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梨乡之思

小莲


【正见网2006年11月29日】

时光如流水一般匆匆而过,我们在尘世间说不定哪时在哪里驻足一阵子,又由于什么原由而离开。所谓的“家乡”对于修炼者来说,只不过是我们偶然驻足一段时间的客栈而已。有时在一个地方小住几日,几年,又从新踏上新的旅程。真正的家在天上而非人间。对于某一方土地或人群过于留恋,也许对于一般的世人来讲是无可厚非的,但对于要舍尽世间一切的修炼者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执著,此心必须得修去,否则,它会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一个很大的阻碍。

下面我就想写一写自己离开已经居住了十三年的人生第二“客栈”(第一个是我的出生地,在那里生活了十六年),而来到了一个盛产梨的地方的所思所想。而且,因为“梨”与“离”同音,所以就有了本文的题目。

我想把自己最近的心里路程分三个部分来写:一、深夜出行。写的是我在晚上和女友踏上南下列车的前前后后。二、蓦然回首。写的是我冷静的分析一下我自己和同修们的身上存在的问题。三、笑对艰难。写的是我和女友怎样在一个新的环境中即要保证生活又要扎实的做好三件事的。闲言少序,言归正传。

一、深夜出行

记得当初自己得法的时候,年龄较小(19岁),得法之后就一心修炼,而常人中的很多事情都让父母和别人包办了。尤其99年的迫害发生之后,我就对常人中的一切更没有时间多用心,而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证实法上,甚至片面的认为多做大法的事,多讲真相就是证实法了。而平时自己就不愿承担自己在常人中的责任。每当遇到的时候,就是以这个太耽误证实法为由推开。这无形中就给自己的生活和修炼造成障碍,更使得很多的亲友不理解。

后来我想起了一个在上小学的时候学过的一个故事:学校老师给这个女学生留了写作文的作业,题目是:怎样做一个勤奋爱劳动的好孩子。回家之后她就为了写这个作文而冥思苦想,这时恰巧她父母没在家,她奶奶让她扫地,她却说我要写一篇关于热爱劳动的作文。是呀,我们做为大法弟子,我们不能只是在嘴上敷衍一下,象那位叶公一样,每天说自己如何的喜欢龙,家里的柱子上也画上龙,可是当龙真的来了的时候他又吓跑了。

我个人认为,符合常人修炼,决不是符合现代已经十分败坏了的社会修炼,而是符合大法给人类这一层生命开创出的纯正的法理修炼!这就是很多同修以这个为借口而真的使自己没有时间修炼和证实法,完全投入到常人之中的原因所在!从近期师父的讲法中,我们知道,常人社会的一切都是遥远天体里的生命弄進来的,目地是被选择。那么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选择什么,那不就是对那个遥远天体里的生命的慈悲和救度吗?那么相反,如果我们由于执著心不去,陷入常人中,从而耽误我们的修炼和证实法,那不也等于在毁遥远天体体系的生命吗?当我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更加觉的我们的一思一念真的是十分的关键,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所遇到的一切我们怎样摆放和处理这不仅是我们自己能否修炼好的问题,更是那些天体体系无数生命生死存亡的大事!

下面我就具体的说一说我最近的经历,来反思一下其中自己的得失。

中秋节之前,女友回到家乡,目地是领回第二代身份证和户口,以便我们早日登记结婚。到家之后她父亲开始怎么也不同意我给拿三千元的彩礼(这其中还有一千是借的),甚至要拿刀砍她,她就在那打坐发正念,结果老人家变的没有力气,最后出去了,晚上回来后就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提钱的事情了。后来女友对她父亲说,以后等我们结婚之后,再给你点儿就是了,你何必这么苦苦相逼呢?老人一看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同意。就这样她给我打电话让我过来登记。(当时公安局说她那批身份证两天之内就出来了)等我来了之后,给老人家干了点活儿,更觉的自己生活很困难,让老人家为难,觉得老人也很不容易。而在内心深处没有了怨恨的情绪,完全是一种慈悲的心态。到这儿之后,她的很多亲人都说,这块儿钱比较好赚,费用少,于是我们都想那就留在这里吧。况且,我们当地证实法的环境几乎是开创出来了,同修们虽然有很多的不同的认识,但是毕竟那里有着很多的同修。而这里就不同,这里的同修很少,而且处于一种非常低迷的状态,这里的众生很多都没有听说过大法的真相。我想,我不能由于求安逸,而留在自己和同修们开创出来的环境中啊!天下都是众生,都需要救度,自己现在能有这份机缘,那就把握好吧。

