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五)

─神州史纲
鹄章


【正见网2006年04月10日】

信史之初字体的转变

中国的文字演進也隐含这些历史的玄机,大动乱后的演变从篆籀、隶书到楷书,文字愈来愈便于书写,文字的神奇性也随之潜隐,体现在人类社会就是神的色彩变的隐淡,强化以人为主体的多元、多姿彩的传奇文化。

篆籀体属于古体字,演变成隶书其实是一个大转变,但是这一大变化却不是缓慢的自然演進,更不是集众人之智慧而成。据史载一说秦朝因罪入狱的程邈,狱中覃思十年,造隶书三千字,上奏始皇帝获用而升为御史。另一说战国时居夏山的神人王次仲,“笔扎所先”预见用笔书写的时代将临,于是变篆籀为隶书为新时代预做准备。始皇定天下后,认为造书者有大功劳,遣史征召却遭到谢拒。始皇大怒命使者复往,再不从命就杀掉他。于是王次仲当者使者面前化成一只大鸟飞上天,留了三根羽毛让使者复命。这二说,明眼人都看到神奇处,王次仲直接就是神仙说,而程邈也相当离奇。当时是竹简书,文字并不普及,在牢狱里研究文字、参考文献、篆刻成就,几乎不可能。玄奇的十年是否隐含着一段奇遇、点化、悟道、超常成就呢?

当然后世的史学家采用程邈之说是必然,玄异部分隐晦些。历史应该是真实的纪录,但是受时空推移、记史者的认知程度产生的偏差似乎又是不可避免。回归到原点就容易窥见真实,稍微研究汉字的人都知道深奥、严谨。如前言,中国文字内藏的音韵、形符、意象,贯穿着高层高间,一般人根本无法随意变动。现代仍流传的文字命理,连笔划都有玄妙在其中,象草字头不能用“艹”必须以“迫”,用错了,天地人格跟着错位就失去准度了。从这角度看,王次仲之说可能更接近真实。

德行天下─天下有德者居之

文字并非持续地演進,隶书体后文字非常稳定使用二千年,之后出现的楷书、行书、草书都是外形变化,本体没有变化。表现出的是人文、艺术的变化与成就,其实体现道德稳定在一个水平。字体变动直接反应社会道德观的变动,最明显莫过于现代文化大革命后的简体字,那是后话。基本上这段丰富的历史时期,中国社会進入一个“德行天下”的时代,天下有德者居之,最明显就是一朝天人一朝文化的特色。民间社会重德行善,特别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忠、孝、节、气中庸的待人处世原则深植民心,即使历经动乱,充分展现出中国人乐天知命的价值观。

文字的神奇在这个时期却有另一种形式展现──预言!一种奇特的文字记述却隐含着未来,寓意历史的另一层的真实,这种现象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但是中国最特别,不仅多历朝历代都有,而且形式多样多变。这被视为上天的警示,在过去人类社会是高度的被重视。最著名莫过于秦朝“亡秦者胡”的预言石,秦始皇为了这四个字,命蒙恬北伐胡人匈奴,建造万里长城。这位自诩“德兼三皇、功过五帝”确实上天赋厚德予他,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条件让他从七雄中胜出,终结了大混乱;关键时刻让他统一文字、度量衡为往后的中国舞台完整统一奠下基石,“始皇帝”不能说不是时势造出的历史人物!但是人性中的好功自大、骄奢权私,只好神道,放纵人心妄念、图能胜天的习性,似乎注定他成为一位暴君。

事实上,励精刻苦的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罕见勤于政事的帝王,我们不难看出,他的一切自认为主宰命运的作为却不知不觉在加速着“亡秦者胡”的兑现。“胡”不是指匈奴胡人,正是他的二世子胡亥。预言应验了,也就是说秦始皇根本走在他既定的命运上,人似乎逃脱不了命运,如果这是历史的真实,恐怕我们很多人很难接受的!无情的是,文字记载的历史正是这群凡夫俗子们面对命运的搏斗史,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有情的世界里命运却是无情,文豪苏东坡感叹说“人生识字忧患始”,人的忧患始于弄不清命的运行之理,积极奋斗掌握不了,随波消极也幸免不了……,或许我们该说“人不识字始患忧”,人看不清历史真貌,主宰不了命运,正因为我们根本不算真的识“字”!

字中玄奇尽付预言中

到了汉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同时,“预言谶纬”成为儒家学说中经学(四书五经)之外的纬学,当然很多儒家学者包括后世是反对,甚至极力批判,认为混杂正统。这种情况正是信史时代最典型、最普遍的特色,所谓“大道废,有仁义。智惠出,有大伪”的道废现象。人世中善恶同在、真假并存,相生相克这就让社会变得陆离多姿却珠目相混,越偏离越加剧这种现象。以秦始皇为例,屠虐百姓所以是暴君,但以他统一中国为功,史上多暴君,无功如秦皇者,暴虐是行统一的代价,这般就说成“英雄”都出现在现代社会,这是反差大的例子。象“预言”成为纬学,显示的是儒家代有人才,因为谶纬与易理息息相关,孔子因材施教,易理当时确实不见承继者。易经为五经之一,问题不在道统,而是历史上许多藉假谶语来正名、夺敛权财,后世儒者无能辨别,这才是问题所在。把“预言谶纬”归入怪力乱神,等于说孔子注易经是怪力乱神。诸如此类,失去源头,让问题解释不清,掩盖住真相,这就是信史时代的最大特色:有善就有恶,有真就有假,有矛就有盾,矛因盾而生,盾为矛而出,相生相克充满矛盾。

矛盾的时代,世事让人为之而忧、为之而喜,迷惑在矛盾中。既然如此,那么“不在矛盾中,走出生克外”,不就能看见真实?!细细思量,简单的一句“亡秦者胡”,似乎超越矛盾,走过历史却又道尽一切。而中国历朝历代流传的著名预言,对现代人来说绝大部分都成历史了,我们回顾这一切,能不能窥见什么真实呢?!

著名的预言有:汉末诸葛亮的《马前课》,隋朝的步虚大师预言,唐朝的《推背图》,宋儒邵雍的《梅花诗》,明朝刘伯温的《烧饼歌》等等。我们以简洁易懂的《马前课》来反顾后汉末迄今,横跨一千八百多年中国历史,作者诸葛孔明是中国历史上足智多谋的代表,正史记载他“未出茅庐,先定天下三分”,充分地展现孔明远见与智慧,三国时代不仅史无前例,而是空前绝后,所谓的“远见”客观地说内含着特殊的预知能力。这位家喻户晓的道家人物,身着八卦袍手执羽扇纶巾的儒生,《三国演义》写尽传奇一生。征战中,有一次战马前,起卦占卜几课,预测未来大事,这十四卦起名为《马前课》。这《马前课》反而被其锋芒的才华掩盖了,知名度显然不及《推背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演,愈见其惊震世人之处。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