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成语“明哲保身”

正心


【正见网2006年10月31日】

成语“明哲保身”最早见于《诗经・大雅・烝民》中:“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唐代白居易《白氏长庆集・杜佑致仕制》中说:“尽瘁事君,明哲保身”。明哲保身,本身是一个褒义词,现代变异文化改变了此词的原意,成为了一个贬义词,用来指为了个人利益失去做人的原则、道义。成语词典中的解释又加進了邪党文化的色彩。

古之先人言“明哲保身”,明:阳彻也。哲:天地人之道。古人怎样保身?明天地之道德,晓仁、义、礼、智、信之理,则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保全“死生由命,富贵在天”之身名利益,或顺应天时、地利、人和之理,以保其身。

现今,主佛慈悲在末劫时期正整个宇宙大穹,救度无量众生,传下宇宙之根本大法。今天的大法修炼者明宇宙之理,同化宇宙之特性――真、善、忍,修成圆满后可永保其身。而明白真相、维护正义、退出共产邪党的民众们亦可在法正人间时不被淘汰,敬神保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