后来由于她的身份证没有按时出来,我们想登记又一次没有登成,于是我们又回到了我的家乡,一来准备收拾一下东西,二来想等到月底开支之后我们再回来。在家里我们一边做这证实法的事情,一边等着月底开支。大约是10月19日,下午,我到我们南边的小区办点事,另一方面顺便跟四姨(同修)和四姨夫道个别。(她们对我象亲生儿子一样好。这也许是前生的缘份所致。我知道在明朝的某一世,他们曾经是我从前的父母。)回来后,母亲告诉我,同修来说,通过内部消息得知,现在公安局要抓在XX厂工作的爷俩来充数。同修一听就想到我,于是特意来通知。当时一听我心也有些浮动,想到当地同修们对于修口方面的不严谨,再加上很多同修对我的指望(因为我懂得一些技术,所以同修们当遇到机器出现一些故障时总爱找我,还有就是進耗材,很多的时候都是自己的观念和怕心所致,总觉得進耗材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差使,所以就把其推给我。我会在下面专门写出。)还有更重要一点就是,当地负责的同修几乎都知道我能写一些文章发表在网上,在他们的心理形成了一种很羡慕的状态。再加上我有时无意中产生了一种求名的心。从而带来这些干扰。后来我意识到这些,于是就开始打坐发正念,彻底清除对我的干扰。同时自己也彻底放下潜意识中的求名之心。当时正好回女友的家乡的路费已经凑齐,我想何不如今日就离开呢?于是女友将一些东西通过邮局邮走,我去起票,起完票我到站前的邮局(派出所就在同一座楼下)看一看女友有无需要帮助的地方。当时自己发着正念,到那儿没找到她,就想她肯定到街里大邮局去办理了。回家后我们就开始有序的收拾东西。同时想起应该给大哥打电话告个别才对。于是用手机仅有的一点费给大哥打了个电话。大哥还说,这两天正在练照相和摄影技术,为了给我们结婚拍照和摄影呢!我说多谢了。帮着我点儿(指:发正念)就行了。另外当地同修缺一种打印机的鼓棒的事只有委托给大哥了。(这不仅仅是一种互相的关心,更是一种大法弟子之间能够共同的破除邪恶证实法的境界。)

在天刚黑的时候,邪恶就给我们制造假相,就听见警车声在百米左右处响,这时已近五点半,女友还没有回来,父母很着急,我当时说没事,在关键时刻就能看出我们真的对师父和大法的坚信成度。又过了一小会儿,女友回来了。晚上我们临走之前,老舅和舅妈来送我们,按常理,我们应该说一些告别的话,但是由于心情不好,再加上女友有一种争强好胜的执著弄的老舅很不高兴的愤然离去。现在想来这是多么的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借此机会应该代女友(她也是这么想的)向老舅和舅妈,道歉才是。由于刚才邪恶借着我们的执著搞了点儿事,女友的状态出现十分不好的情况,身体有些不能行动了。眼看着火车進站的时间到了,我和父母都很着急,我说你们将东西用自行车推走一部分,剩下的我们自己拿。就这样我们好不容易到了火车站,由于我带了一台老式手提电脑,必须得从车站北边绕过检票口,由于时间太紧了,母亲送女友上车了,而我眼望着火车开走,而没能赶上同一次列车。当时我所担心的是我们在X站换乘的时候,能不能遇上,因为长途火车票在我手里。过了十分钟,我乘了下一次火车赶往X站。在站台上我没有找到她,我想:不要着急,一切都有师父安排,同时我开始发正念清除邪恶的干扰。等了一会儿,我就到我们将要乘坐的列车所停的站台。希望在那里能找到她(因为当时离我们要乘坐的列车進站还差约一个小时)可是我又一次失望了。我在那里焦急的等待她,半天还是没有,于是我再一次提着十分沉重的行囊,去到来时的站台寻找。找了一大圈可还是没有。这时我的心中升起的不是埋怨而是一种责任感。我一定要找到她,我是大法弟子,这条婚姻的路我一定会走好的,即使在车站找不到,那我就自己去女友的家乡,也许她已在车上等我呢!有师父在,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的。此时我的心真的是变的好宽好宽。当我费力的将东西移到我们要乘坐的列车的站台的时候,我发现女友正在焦急的等着我呢?见到她,我的眼泪是再也止不住。回想起一年来我们共同经历的风风雨雨,我更是哭出声来。这时车站的值班员,走过来说,你刚才去找她,她也在找你。车来了,上车吧。她说:“来时的火车上,我知道你没赶上车,我就问列车员后面还有没有车,她们都说不知道。当时我想如果你赶不上,我就得上车补票了,总不能提着这么一大堆东西再回去。”

