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椎之见―音乐

静心


【正见网2001年07月02日】

修炼前我喜欢贝多芬的音乐,觉得气势磅礴,情感细腻丰富,悲壮,自由,没有羁绊。巴赫的音乐我觉得单调枯燥,美丽但是乏味。

但当我看完一遍《转法轮》以后,再听巴赫的音乐时,我惊讶地发现我被它的纯净打动了。它的规矩的和声与旋律的程式化的发展(和贝多芬相比)是它的纯净的外在表现。而这恰恰是我以前认为的束缚。

巴赫那个时代宗教还算强盛,音乐是为宗教服务。人被心法约束,无论音乐、绘画、建筑、文学还都遵规守矩。然而随着信仰的失落,人们开始崇尚个性,个人奋斗,个人英雄主义。在音乐上于是就出现了以贝多芬为首的反叛性的作曲家。他的音乐中一丝不差地反映出他的毫无顾忌的感情的渲泄。这种反叛的外在表现就是不和谐的和音,突发的、对比强烈的旋律与重音,打破传统的配器。给人听觉上和心理上很大的冲击。

表面看上去贝多芬的交响乐展示了个人与命运的抗争,很有个性,很自由。但巴赫的音乐所表达的是对生命有一个很大的理解之后的对命运的臣服,这是一种更深广,更博大的自由。

人被心法所约束,并不是人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枷锁,而是走上了通向真正的自由的道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