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说美术

剑仙


【正见网2006年08月06日】

美术,是一种创造美的技艺。正统的美术,给予人正确的美的感受,起着升华着人的心灵与道德的作用。

正统的艺术家们,他们对美术的要求,是要细致入微的表现大千世界。但往往很多人对细致入微的理解,认为仅仅是表面的逼真,是画技的高超表现出来的。其实不然。美术的细致入微不光是体现在表面的逼真,如果能够在神韵上表现出细致入微,那才是完美的作品。比如说对神的刻画,不光是表面能够画的象,还得了解这个神的性格特征与其它具体情况,只有掌握了这些细节,才可能在神韵上表现得更栩栩如生。

而神韵,完全是用人的心灵表现出来的。善恶的状态,万物的状态,只有宁静的心灵才能感受得到。而只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得到心灵的宁静。因而一个艺术家是否具备高尚的人格就极其重要。除了高超的画技外,还要加上高尚的人格,才能把万物的表面与内在的神韵表现得更逼真。

崇高的心灵,能够让神韵更真实,让画的韵味更美;崇高的心灵,是智慧构思的导向,是意境美的根本。看画的人能够在其作品感受到美,是因为其画带有画家本人的信息,能够展现出画家崇高的心灵。不仅如此,其实还有物质上的表现,当人作画的时候,心灵的作用下在思想中产生的物质,也会体现到画里面,形成一个物质场。如果作画人的心灵美好,这个物质场也会是纯净美好的,这个场它就会引来好的神灵在这里停留,这与花香引蝶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人在欣赏美的作品时,很多时候宛如進入另外的一个美的世界,因为在画里就存在这样的一个物质场。这就是为什么人在古庙与敦煌看到的佛像,使人很受感动。而看今天的庙里的佛像,人却没有这种感受的原因所在。因为他们存在的物质场是不同的,古人是在对神的敬仰的高尚心灵下表现神,而现在的人是在功利心的作用下去雕画神。

现代美术,其实很多已经根本不是人的东西。现代的所谓的艺术家们创作作品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感觉,而且还要放纵其感觉。在这个道德下滑的社会里,有太多不好的东西的表现,放纵感觉的时候,实际上就会随波逐流,道德低下反映出来的是内心的阴暗,那么画出的东西能是好的吗?这种阴暗的心理,已经在人类道德以下了,所表现出来阴暗的物质场,只有阴间的低灵才喜欢呆在这里。人们看这些作品时,虽然在理性上不能说出什么,实际上都会感觉很阴森。其实那些所谓艺术家们也明白,这些都是垃圾,但他们认为垃圾在所谓的潮流却是最有价值的,为什么有价值?因为这些垃圾迎合了急速下滑的道德,迎合了大众的口味,他们就会得到名,得到利,完全把艺术当作成名发财的工具了,这是对神圣艺术的亵渎。

如果人类的艺术,真象现代艺术这样发展下去,将来是什么样?真的不敢想象。直至看到真善忍国际美展,看到大法弟子的绘画,才感觉人类的艺术真的有了希望,那些美术作品是法轮功学员通过心性的修炼与道德的提升,而表现出来真正的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