当列车乘着夜色徐徐的使出火车站的时候,我在心理默默的说:“别了黑土地!无论我身在哪里,我都不会忘记这片土地曾经给予我的一切;更不会忘记那里的同修们给予我的关心和帮助。”就这样自己又在此生重新变成了“天涯行者”。

二、蓦然回首

(1)自己的求名心和同修们的榜样心

在飞驰的火车上,我想了很多,同时也意识到今天的事纯粹是针对我的求名之心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从2001年下半年我从外地流离失所回到当地之后,由于同修们的信任,我就开始参加做资料的事情。从简单的丝网印刷到油印机再到与电脑相连的激光和喷墨机几乎我都使用过。特别是从二零零二年五月份开始我开始在网上发表文章。这样一来,自己那颗求名、希望别人认同的心就时不时的反应出来。当同修们给我提意见时有时表面上自己没说什么,但内心中却根本没有接受。甚至心理很是不平衡。

其实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是在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情,根本没什么值得显示的。然而现在通过此事自己才发觉自己这求名的执著是如此的强烈。以前还未察觉。是我的空间场有如此的不好的物质,才出现如此的干扰。现在想来更深刻的领会了师尊说过的:“执著于名,乃有为邪法,如名于世间则必口善心魔,惑众乱法。”(《精進要旨・修者忌》)我们只有修掉这些不纯净的一切,才能更好的证实法,才使我们所做的一切更加神圣。

还有当很多同修知道我写了很多的文章,在当地做了很多的技术上的工作之后,对我起了很不好的心――依靠心和羡慕的心。我们都知道,师父在《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上讲法》中对于榜样心讲的是非常的重,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我们当地就屡次出现这个情况。当我们都在说,某某做的真好,别人都不如她,或者你看某某都敢到派出所发光盘的时候,这不是往反的方向推了同修一把吗?我们那儿就是这样,当大家都如此说的时候,过不常时间同修就被邪恶绑架,给当地讲真相证实法造成很大的损失。这种榜样心使我们无意中产生自卑的心理状态。比如一个正法项目遇到一些难题,或者自己对于某方面的法理认识不清的时候,如果有这颗榜样心的时候就会想:某某在当时就是这么做的,或者找某某商量一下,听听他(她)的看法;或者直接把某个项目让同修亲自去办,潜意识就是自己不行。同修之间相互交流固然没有错。但是如果这个执著心搀杂其中,那我们就走不正自己的路。我们都是要成就一个可以为自己那层天体体系负责的大觉者的,而不是往哪个修炼人将来的世界中修!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我们的观念障碍了自己的智慧。比如:一次我的电脑出问题需要重新安装操作系统,于是就带着电脑去了一家电脑行,当时是从新装上了,可是不些日又出现问题。而自己根本不知怎样做才好。由于到商家重装系统得三十元钱。我想算了,过些时日再说,反正我也有使的,不能误事。以后我就经常的发正念清除干扰,过了两个星期,我想这回应该行了。当将系统光盘放入光驱不知怎么就安装上了。最近这次安装打印机软件也是,由于我使用的是同修们不用的老式笔记本电脑,它的配置很低。而且在安装时曾经出现提示说光盘中某个文件复制不了的现象。我不急不燥,完全将自己容在慈悲之中,心想,世间的一切都是为法而来的,那么你们(打印机和电脑)也同样应该多为证实法而做事嘛,否则与正法擦肩而过,那是多么遗憾的事啊!就这样自己没有为表面假相所迷惑,只是慈悲对待,那软件自然的就非常顺利的安装上了。还有就是進耗材的问题。记得一次自己需要進一批耗材,于是找同修帮忙,可是半个月过去了,也没有回音。于是我就自己给商家打电话,将他的邮局存款帐号要来,给其汇款,当日下午我们就将货物从汽车站取出。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困难的。当然这种方式不宜长期使用。其实不管用什么渠道,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是在破除邪恶的犯罪行为,而我们是在维护正义,根本不是在犯罪!心态是堂堂正正,决不能偷偷摸摸的。当然安全因素一定要重视!“技术”问题其实都是表面问题,其实很多非技术的其它证实法的项目也是一样。当然在人间这个“迷”的空间中,对于技术一点儿不懂,对于很多项目一点经验不掌握的话邪恶也会由此而钻空子。其实我们的一切智慧都来源于大法。大法的智慧是无量的,那人间这一宇宙小小层次的一切,还能难住我们吗?其实这也是我们对于大法和师父坚信的成度的考验。

