的波特兰水泥造成的污染要小得多。

波特兰水泥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水泥。每年的二氧化碳释放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波特兰水泥。另外同金字塔混凝土历经数千年的坚固相比,波特兰水泥仅仅150年的使用寿命真是相形见绌。如果广泛使用金字塔混凝土,仅水泥生产造成的二氧化碳污染将减少90%,而且使用年限将大增。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用于金字塔混凝土的石灰石到处都有,也相对很便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