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蹈中修炼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8月25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修炼大法已经8年了。四年前我参加了莲花艺术团,并参加了过去几年的晚会。我喜欢跳舞,因为舞蹈可以表现真正人类文化的美好、和谐,并且我发现这是证实法的一个很有力的方式。我参加过近100场演出,到过很多社区,有成千上万人看过我们的表演。我知道舞蹈是非常有效的救度众生的工具。

为了准备明年的演出及改進我们的舞蹈,这个暑假我们来到美国参加集训。

在来参加集训前,我认为,我的舞蹈技能应付集体舞的演出还是可以的。我知道我的灵活性不够好,但是我知道克服它也是很困难的。因为在我的意识中,我认为我不是一个专业演员,那些难度大的技巧是专业演员才能掌握的。另外,这也掩盖着我的一些执著,例如,好面子,怕受挫折,以及不想忍受艰苦。

随着正法進程的发展,师父和法对我们以艺术形式讲真相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尽快提高专业技能以救度更多的众生。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心性多高,功多高”。我意识到要提高专业技能,我就必须要放下那些障碍我提高的执著和常人的观念。

随之而来的提高心性的过程,对我来说真是一个痛苦的经历。

来到集训地点。几天以后,我发现了,我们必须做那些与灵活性有关的动作,包括窝腰和其它技术性的动作。你能想象我是怎样的担心和心神不安。

一天,大家都在练习那些高难度的动作。立刻,我感觉我的心脏跳动加快,因为这意味我也必须做那些动作。我对我自己说,“如果别人能做,我也能做。”我试着去做并祈求师父帮助我,但由于痛,每次都做不好。我感到很惭愧,即使我跳舞很长时间了,我还是不能做好。我的心里很难过─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感到无用,失去了自信。在那时,我真想放弃。我想如果跳舞太难,那我真应该参加其它的大法项目。

当然,这些是只是借口来掩盖我的执著。随着我更多的学法,我意识到,动作灵活不灵活,其实不是关键,问题是否我能放弃自我,正视自己的不足。每个人的条件不同,并且每个人有不同的要修去的。我们应该学其他人的优点,不执著与他们比较。就象师父讲的:“修炼是修自己,无论出现什么样的状态都要去想一想自己。”(《美国首都法会讲法》)

每天,当我从宿舍走上山时我会背一首《洪吟》,这帮助我保持克服困难的信心。有了这个突破自己的心,练习时我就会去多抻一会,练的时间长一点。经过一段时间,我感到体力更加充沛,身体更加灵活了。

在《苦其心志》中,师父说:“吃苦当成乐”。我们都经常背诵这首诗,我也认为,这似乎不是一件难做的事。但当痛苦真正来的时候,它似乎象巨大的山,并且感到无法克服。

当痛来的时候,我心里想,师父已经给你很多让你自己提高,但做不做在于你。后来渐渐的,不那么痛了,似乎也没那么难了。实际上现在,每当我感不到痛时,我还有点儿想它。因为它让我体验到克服困难后的愉快。

我认为当我们真正的信师信法,任何事都能改变。虽然窝腰对我来说仍然是个挑战,在很多方面我都需要改進,但我能看到,当我们用心做时,奇迹就会发生。只要带着修炼人的正念,我们都有改变自己的能力。

师父在《洛杉矶市讲法》中说:“其实人类社会的任何一个东西,我只要选定它,都能用其来使大法弟子修炼。”事实上,跳舞也是修炼,就是要忍受痛苦,度过在排练中的心性考验,用智慧和正念来正法。师父和大法现在对我们有更高的修炼要求,并且就是通过矛盾和忍受痛苦来提高自己。或许在许多方式中,跳舞可使我更好消去我的业力,修去思想上的执著,去掉对名望、赞扬和物质享受的执著。

我感到我们表演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救度众生的方式,并且我们是在为人类开创一个正的新文化。师父安排了非常完善的环境让我们修炼。无论我们的角色是大或小,我们都必须演好。我们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做的更好。

谢谢慈悲的师父,谢谢各位同修。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