证实法的事我们以前都没有做过,今生都是从零开始摸索着前行,困难是难免的,关键就是,我们能否在遇到问题时,能否想到自己是“最伟大的法造就的生命”别人能做,能写出来的自己也同样能做到,做好。这样才是一个“比学比修”的心态。当我们这个依靠的执著心不修去的话,一方面会给同修造成很大的压力,这里有时间、精力上的还有就是无形的压力。如果该同修本身要是起自满和显示及自以为是的执著,那可能就会被邪恶钻空子;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观念和心性没有发生改变,即使同修把技术问题给我们解决了,那同修走后,有时问题还依然存在。即使该问题不存在,其它方面的干扰也同样会出现,因为我们是修炼,而不是工作。记得一次一位同修找我修理机器,到那儿,我没有发现该机器有什么毛病,当我走之后,同修的机器又不好使了。这个例子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2)同修间是发自内心的“宽容”而不是表面的“平和”更不能“纵容”

由于大法涵盖了一切,那么每个生命所走的修炼的路就不可能相同。但每个人也许都会觉得自己所走的路是最好的。也许对于某个生命来说的确是最好的,但对于别的生命来讲不一定是最好的。换而言之,就是自己所走的路,不一定适合于别人。其实只有这样宇宙才是一个繁荣而又丰富多彩的。由于我们都是修炼的人,那么有时就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所体现和反应出来。面对这些,我们如果用指责的心态,那反而达不到好的效果。

当同修遇到哪里做不好时,我想我们应该真正的以一个慈悲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都是旧宇宙中的生命,那么此时变异的的观念和物质就会存在很多,这些都是需要在正法中归正的部分。让人一下子全归正也不现实,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想不想彻底改变和归正,那就是我们的责任了。所以说,当我们看到同修的不足之处,一定要善意的给予指出,这是我们慈悲的体现。但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也是我们修炼自己的过程。当然每个人想不想真正的改变,那还得是凭他自己的认识了。常言道:旁观者清。但这句话用在修炼中就不绝对对。比如:很多同修表面上都去北京天安门证实法,有的完全是为了证实法而一点也没想到自己人中的得失和自己真正生命的得失(层次的高低);而有的同修抱着怕被落下的心态;还有些同修是抱着“不去北京别人会认为他胆小不是真修” 的心态;更有人却是大帮哄的心态去的,想一想都是去北京,表面上是为了证实法那结果当然就根本不一样了。那么作为局外人,有时能看透,有时就看不透。

还有就是即使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有时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每个人本质的生命表现不一定相同,层次不同,对法理的认识不同,所走的路不同,执著心去的方式不同,在正法中给人类给未来留下的见证不同,等等。所以我们决不能用自己的角度认识的方式去衡量别的生命。那样就如同一条小鱼对水的认识来衡量广阔的大海一样。

