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顾荣施炙获报(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11月29日】

编者按: 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顾荣(1)在洛阳,尝(2)应(3)人请(4),觉行炙(5)人有欲炙之色(6),因辍(7)己施(8)焉;同坐嗤(9)之。荣曰:“岂有终日执(10)之,而不知其味者乎?”后遭乱渡江(11),每经危急,常有一人左右己(12);问其所以(13),乃受炙人也。(出自《世说新语・德行第一》)

【注释】

(1)顾荣:字彦先,晋吴(今江苏省吴县)人。在孙吴及东晋时任黄门侍郎、散骑常侍等官职。
(2)尝:曾经。
(3)应:接受。
(4)请:宴请。
(5)行炙:传递烤肉。
(6)欲炙之色:想吃烤肉的神色 。
(7)辍:停止。
(8)施:给,赠与。
(9)嗤:耻笑,嘲讽。
(10)执:从事。
(11)遭乱渡江:西晋末年,中原大乱,西晋灭亡,王室南渡长江避乱的一段史实。
(12)左右己:护卫在自己的左右。
(13)所以:原因。

【语译】

顾荣在洛阳的时候,曾经接受友人的宴请,席间发觉传递烤肉的仆人表现出想要吃肉的神色,因此留下自己的一份,给那个仆人吃;同席的人都笑他。顾荣说:“哪有整天传递烤肉,却不知道肉味的呢?”

后来,顾荣遭遇动乱,南渡长江避难,在每次面临危急的时候,都有一个人护卫在他的左右;问那个人为何原因,原来是接受他烤肉的仆人。

【研析】

虽然顾荣位居重要官职,身份地位较高,但他在朋友请客的场合中,细心体察到制作烤肉的人想吃肉的神情,于是他将本来自己要吃的烤肉给了制作烤肉的人,充分体现出体恤下人的宽厚仁慈心肠。在宴席中接受顾荣烤肉的下人,深受感动,并从此怀抱感恩之心;后来,在动乱期间,便自愿守在顾荣的身旁,保护他的安全,是一个有恩报恩的有心人。顾荣進一步探查后才知道,原来经常在他处于紧急危难时协助他的人,就是他以前施予小小恩惠的仆人。

从这则故事中,可以看出顾荣的“有情”与下人的“有义”,而故事的结局,更印证了俗语所说的“善有善报”的道理。身为社会的每一个份子,如果彼此之间能多一份尊重与关怀,施的人释出一个“善”,而受的一方,也能有“善”的回报,相信我们的社会将会是一个充满良性互动的祥和与良善的社会。

【延伸思考】

1、有哪些成语可以用来形容故事中顾荣体恤下人的宽厚仁慈作法。如:“悲天悯人”、“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等。
2、家里有请佣人吗?若有,请谈谈家人与佣人生活上的互动情形。
3、请谈谈你施予别人恩惠,或被别人施予恩惠的经验与感想。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1996年)
2、《【解读经典】世说新语》(中华书局,2004年)
3、《世说新语》(新潮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