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的启示

――件未必过期的回顾


【正见网2006年09月10日】

(一)

2006年8月3日,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远去,在中国的大都市武汉,提起那天从半夜3点就开始,持续了8个多小时的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冲击,相信还是会有不少人记忆犹新,为之色变。

可贵的中国人,可谓见多识广,从未有过的事经历得太多了,也就练就了遇事不惊的本领。如今的中国人,最讲究现实,最相信科学,在经济大潮至上凶涌的今天,一切科技進步,持续开发的成果充满了现代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在这讲究拼搏生存的时代,人们心中都被金钱物欲占满,都在想方设法利用科学这个利器,加上现代社会人的手段,在这古老的地球,尤其在这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不计后果的索取,拼命的想得到,干得轰轰烈烈。人们对宇宙自然不再看得那么神秘、了不起,因为人们越来越认为现代人有理由、有能力正在最大限度的利用、限制、改造着世上的这一切。

8月3日,宇宙的力量、大自然的威严透过闷热黑暗的中原上空又一次不期而至,向现代人的大武汉走来。苍天似乎有点作弄人,更有点作弄那些权威的气象科学专家,尤其今年入夏以来,频率更盛,幅度更大,行踪更加捉摸不定。比如:明明天气预报刚刚播放了今后几天将晴热高温,老天偏不买帐,当晚就来它一场雷阵雨,接连几天预报会有大风大雨要来的消息,反倒是烈日当空,滴雨不下,树都纹丝不动。曾听人嘲讽过:天气预报,胡说八道。这一阵还真应了点,看来有些事真还真不一定是人说了算。


(二)


当然,有些预报也不是没有一点依据,毕竟在地球的上空,现在己有那么多的气象卫星在飞,全世界、全中国气象都已联了网,还有详细的气象云图可以分析,北方的冷空气,南太平洋副高压的影响之类信息,如今可谓摸得清清楚楚,分析的头头是道,估计风从什么地方来,雨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下?好象真的是人定胜天了。8月3日那天,气象部门关注的那个台风离武汉还远着呢!可转眼之间,有记录以来一场超强度的风、雷、电、雨夹着比蚕豆还大的冰雹铺天盖地的在这个现代城市以雷霆万钧之势压了过来,展露了其天不可测的威严。平日里车马喧哗,扰嚷繁忙的古镇武汉,高低如林的楼房内外,所有的人们都被一道紧接着一道,划破夜空的惊心动魄的刺眼的闪电,被那一阵紧一阵,惊天动地的隆隆雷声,被呼啸怒吼的狂风惊醒,那晚的暴雨用倾盆、瓢泼一点也不过,人们平日的一切活动,一些人的夜生活此时似乎被一股强大的力量震慑住了。人们除了赶紧关好门窗,拉掉相关的电源,所能做的或许就是躺在床上依偎在亲人旁,强制着合上双眼去感受那一道接一道强光耀眼的闪电,屏息倾听那随之而来忽远忽近的一个又一个、一排又一排的炸雷。风声、雨声、雷声、闪电声,大自然巨大能量的集中与释放,把这个城市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彻底征服了,平日里再自负的生命,此时都乖乖的、静静的卷缩到所能躲避的地方,这里的人们似乎是第一次这么的驯服,诚惶诚恐的恭迎,默默的体验大自然的力量。此时的人与生命可能才会发现,自己显得是如此的渺小,整个城市都感到瑟瑟发抖,平日的麻将声、杯酒夜宴的撞击声,歌舞声嘎然停止,唯独只有那铁壳轿车里的报警器被雷电震得发出一阵阵凄婉的哀鸣。

那个晚上的我,还有多少人是站在黑暗的窗前,怀着一颗相对尊崇、纯净的心情去感受这场伟大力量是如何撕开万里天际云空,去展现其光临人间的雄伟场景,前后持续了8个多小时,真是有声有色,惊心动魄。据气象部门统计闪电高达1万3千多次,高强闪电所到之处,连坚固的高压线钢制铁塔都被撼动被摧毁了好几座,厚重结实的高架钢混凝土桥都被击穿几个大洞,狂风暴雨所过之处,树倒房掀的场景自不消说了。在武昌车辆厂宿舍区,被雷暴震晕震死的麻雀树下落满一地,至少有4千多只。在此之后“桑美”台风余波的光临也造成几千只麻雀遇到同样的命运。据气象局透露,这是武汉市有记录以来50年不遇,又说100年不遇的。我在武汉生活了近六十年,之后又与几位年长的老武汉谈到对这次雷暴的感受,都一致认为这是记忆中第一次,最强烈。震死麻雀更是从未所见,从未所闻。

古有六月飞雪,今又遇八月伏天,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之中夹杂着枣大的冰雹从天而降,这一定是千古奇冤才会有的现象。这比起那六月飞雪可不知猛烈严重了多少。人究竟做错了什么?让苍天如此愤怒?


(三)


8月3日的雷暴是武汉那一天的主角,这之后,相信更多武汉的人会与我有同感,对雷霆万钧的磅礴气势、震慑人心的力量内涵有了進一步的理解。那是武汉民众与宇宙自然一次比较集中、最亲近严肃的正面接触,那个时候,人们心中的狂妄、自大、贪欲,在宇宙力量展现之时收敛了很多。

当然,8月3日毕竟离我们一天天远去,之后的武汉、之后的中国及至世界,依旧被那随之而来的“桑美”台风、被四川、甘肃的久旱不雨,被频繁不止的矿难、车祸、枪案、被贪污腐败、跳楼跳桥自杀等无穷尽的灾祸所掩埋。即或回忆起了曾经亲历过的8月3日强雷暴,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都有自己的一番高论,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8.3”过后,人们又恢复了各自的忙碌与操劳,又在生命的历程中的风风雨雨,人啊!也许看习惯了世上的惊涛骇浪,仍又无节制的拼命索取,尔虞我诈,但人究竟有多大的承受能力?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少个“之最”?又能承受多少个“从未”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