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做人,没有毕业可言

如真


【正见网2006年06月03日】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即将结束这三年的高中生涯,或许你们正鼓动着希望的翅膀,期待在另一个人生的旅程展翅高飞。然而知识与学问的追求有阶段性的结束,做人处世的学习却是永无终止,临别之际,为师仍殷殷期盼你们追寻人生方向之际千万不要迷失、不要沉沦、不要妻同、更不要自暴自弃!

有一位在家居士,台大毕业后,到夏威夷读硕士,又到耶鲁读博士,花了好多年的时间,终于得到博士,有一天他回来,非常欢喜地对他的师父说:“师父,我现在得到博士学位了,我还要再学习什么呢?”他的师父回答说:“学习做人。”是的,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没有毕业终止的一天。

记得老师在课堂上常常跟你们说品德修养是老师最重视的,甚至会高过你们的成绩,我从来不会因为你们成绩不好而责备你们,我很珍惜学生的善良本性。因此,哪怕只是小小的考试,老师都不希望你们为了区区的成绩作弊,葬送你们珍贵的人格,因为当你习以为常后,长大的你可能就会伪造文件,或是一个贪赃枉法的公务人员。

有人也许会说:“哪个学生不作弊?”孩子们呀!现今有许多的是非观念已经混淆了,对错岂能一味地以多数决定,尽管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但是衡量好坏人的标准却是亘古不变的,否则世间哪有天理可言?

然而,什么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做人也是必须从生活实践中的点滴去要求自己,修正自己。为什么老师一直常常鼓励你们多倾听你内在的声音?因为我知道当你们打从心底去认识自己的时候,去喜爱自己的时候,或者是勇于去面对自己生命过程中去要承负的责任的时候,你就会用坚强与乐观的心去面对人生悲喜交集的无常。

如此,老师就不用担心你做不好了,我不担心你考高分会骄傲,我也不担心你失恋了会想不开,我不怕你考到不理想的学校而觉得人生就此黑暗。因为,你也许会是一位快乐的职员或知足的摊贩,你不会对不起别人,你也不会自卑;相反地,你会活得坦荡自在。你也可能是一个很优秀的主管、企业家或学者,而我不担心你会将上天赋予你的天资异禀用在牟取非分之财、追逐虚幻的名利地位;相反地,我相信你将更有能力善用你的资源及智慧去关怀社会及苦难的人们。

有一种蛾,因为一双长达十公分的翅膀被命名为“帝王蛾”,然而要成就“帝王”的名号却要历经挣脱破茧而出的奋斗过程。当帝王蛾还是蛹的身躯时,身体是娇嫩的,它必须过狭小通道的考验,有许多的幼虫在破茧时力竭身亡。曾经,有人拿把剪刀将茧的洞口剪大,试图减低帝王蛾破茧的难度,没想到这样出来的蛾却只能拖着虚有其表的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

原来,大地创造万物是如此的奥妙!那狭窄的茧洞正是帮助帝王蛾双翅成长的关键,在它奋力挤压穿越的时刻,它自身的血液才能顺利地送到羽翼的组织中去,唯有其双翅充满血液,帝王蛾才能振翅飞翔!

由此可知,无人能施舍帝王蛾一双奋飞的翅膀,人的成长的过程不也如此?在你碰到人生的瓶颈时,没人能代替你承受及过关。父母师长及朋友仅能在一旁给予你适时的鼓励及肯定,然而最终得靠你自身的愿望及勇气站起,用你善良、真诚及坚毅的精神走过人生阴霾!所以你必须靠着不间断的自我学习及反省,锻练自己闯关的能力!相信在破茧而出的当下,年轻的日记已然着上最青春的色彩!

亲爱的孩子们!祝福你们!然而不论你的飞翔的高度为何,千万千万别忘记人生的归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