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三):(六) 知彼知己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8月14日】

做企业,不是一味的仁德就可以万事无忧了,具体运作,没有水平能力还是不行。

其中,知彼知己就是一项。

市场需要什么样产品,同类产品的特性、价格、成本。兄弟商家具体运作情况等等等等,纷繁复杂。必须心中有数,方能操作起来得心应手。

许多情况摸清楚后,才能定位自己的产品。什么档次、什么价位、什么利润、针对哪些客户群、和兄弟商家比较、同类产品的性能优劣,都是需要拍板决策的。 从中制订计划,或是根据财务制订,或者根据赢利目标制订,或是根据其它客观条件制订。

其中,还要摸清下属的心理状态、技术能力、素质程度、协调秩序性。

再具体讲,对设备情况、后勤补给、营销队伍、生产一线、奖罚制度、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原料来源质量和充足度、货款结算办法等等都得胸有成竹。

最不能忽视的,就是产品营销。现代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越来越离不开营销策划和运作学了。因为企业的投产,就是规模性的,达不到一定的卖点,就是亏空状态,这样谁能坚持多久?不象百年前的作坊起家,低投入低产出,逐步的根据市场扩展来扩大规模。

所以,市场调查,市场开发,尽快扩大知名度,包括产品广告,都是经营中的实际内容,目地是要尽快达到一定销量的规模。销售队伍的建立、管理,销售政策的制订都是必须重视的。

企业运作方方面面,哪里照顾不到,哪里出现纰漏,都是损失的原因。所以“知己知彼,百战不贻”,不可掉以轻心。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尚争。兵争而尽人事,这是绝好经典。不过,其知天命一面,却严重不足。

做企业,绝大多数人主张竞争,这样,《孙子兵法》就是极佳的教材。但是,对他的形、势、虚、实,以全争天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论述,深刻理解的又是很少的人了。

如果我们基点是老子的不争之德,那么,《孙子兵法》有用武之地吗?做企业和治国一样,基点是国民富饶,逍遥快乐,祥和礼敬,各取所好。真的是把注意力放在对方企业和国家的身上吗?真的是对方使自己国破家亡,倾家荡产吗?为什么很多不尚武的国家,而没有敌人入侵呢?为什么巨无霸的跨国集团,一朝倒闭呢?

当然,《孙子兵法》回答的不是这些问题范畴,就其所论述的范畴内,还是一部举世无双的经典。那么,我们也不妨随便找出一点参看一下好啦。

“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孙子兵法・军形第四》)

“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孙子兵法・军形第四》)

“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孙子兵法・军形第四》)

这些的论述,我们看到,不是敌人把自己打败的,是自己修政不佳而造成破灭的。其实,这些思想,才是《孙子兵法》中的最基点。保证自己不可胜,而待敌之可胜,是取胜的根本。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廉洁可辱,爱民可烦。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孙子兵法・九变第八》)

这里论述的五危,其实就是做人为将的五项执著,有了这样的执著缺点,就是人家攻破的漏洞,就是毁灭自己的根源所在。贪生怕死的俘虏你,爱激动愤怒的欺侮你,一心维护廉洁名声的就侮辱你等等。

“视卒如婴儿,故可以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孙子兵法・地形第十》)

爱惜士卒,士卒可以为之赴汤蹈火。也就是所谓的士为知己者死吗?如果厚待、爱惜皆无效果,最终乱而不治,就像骄子一般,这样的士卒无可用了。说明领导者手法有问题,就是一般笼统所指的软弱吧。或者是没有恩威并施,一方面也是没有造就出一批成熟人格的部下。

“将军之事,静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使之无知;易其事,革其谋,使人无识;易其居,迂其途,使民不得虑。帅与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帅与之深入诸侯之地,而发其机。若驱群羊,驱而往,驱而来,莫知所之。聚三军之众,投之于险,此谓将军之事也。”(《孙子兵法・九地第十一》)

也许带兵是该这样,使之成为最为驯服的工具,将帅也就省心的任由驱使了。不过治国,管理企业能达到这样吗?环境条件做不到。而且,治国和管理企业的根本目地与带兵打仗也不一致。所以,这个不是照搬得了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