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音乐与常人音乐

任欣


【正见网2001年06月15日】

在世界法轮大法日庆祝活动的那次短暂相遇,一位艺术协会的负责人邀请我们这支临时组合而成的演奏大法音乐《普度》等曲目的“小提琴三重奏”到他们的街头艺展表演。我们觉得这是以音乐形式弘扬大法的难得机会,也就答应了这次的演出。

我们的曲目除了《普度》与《济世》之外,也准备了其他如巴哈、贝多芬等古典曲目。然而,从演奏大法音乐和常人音乐所得到的回响中,也让我们看到一些其背后所代表的真实涵义。

围观的群众多对我们所准备的古典曲目较有兴趣,尤其当我们演奏巴哈的咏叹调“G弦之歌”时,听众爆以热烈的掌声是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而当演奏大法音乐时,路过的行人有些是流连了一会儿,有些是看了看就走,但多有投以注视的目光。配合著我们的演奏,场边也有几位弟子负责发大法简介给群众。

“我觉得你弹的……很有古乐的风格呢。”一位听完我们演奏大法音乐的听众走到弹“琴”的弟子身旁如此说着,并称赞她弹得很有味道;我们也藉机向该听众洪法,他也表示对我们在公园与九天班的义务教功有着极大的兴趣。但事实上,由于场地的限制,那位听众认为很好的琴音是“电子琴”的合成琴音,而那与真实的乐器差距是很大的。

法度有缘人哪!我顿时明白了。大法音乐和常人音乐的最大差别就在这儿。西方的古典音乐,相对于现代流行乐是属于人类在道德较为高尚的时代所创作的,尤其巴哈的音乐因为带有崇敬上帝的内涵,所表现出的神圣与理性是后世的音乐创作所无法望其项背的。人都有善心在,对于高尚的作品自然会流露出喜好之情。

但大法音乐就不同了。除了优美的旋律外,更重要的是他背后赋有大法的内涵在。他能够触动人内心深处的佛性予以共鸣,但人的最表面却不一定会明确地表示些什么或说出个所以然来。若是有缘之士,那可能就会像这位听众一样,有着对音乐内涵的较强反应。

“大法还在开创新的人类,也同样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师父新经文《随意所用》)未来人的文化可能会源于上述两者的调和。记得正见网的一篇名为《一次钢琴演奏的奇迹》中,小弟子莲娜在她所演奏的古典曲目里注入了她对大法的体悟,因而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大法弟子所为之事均有着正过法的内涵,未来新文化开创的关键或许就在这儿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