但是有一点,无论我们怎样认识不同,如果一个所谓的修炼人连最起码的心性标准都做不好,那他的这种行为绝对是错误的,而且是大法所不容的。我们“宽容”是觉得一个生命在生生世世历尽魔难而走入大法的机缘是如此的不易;作为修炼者在人中修炼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们决不能对同修所做的错事给予任何形式的认可!这是原则!如很多同修在邪恶场所“转化”。当同修被放出来的时候,我们鼓励同修从新溶入正法進程,让同修放下包袱轻装前進。但我们决不能说:“在那种邪恶的场所能有几个不转化的。”如果这样就这无形中就认可了这种行为,放纵了邪恶。还有如:男女关系问题。有的同修在这方面犯了错误,甚至对方都不是自愿而强行为之的。我们依然会鼓励同修,但是无论别人有哪里的不正和历史上有哪些因缘,都决不能成为在这个方面犯错误的理由!如果觉得在历史上某个人就是欠我的,此生我就得把她怎样,这与那些邪恶生命就没有任何的差别了。无论在历史上我们之间有什么恩怨,在今生的修炼中都应该善解,也都能够善解。否则,如果做了不是修炼者所为之事,还不知悔改的话,那只能是被淘汰。所以我们都应该对同修的不足有一种正确的认识,即不能指责别人,埋怨别人,真正的宽容那个生命,而对于那个生命所做过的错事本身,有很多是决不能纵容和认可的!“认可”严重一点的说就是同流合污!

在几年与同修的接触中我还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同修间遇到什么不同意见而达不成一致的时候,即使表面上都不说什么,但内心的间隔很大。当有很多证实法的事情需要配合的时候,同修常常留于简单的共同“做事”。但那种“间隔”非常明显的能感觉到。我个人觉得这样一来即使同修间共同做的事情再多,也不能真正的形成整体。那当然证实法的力量就会削弱很多。这种情况就如同一个新鲜的豆角与一个速冻的豆角相比一样,表面看来没什么大的差别。但后者却存放不了几天就会变坏了的道理是一样的。

虽然我们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但我们不能固守自己的认识,更不能搀杂着非要改变别人的变异观念。而这两者本身都是需要我们修去的东西。在《转法轮》中师父提到了阿弥陀佛和老子为了点悟修炼者而共同显现的例子。按理佛家和道家的理的差别非常大,但做为觉者都是互相的尊敬和宽容的慈悲来对待的。根本不是我们嘴上不说什么,表面表现得很“平和”,但内心却相互排斥的心态。

配合是一种自觉自愿的放自我,把我们未来觉者的力量真正的溶为一体的过程,决不是简单的“做事”!其实多放下一份自我,就会多一份宽容,就会多一份智慧,更会多一份慈悲。这不就是自我升华和提高的表现吗?!

(3)清除党文化中“一言堂”和“漠视生命”的变异毒素

生活在大陆的人,几十年来耳濡目染了太多的党文化的变异毒素。在此我仅仅就“一言堂”和“漠视生命”来谈一下这在我们修炼群体中的表现。

“一言堂”的表现其实是一种流氓式的思维表现。“我说的就是对,别人都得听,不听就是错的,就是被镇压和排斥的对象”这在修炼中的表现就是,很多同修在内心中都对某个人产生依赖心理,这样即使这个人所说所做的不是在法上,大家也同意。如果有人提出什么疑义,那有时就会被同修排斥。有一种潜在的“该同修能说错,做错吗?”的意识。虽然这种情况在我们当地不重,但是也有所表现。还有一点就是:当我们评判某个人所做的对和错为的是更好的协调与证实法讲真相的时候,我们决不能脱离当时同修所处的环境和心态,去用自己想当然的讲,还有,既然要从事情的做法中找出经验和教训,我们就听一听当事人的说法。就象法官一样,“原告”的话要听一听,“被告”的话也要听一听。只有这样才能得出一个比较正确和真实的结论。而很多同修却受党文化的污染,只要某个他比较信任的同修说某个不太熟悉的同修的不足,就十分的相信,甚至别人怎么说,也改变不了他对不熟悉同修的不好的印象。古来一个君王如果听信谗言,轻则忠臣受贬,重则贻害国家。作为修炼者对别人的印象好坏这对别人到没有什么。但在这其中搀杂了党文化的毒素,那对于整体和个人修炼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最简单的说,我们是修“真善忍”的,当头脑中装一些听某个同修讲别人的不足(这如果是假的或者是事出有因的),出于对信任同修而认同他的说法(恶的因素)与同修间相互的排斥(就是“斗”的因素)想一想这能行吗?这些是不是都需要修去。

我觉得大法是慈悲的,我们同修之间也应该慈悲的相互对待,决不能象常人似的看谁不顺眼就用种种手段来诽谤打击,这决不是大法弟子的行为。但是修炼和证实法是及其严肃的,如资金管理,安全因素决不能出现问题,否则就是对自己和同修不负责任!

