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三):(三) 殷富五代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8月10日】

(三) 殷富五代

现代人搞企业,首推的口号是“做大做强”。可是,我不这样认为,我主张“殷富五代”这个说法。

一时的暴富容易,而世代的富足很难。人们说起暴富者,几乎都能如数家珍,而摆摆百年的老字号,就有寥若晨星之感了。最新研究认为,在一定水平之上,财富的过多拥有并不使幸福感随之增加,那么,暴富满足的,也就只是无限膨大的虚荣心而已。与其短暂的暴富,举家上下挥金如土极乐快活的一时一世,不如世代安平、富庶无虞、孝义满堂的其乐融融。

搞企业,基点心态要摆正。世事变幻,过眼烟云,人生本是一出戏。何必恃强凌弱,鱼虾蚕吞。自己的买卖诞生之时,就盼着别人的生意门可罗雀,这样的想法好吗?当咱们盼望同行伙伴倒闭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不在盼望自己立马歇业呀?

追求富足生活的人生不是错事,知晓贵福贫贱的因果,应是首要。人云: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此语不虚。吃苦行善积众德,是富贵人生的根本,无限的企欲并不是发达的真谛。

古人认为,取胜容易持胜难。殷富五代的说法,就是持胜思想的延伸。

持胜的关键在于积德行善。大德者天佑之,民爱之,荫及子孙,造福乡里。厚德仁义,家风甘淳,五代同堂,和睦孝敬。这样的生活质量,远胜于灯红酒绿、应酬无绝。

仁信忠义

齐家的中心部分,在于谨守孝道。而治国的核心之一,是获取忠义。其实,是凡治理群人的首要,首推忠义二字。

生意兴隆,仰仗雇员的尽心竭力,依靠客官的川流惠顾。唯德行者,得人心达民意。属下无二心而守职,客源渐拓展而不绝。

仁德诚信,得到忠义的回报,古往今来是铁的定律。不过,这个因果关系,都是在健全人格基础之上的前提下。否则,仁德也许被认为是软弱无能。故此,培植健全人格的员工,就成为不能忽视的基础的基础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49年以后的中国大陆,少有健全人格的存在了。多少人都是,或是欺压他人做主子,或是丢掉尊严当孙子。都是赤匪邪理歪说的结晶。

这个心里感受,和古人的恭谦礼敬,威仪卑尊完全是两码事。这是人格的扭曲和变异,基调是怕和强忍,心态是做贱和乞怜,是得势者的跋扈专横、无知无修养的忘乎所以。

因为不得下属的忠义,所以,家族化管理顺势而出。不管商号大小,一条龙似的家族成员充斥各个关隘。非有血缘和亲情者,皆是怀疑对象,难以委以重任。对皇亲国戚,制度形同虚设,对族外职员,制度机械苛刻不堪。管理系统出现矛盾,几乎都是清官难断家务事的乱麻一团。团体内耗很大,效率很低,风气很差。

厚重仁德,得到天地可鉴的忠义,刘备与诸葛亮是,武王与姜子牙是,总之,许许多多的贤君得到了忠厚大臣的辅佐。他们根本没有家族化的思想概念。

健全的人格,起码懂得尊重、自信、诚实、天命、责任、礼节、克让、珍爱生命等等。

其实,用儒家的思想教育人,不啻是个好办法。

达观知命

人云:知足无价。此言贵哉。

其实,更進一步的说,知足之上还有知命。如果说知足是一种世界观的确立,是一种心理状态调整的话,知命则是了悟生命实质意义的一种智慧了。

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人争不过命。

历史上,此类故事多如牛毛。现实中,这类例子也比比皆是。

比方,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草船借箭,七星坛借东风,却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失败后,无奈的发出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的哀叹。

远的不说,就在刚刚结束的足球赛世界杯冠军争夺战后,不是一个解说员这样评价嘛,“那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是天意。人力或许可以一时扭曲它,改变它,但它终究将恢复平衡。这场比赛中的所有重要人物,都好似灵魂附体;所有的重要事件,都极其神秘莫测!”

人生在世,哪个不想富贵?哪个不想一帆风顺,春风得意,出人头地?可是,万人争搏,几人可得。

古人云:垂拱而治。

治天下的上乘是顺其自然。得天下的秘诀,不也是测摩天意吗?

其实,发达富贵亦是如此,同样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而一条不变的法则是,德大福大,吃苦行善可积众德。谋官求财者,必先积其德。

君子与小人

君子和小人同样是个千古话题。近君子远小人,乃人之常情。但是,人生在世,谁的身边也离不开小人,谁的身边也不都是君子。也许这是社会自然状态促成的。

不过,如果一个团体企业,在大量的培植小人的话,那可就够可怕的了。

怎么说?现代企业不是一味强调金钱刺激吗?一切的激励和调制,首先以金钱开路。其实,这就是在不自觉的培植小人。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当团体上下以利为先的话,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大量的造就着小人。一群心胸狭窄,见利忘义,口是心非,斤斤计较,班弄是非,明争暗斗的人群,不久一定会充满整个企业各个部门。

这样的人群怎么管理?当然,这种情况下,短期最适用的办法,还是以利诱之。不过,这个办法不但是下策拙愚,这样的人群内耗也是很大,机制运行远非最佳状态。

现代企业中,“跳槽”的现象比比皆是,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利益诱惑的作用。哪怕是不显眼的一个诱惑,就使人心猿意马。

当年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放下王侯不做,而舍命保皇嫂见皇叔,为什么?所以,这个已经不是小人风盛行的现代社会的人所能完全理喻的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