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品德教育:转换生命的情绪

昭慧


【正见网2006年04月15日】

“你真古意!”(闽南语)当大人对小朋友说这话时,到底是在赞美呢,还是责备?“古意”原本是句好话,形容古人的心肠大多纯真、善良,但现代人却普遍赋予了负面意义,好坏都不清楚了。

人家常说要保有“赤子之心”,“赤子”就是小孩子,要保有象小小孩一样纯真善良不受污染的心。倒不是教人不要求知、摒弃专业能力,学生没认真学习就不是好学生,大人没做好自己的工作也不算是好职工,那怎么能说是“善”呢?这句话主要是讲要保持自己思想的纯净。

举例来说,妈妈用完了酱油的瓶子,洗干净后还是散发着酱油味儿;那汽车香水瓶儿里香水蒸散完了,清洗后还散出香水气味。人的心就象一个容器,平时要装些什么东西,久而久之就会散发出那东西的特质,因为耳濡目染就是自己在同化于它。电脑网络世界与电视节目什么都有,但当送到眼前的是不堪的暴力与色情,我们是采取接受与同化,还是保持清醒的断然关闭拒绝,那一念之差结果可能截然不同。极度的偏差,往往就起因于开始时一点点的不正。为什么媒体经常报导什么什么高级工程师,被依贪污渎职或性犯罪起诉?人受到诱惑后,往往都是因为观念不正,有时又过于强化它而带来了麻烦。老是执著于不好的思想观念,那么久了人反被其操纵着干坏事了。相反的,看好书、说好话则是在美化自己。

其实,要教小朋友远离暴力色情电玩、毒品等诱惑,一味的禁止接触还不太容易,最主要还是要有个正确的思想指导,让他会去监督自己的心,有正念就有端正的言行。人要保有纯真,大人何尝不是这样?往往有一个情况是这样,哪家孩子有什么优秀杰出的表现,光宗耀祖,人家会说是“前世烧好香”、“祖上积德”!你想,人要不努力、修养好自己那颗心,买香大把大把的烧,真会带来好运?如果真有“祖上积德”的话,那么长辈们做好自己,不也正好给小孩子们立下好榜样,那后代孩子们将来不得好吗?当然了,教孩子不说谎造假,做人诚恳,做事讲理,提升理性、智性,也都在保持着心地的“纯真”,认“真”的人最美。

有些父母怕子女在社会上吃亏,教孩子要懂得“反击”、“给他点颜色瞧瞧”!“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是常人中的一种偏见,有时也被拿来说教。中国人讲缘分,亲子之间、师生之间,乃至同窗好友都是缘分化来的。社会风气的败坏,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冲突,其间必定也存在着一些因缘关系,也都不是偶然存在的,有人就说是“前世结下的梁子”,冤冤相报来的。我们在情绪教育上不这么说,凡事都可以善意的去理解与表达,但是也不要太执著了。在教育上要提倡的是“善”念,凡事讲良性信息。

你凶,我比你更狠!以暴制暴、以牙还牙?常人嘛,匹夫之勇也就是如此。人家可能还说这个人真行!其实,这个人活得最累,睡觉都害怕自己的利益损失,争来斗去的;有的人为一口气活着,受不了就自我了断了。现代社会生活尤其繁杂紧张,得“忧郁症”的人很多,如果在生活中的不如意,事事都谨记在心,那日子根本就过不下去!是非对错自有法律与理智衡量,要不想卷入情绪漩涡的深渊,过着恬适安和的心理生活,人必须培养自己的挫折容忍力。那不是懦弱,而是涵养中意志坚强的体现!要是你好我也好,人与人之间不存在歧见与矛盾,也就没有提高“情绪控制阈”的机会;同时,一些不好的心理习惯又如何自我发现从而去除而后快呢? “忍”字的上面是“刃”,古人造字原意,就是教人要“象拿刀刃一样割弃种种不好的常人心”,忍中有舍!

现代孩子难得吃苦,挫折容忍力偏低,我们应该教养孩子从日常经历中学习智慧的观察与对待受挫情境,有效培养安定情绪,从而去喜乐面对不如意十之八九的人生。这种“忍”没有含泪委屈,其包容如江海纳百川;可能了不起也就是失去眼前那么点既得利益,但是放下争斗心后,得到的却是更高的智慧与愉悦自在的人生。其实,在冲突矛盾的情境中,人最放不下的往往是自己。如果能暂时看淡自己、放下自己,处处先想到别人,将心比心,将更有助于去酝酿健康成熟的人际关系。

这里闲话聊几句,说不上十足教育专业,但对一个人的生命品质影响却很根本。“真”、“善”、“忍”的美德是衡量好与坏的标准,当然它还有更多更大的内涵,有待你我共同体会与实践,对社会人心也能带来更好的状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7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