记得同修给我讲了这么一件事:一个协调人与另一个同修有些矛盾,而到另一个同修所建立的很多小型资料点上说,你们心性不行,干脆你们停下来吧,资料我可以大批供应。那里的同修一听,外地有资料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也许我们心性真的有些问题,趁此机会休整一下也好。但当同修向该人要资料的时候,他却一份也拿不出来了。耽误了救度众生的宝贵时光。这里边有一种表面上为了更好的证实法,实则为了一己私利或发泄私愤的因素。这是多么不该在同修中出现的事情啊!这不仅仅是“漠视生命”的问题,更是被邪恶利用在大法弟子内部干扰和破坏!

看到同修哪里有不足,可以善意的指出。如果同修有大问题可以暂停其在资料点的工作,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这其中决不能搀杂着排斥甚至打击和报复的因素。

(4)去除狡猾的变异私心,以纯正的心态走正证实法的路

这种变异的私心,在这里我只是说其中之一:体现在利用“法”的方面上。拿我来举例。以前我想找一个只看中我的人品的女孩为伴,修炼后这方面搀杂了一念:“我非得找一个一分钱不花”的女孩。现在想来,这本身就不符合人间的理。从古到今也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女方家将女儿养大,本身也是非常的不容易,作为男方一点也不给女方家里补偿也根本说不过去。当然如果男方实在没有条件,而女方也同意,或者女方根本就不想要一分钱,那是另外一回事。深挖其根源就是在利用“法”利用大法弟子对于钱财的看淡而为自己对于金钱的执著找理由。

还有就是有很多同修很忙,几乎完全的陷入到常人的事情之中,由于其想多做一些证实法的事情,但是由于心性等方面的原因干扰不断,不做又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于是就摆出架子来。当同修希望他们配合一些的时候,效果往往就不是那么好,有时很耽误证实法的机缘。其实这里边也有一种欺骗同修和大法的因素。其实骗谁都没有用,骗自己才是真的。经过很多次经验有时负责的同修只好想出别的办法而解决一些问题。从而不再受此类同修的干扰和带动。做到真正的对大法负责,对众生负责。把我们的慈悲与责任心一点一滴的落到了实处,其实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修炼不是投机取巧!是实实在在的走过来的。记得几年前自己做了一个十分清晰的梦:说一个我比较熟悉的一个同修A,在某一世也是一个修行的人,一天他的师父让他到一个绝壁山崖上把上边的一枚红色的果摘下来。然后他拿着这个红果见师父,那时他就能圆满。当他到了该山的脚下望着此山是如此的险峻,就不知怎么是好,此时正好遇到了我。当时我在放牛,而且是个很傻的男孩。他一看就走过来说:请你把山上的那枚红果帮我摘下来给我好吗?我当时没想什么就登山了。反正是费了千辛万苦终于把红果摘回了。当交到他手上,他正要回到师父面前等着圆满的时候,他师父出现了,严肃的说:这枚红果不是你摘的,你不该圆满,而这个放牛娃根本没有想得到什么而历尽艰辛,还把红果给了你,他才能圆满。说着师父就带着我飞走了。而那个人却十分的懊悔。其实此梦足以说明我们修炼一定要身体力行,决不能因为觉得危险和不好做而让别人去做,那样最后后悔的只有我们自己,而绝对不是别人!

