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可活人,也可杀人

德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24日】

曾听一位云南文史馆的先生讲过一段话:“乐犹药也”。音乐也就好像是吃的药一样,能活人也能杀人;能够把人的情致调得很好,让你好好地活下去,可也能够杀人。所以,奏聆之者不可不慎,演奏音乐的人和聆听音乐的人都要小心,不能不小心。这段话使我想到音乐的重要性--它能使人提高情操,但也能使人颠狂性乱。

古代的中国音乐都是以德音雅乐为尚,尤其是孔子的时代,提倡定礼乐,可见古人对音乐的重视。好的音乐能使人三个月不知肉味;坏的音乐定为淫乐或俗乐,如,把当时郑、卫等地方的音乐指斥为有害身心、有害国家的淫乐。当时的音乐家都讲究高雅的情操,天人合一,歌颂自然。音乐形式静而简,圆融和谐,清净淡泊,使人听后有纯化人心、天地合一、超凡脱俗之感。

古代的西方音乐虽没有提倡“德音”,但大部分著名的音乐家都是为宗教写音乐,因当时的人能感受到神的伟大,故音乐中能表现出神圣庄严、典雅高尚的形式,使人听后有庄严华丽、宏大神圣、净化人心、脱离世间而入天国之感。

后来,音乐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地变异,今天现代人的音乐,如Techno音乐、Pop音乐及摇滚音乐等,不但使人不能提高情操、净化人心,相反使人迷乱心性、颠颠狂狂,大叫大跳,其主要原因是,变异的思想使人没有道德规范、没有神的观念,反对传统、提倡自私自利。追求个人的变态、情感无限量地抒发、人性一面尽量发挥而忘却寻找神的一面,致使各种内外魔及外星人找到了人的空子,有计划地控制人身及洗脑附体,以求达到他们的目的。从听摇滚乐的人的心理和衣服穿戴上,都会感受到一种邪气,人不人、鬼不鬼,更甚者,还成为“魔之化身”,无可救药了。

以上不正确之处,望同修指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