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雍门子周“琴谏”孟尝君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12日】

雍门子周为战国时齐国琴家,后世传说他是最早发明琴谱的人。他能说。

一日,雍门子周携琴谒拜孟尝君,孟尝君问道:“先生弹琴,能使我悲伤吗?”

雍门子周答道:“我怎能令足下忧伤,我只能使先贵而后贱,先富而后贫者悲伤。”孟尝君说:“我不认为是这样的。”雍门子周说:“然而,我之所以为足下悲伤,是因为事啊。而今带头与秦国为敌的是您,联合五国从南面攻打楚国的也是您。当今天下非合纵即连横,合纵成功则楚国称王,连横获胜则秦国称帝。无论秦楚谁称霸天下,都必将找你薛国报仇。以秦楚之强,而报仇于弱薛,犹如磨利斧而砍伐朝日之草菌,薛国必亡也。天下有识之士无不为足下寒心酸鼻。若干年之后,您的后代将断绝,宗庙将无人祭祀,亭台楼馆也将变为萋萋荒草啊!……众人见之,无不为足下悲道: 以孟尝君之尊贵,也能到这地步。”于是孟尝君泫然,眼中含泪。

雍门子周开始抚琴,他“徐动宫徵,微挥羽角,切终而成曲。”这时孟尝君早巳听得泫然泪下,欷嘘不已:“先生的琴声,岂止令我悲伤,简直让我备尝亡国之痛、毁家之哀啊!”

雍门子周的此番“琴谏”,竟使孟尝君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后人有诗叹曰:“尝闻薛公泪,非直雍门琴”(唐・张九龄);“池台无恙仍今日,已似闻琴对雍门”(清・丘逢甲)。   

原文:《说苑・善说篇》。雍门子周,以琴见于孟尝君。孟尝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雍门子周曰:“臣何独能令足下悲哉。臣之所能令悲者,有先贵而后贱,先富而后贫者也。”孟尝君曰:“否!否!文固以为不然。”雍门子周曰:“然臣之所为足下悲者,事也。夫声敌帝而困秦者,君也;连五国之约而南面伐楚者,又君也。天下未尝无事,不纵则横。纵成则楚王,横成则秦帝。楚王、秦帝,必报仇于薛矣!夫以秦楚之强,而报仇于弱薛,譬之犹摩萧斧而伐朝菌也,必不留行矣。天下有识之士,无不为足下寒心酸鼻者,千秋万岁之后,庙堂必不血食矣!高台既以坏,曲池既以渐,坟墓既以下而青廷矣。婴儿竖子樵采薪荛者,踯躅其足而歌其上。众人见之,无不愀焉为足下悲之曰:”夫以孟尝君尊贵,乃可使若此乎?“于是孟尝君泫然,泣涕承睫而未殒。雍门子周引琴而鼓之,徐动宫徵,微挥羽角,切终而成曲。孟尝君涕浪>@增,欷而就之曰:”先生之鼓琴,令文若破国亡邑之人也。“(按:这则故事,又见桓谭《新论・琴道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