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自信 修正信

陕西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1月14日】

前不久讲真相时,一位同事突然提醒我:你不要太自信了!引起了我对“自信”的思考。在学习了师尊的有关讲法后,自己对自信有了一些认识,现写出来,请同修们指正!

自信是一个人基于对客观世界和自我的认识而形成的观念之相信。对常人来讲,自信是人的重要素质,它会给人以生活的勇气;但对一个要修成“无私无我”的大法徒来说,需要的是正信,自信却是要修去的执著。

在中共窃政之前的中国,一切明君、良臣、贤士、哲人都是非常自信的人。他们的自信是建立在对神佛天地的敬畏和对传统文化尊崇的基础上,是顺天意、应民心的,所以这些君、臣、士、人才会具有明、良、贤、哲的品格;然而,在中共窃政后,对神佛天地的亵渎和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所形成的邪党文化,毒害了几代人。生活在无信仰、无安全的暴政下的人们为了生存,也逐渐形成了特有的自信,它普遍表现出自利苟安的原则和强烈的自以为是的风格。许多人还以为这种自信是自己先天的聪慧自然形成的思想,是高智商的体现。大陆同修中有很多人也是带着这种自信踏入大法修炼之门的。

师尊在经文《为谁而存在》中教导说:“人一向认为这种使自己不加思考,却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动摇的念头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所以现今人们的自信也是后天形成的观念,而且具有深深的党文化烙印,它是长期形成而且顽固的。

自信就是信自己,与信师信法的正信格格不入。自信具有着自私和自负的两个属性,许多人心,例如显示心、欢喜心、妒嫉心、争斗心、怕心都是由它引发的执著。修炼的实践使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在许多考验和过关中,就是暴露和去除自信这种执著的过程。例如,从1996年的《光明日报》事件开始,到1999年的“4.25”上访,到“7.20”以后去天安门证实法,到2005年后推“九评”、促“三退”,为什么总有一些同修跟不上形势,显得节节被动?究其原因,皆出于未能信师信法而是对自信的执著。一则是因为对恶党的怕心而表现出的自我保护,再则是坚持认为“对邪党说不就是参与政治”而表现出的自以为是。一次次教训使我们看清了自信这一执著所带来的危害,认识到了主动去除自信、修炼正信的重要。

当正法形势发展到最后阶段的今天,自信中的自私属性已被明显的去除而削弱了;但自信中的自负属性却被推向表面,强烈的表现出来。这种自负严重的障碍着向内修、找自己,直接影响到证实法和个人修炼,所以师尊在今年2月《洛杉矶市讲法》中对此给予了严厉的的批评和严肃的教诲。

师尊说:“哪方面呢?就是大法弟子有错误不愿意让人说,谁也不能说,一说就炸。对时不高兴别人提意见,错了也不高兴别人说,一说就不高兴。这个问题已经是相当的厉害了。”

尽管师尊在讲法中表示“不怪大家”,这是师尊的慈悲和宽容;而我们应该明白:责在自己!因为师尊从一开始就在讲法中多次从不同角度针对这方面的问题给我们以教导。例如,师尊反复阐述“向内找、修自己”的法理,就是让我们时时看到自己的不足;师尊在《转法轮》中解释了当年释迦牟尼所说的“法无定法”的真正涵义,一方面向我们阐明了“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的重要法理,同时让我们从中体悟大觉者的广阔胸怀及对无边佛法的谦恭;师尊多次用个别自心生魔或邪悟者毁掉自己珍贵机缘的教训,告诫我们信师信法的重要和自以为是、缺乏正信的危害。

当我们从新敬读师尊近几年的讲法,就会看到师尊每年都有针对自负这一执著所引发的各种矛盾应该如何认识和对待的教导。

《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师尊用神处理事情时洪大的宽容来教导我们:“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所以他们看其结果,他的结果达到的,真的能够达到要达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的默默的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

《2003年元宵节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解法》中,针对韩国学员提出的同修配合中经常发生冲突与矛盾的问题,师尊教导说:“如果每个人哪都觉的自己有本事,他们都觉的自己能力强,他们都觉的自己说的对,僵持不下,其实那个时候,僵持不下的人是有问题的。”

在《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针对学员间争论的问题,师尊教导说:“为什么有的时候在各个地区经常发生争论、有时争论不下呢?为什么在证实法中意见老是统一不起来呢?这在中国大陆最近一个时期就比较突出。其实是什么问题啊?很简单,就是你是在证实法还是你在证实自己。”

在《2005年旧金山讲法》中,针对学员在协调时出现的问题教导说:“再一方面,有的学员根本不考虑大法的影响,在任何场合都不顾及大法的形象,一味的强调自己,以自己的意见为大,这是不是一个强大的执著呢。”

师尊历年的教诲都指出了由于自信的执著所引发的后果。但是,由于我们学法不好、悟性不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认识到去自信、修正信的重要与紧迫,仍未修去自负的执著,致使修炼中出现了“最突出的、最大的,也是长期没解决的”,也是那些神在师尊耳边一直在说的、他们最不满意的漏,被邪恶钻了空子。正如师尊所言:“谁在往牛角尖里钻还看不到自己在执著,就是被魔、被邪恶钻了空子,执著被放大、放大、加大,所以头脑中越觉的自己对,越觉的自己应该怎么样。”(《2005年旧金山讲法》)正是这种自负执著的放大、加大,才造成了“一说就炸”的状态。当我们回过头来总结教训时,深感痛悔和愧对师尊!

所以,我们学习师尊在《洛杉矶市讲法》中的严肃教诲之后,下决心去自信、修正信,走正师尊为我们安排的修炼道路。那么半年过去了,修的如何呢?我们当扪心自问!

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