(5)圆容的理解师父的法

“不圆容”的表现就是表面看是为了更好的修炼和证实法,其实背后搀杂着很重的欢喜心和执著的因素。

记得那是二零零零年年末,在我们地区出现了很大范围的执著时间的状态。现在想起来都成为笑谈:“哎呀,老同修还腌什么酸菜呀!都快法正人间了!”“都到现在了,还找什么工作,处什么对象呀!现在应该全力的投入到正法的工作中啊!”等等很多表现。而过了不久“天安门自焚的伪案”就出现了。邪恶就用“时间”问题来给我们造谣。这不能不让我们好好的反思一下。

几年过去了,虽然同修们都很成熟了,但我发现对“时间”的执著还在有所表现。

比如,我们有很多时候全力的做着证实法的事情而忽略了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中应该担负的责任。很多时候,这种行为的表现实质就是执著时间的因素。我们为了证实法而全身心的投入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关键在于,我们的基点是完全想履行一个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责任和使命吗?是否有“我得多做点,多积点儿功德,要不抓紧就没有时间(建立威德)了”这不还是掺杂了个人的私心和执著在里边吗?这怎么能是我们应该想的呢?

大法在常人社会中洪传,那么这种方式的本身不也是对修炼者的要求吗?师父讲的每个字都是法理,都是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的要求。所以只有严格按照师父的要求去做,才能彻底的脱离旧宇宙的一些联系(包括过去的修炼方式和思维方式)。我们根本不能脱离师父的法而抱着自己的执著而“悟”。那样最起码不是圆容的正悟。诸如“师父还能明说不让结婚”“还能明说不让赚大钱”等等。师父说:“一个修炼者所能遇到的一切都会与你们的修炼、圆满有关,否则绝不会有。在常人社会中干好工作,本身不只是为了修炼或表现大法弟子在常人中的善良,也是在维护大法给常人社会开创的法理。”(《精進要旨・大法是圆容的》(二))“人类社会是修炼的好场所,是因为这里的一切都会使人执著,因此而能走出来、去除一切对人类社会的执著,才伟大、才能圆满。”(《精進要旨・不政治》(二))每个人所走的路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决不能用自己的框框来衡量别人,觉得别人的路应该这样那样的走。

是,在这么多年的证实法中有很多同修结婚了,不久就不精進甚至放弃了修炼;有很多人开公司做买卖就陷入其中;很多人陷入自己亲人的爱护(执著)的情中。这一切就使我们陷入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好象结婚、开公司、爱护亲人就等于不精進似的。我个人觉得这是由于个别人没走好自己的路所致,不等于这种行为不符合法的要求。

我们是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在哪里都需要做一个好人,而这种“好”是我们本性被大法唤醒之后的自然表现,不是特意表现出来的。这是佛法慈悲善化一切的力量的体现,这和常人中的“好人”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常人中的一切角色我们怎样做好但又不陷在其中,这就是对于我们对佛法的理解的全面检验了。

这对于修炼者的要求的确很高。

比如:一个家庭很困难的同修全身心的投入证实法的工作中,而常人中的责任其也能担负起来,但却以“没时间”做为由,而造成很多的亲属不理解。我想即使我们不看重常人的想法,但我们也应该按照大法给人间开创出的正理去做。当然流离失所的同修出于安全的原因除外。这种行为除了对法理不圆容的理解之外就是为自己求安逸之心找理由和借口!

师父是讲过:“很多学员只知道炼功学法是修炼。是,那是在直接接触法的那一面。而你在实修自己的时候,你所接触的社会就是你的修炼环境。你所接触的工作环境、家庭环境那都是你的修炼环境,都是你必须要走的路,必须面对的、必须正确面对的,哪一件都不能敷衍。最后走过来了,师父给你们安排了这样的路,你们怎么走过来的?这一切最后不能不看的。在修炼过程中对这些也不能不看的,所以哪件事情都不能够忽视。说到方便,人修炼可以不出家、不入深山、不脱离世俗了,可是从另外一方面讲,这一切却造成了另外一个难度,你得做好那一切,哪方面都得做好,你才能走出来。”(《2006年加拿大讲法》)

