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适鸣


【正见网2006年12月09日】

在以前,我一直很难理解老子说的“上善若水”这么玄妙的话。就在我修炼法轮功好一段日子以后,我才真正体会个中的奥妙。水性柔弱,能成方也能圆,顺自然而不会强自妄为,柔弱胜刚强,十足隐喻做人要心存善仁,沉静存诚,忍辱负重,凡事都能为他人着想的大德情操。

什么是真正的上善?我现在的体悟是慈悲心常在,无私无我的大善,一个具足宇宙的共同特性 - “真、善、忍”的大善,也就是说一个修炼者的修为已然达到“本源之水” - “返本归真” 的境界。

人的身体至少含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水,这是现代的科学家和医学家截至今天为止所能理解和认识到的。其实,我们人体,甚至于宇宙中任何物质的本源就是由更微观的水- 最原始粒子构成的。但是,宇宙本源之水可不是我们日常所见到的地球上的水。

水谦卑的滋润大地,无私无我,博施而不求任何回报,万物欣欣向荣。水,它有水、冰、水蒸气等三种不同形态,它的状态是由本身的温度而决定的。常态下的水,它能奔流進大河、大海。但是,把容器的水放進冰箱,只要在摄氏零度以下,容器里的水就凝固成晶莹剔透的冰,它就不能流动了。如果把盛冰的容器加热,冰就逐渐溶化变成了水,而后水被煮沸了,开始慢慢释放出水蒸气,弥漫大气,最后容器里的水完全被蒸发干了。

巧的很,人生也有三种状态,人生的状态是由自己心灵的温度决定的。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的温度是冰点0℃以下,那么这个人的整个人生世界也就象他双脚站的地方那么大;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抱持着平常的心态,那么他的视野就是永远离不开大地;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超过沸点,有着100℃的炽热,那么,他就会象水蒸气一样飞升,他将拥有广大大地和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样大。

人要学会宽容、要具足善念,先他后我,象海一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得珍惜人的一生,要修心养性,要及早修炼,无私无我,象水一样地升华到本性的最高境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