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修一起提高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7月23日】

修炼过程中看到同修的不足,怎么办呢?是埋怨同修呢?还是把它化为自己更精進的动力呢?我认为应该用智慧的方式,让同修认识到自己误在哪里。

当我们在指出同修的不足时,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同修的接受程度。比如有些是新学员,我们当面指出他的不足,很可能伤了他的自尊,帮不了人,还把人推了一把。如何让同修认识提高上来,真的是需要一点智慧。

对于新学员我们最好告诉他要多学法,只要他愿意多学法,慢慢的就会认识到自己修炼中的不足。对法理有一定认识的同修,我们可以当面与他交流或是经由同修写的修炼心得帮助他提高认识上来。

前天去景点征签,遇到一位刚得法二个月的新学员,一直向我埋怨,他不相信这部法有多高,不认同不二法门,说了一些他以前修炼的东西给我听。我什么也没跟他说,只是对他说一句话:“多学法。”因为只要我一开口,他就要和我辩,我又不爱和人辩,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自己从法中去领悟,什么也不用多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许多同修之间有心结,这种心结被邪恶加强之后就形成一种间隔。师父在《精進要旨•何为忍》一文中说:“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简短的一段话,在实践中做起来却是不容易。有时候觉的自己修掉了,有时候觉的还没有完全修到无怨、无气。

如何对待同修之间的间隔呢?同修之间应该要互相鼓励。当遇到过关的时候,我们要正面的理解他,正面的从法上引导同修认识上来。我认为同修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互相成长提高的关系。让我们用慈悲来代替指责与埋怨。

个人所在层次的一点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