限于篇幅就不在这个方面多说了。在下篇中我会写一下我们是在常人中做好大法弟子应该做好的一切的。

三、笑对艰难

列车经过了夜幕中近八小时的穿行,终于徐徐使入我们要下车的站点。望着近处的群山,我笑着说,以后的日子只有和你们为伴了。

(1)去除地区性的观念和生活与思维方式,快速的溶于新的环境中

我们先到她的亲属家落脚。快中午了 我们为了不给亲属添麻烦,我们到市场买了三元钱的大饼,就坐在露天的风中吃了到这来的第一顿饭。当日我们就各处找房子和工作。第一天没有什么结果,我们就向内找,觉得自己太着急了,于是我们就将上次临走时未看完的《观世音传奇》的影碟看完。看完之后,深深的觉得一个人修成觉者是如此的不容易,如何的坚定自己的修炼的正念才是最重要的。过了两天,在女友的同学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现在的住所,也找到了工作。当日觉得房东大爷很可亲,一打听原来他老家是山东的。当日晚上我做了一个梦,说是这个大爷是我六代之前的祖上。真是“缘份远结千秋,洪愿跨越万载。”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作为跨两个省的我来说,感觉非常的明显。此处的口音与生活的习惯和思维方式与家乡有着很大的不同。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尽力的破除自己从前的习惯,快速的“入乡随俗”。也许也是缘份所致,过了两三天,我与这里就没有了隔阂的感觉,一切都好象很熟悉。从而彻底的放下了对故乡的依恋之情和那种地区性的生活与思维习惯。

(2)在日常和工作环境中纯正自己,做好“三件事”

在外边打工的生活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我们还得保证学好法,发好正念和讲好真相。于是我和女友只能是相互的照顾、相互的体谅。处处为对方着想。比如:一次家里剩下了两个馒头,和一点菜,我就吃点剩饭和蘸点大酱,就算吃完饭了。当她遇到这种情况也是如此。

由于我们根本没有余钱来买冬天取暖用的煤,幸好她亲属给我们送来两袋煤和窗帘被单甚至于筷子。我们知道这一切也都是师父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我想让她回家拿点儿白菜,那天我们冒雨打车回去,可是当我们向她家(她父亲当时不在家)所承包的责任田走去的时候,却迷路了。当日我们只是拿回来几个她家树上接的大梨,和一点香菜。后来我们悟到,不该那么做,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自私自利的行为。后来我们到市场一打听,这里的白菜在当时才七分钱一斤。于是我们买了二百斤。

粮和油我们已经买了足够一个月吃的,所以在单位开工资之前,我们能维持最低的生活。我们互相为对方着想,这里边包含着最重要的慈悲的因素和修炼人的境界。我们不但在家里这样,在我们各自的单位也是如此。我们从不有为的多干活,只是非常自然的将修炼者的善良和慈悲的境界体现出来。完全的为别人无私的着想,所以与常人相处的很融洽。当然也有我做的不好的时候,记得一次轮到我打产品的包装。当时自己有些想这个差不多就行了,此念一出,正好厂长过来了,看我将包装做的不太好,就开始数落我。当时我就悟到:“这是我的思想出问题了,任何事我们都得严肃的对待,不可含糊!”此念一出,厂长就走了,再也不说我了。

我们都在各自的环境中讲清着真相。效果还不错。比如:在我的单位里,一天一位大姐拿来一张《明慧周报》在那里看。当时我们基本上已经忙完,于是我就借机会与他们讲了一会儿。一位大哥说,法轮功所说的都是真实的,而厂长却不信,还有两人不表态。这都是需要我以后讲真相。

前些日,我们一同去市里办点事,顺便将最近的《明慧周刊》和《正见周刊》到一个亲属那下载后,我们发现了电影《震撼》。正好他那儿是宽带,于是下载回来。看完后心里所受到的震撼真的是非常的强烈。

我们就是处处以平和、慈善、纯真的面貌示人,在魔难中的大善大忍的坚定,是最能引起世人的共鸣的。同样也会给修炼人以非常大的鼓励。

当前些日,我们看到师父最近发表的新经文《彻底解体邪恶》时,我们除了清除当地公安局、看守所的邪恶之外,也加上了清除“我的家乡的一切邪恶场所的邪恶”这一念。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所做的都是为了更好的证实法和清除邪恶。如果达不到这个效果,那一切所做的就失去了意义。其实生命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义。

笑对艰难,心中有法,我们无所畏惧!正念正行走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该走的路,这也同样是我们的使命,也同样是在证实法!

以上是个人在最近一段时间的所思所想所悟,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