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度众生 精進不停

纽约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4月10日】

我是九八年二月来纽约后得的法,那年我十八岁,由于当时周围的修炼人中与我同龄的不多,很多同修把我当小孩子。如今已经八个年头过去了,我也在大法中成长为大人了。

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这条路,坚修大法的心从未变过,可是过程中的修炼状态却时好时坏,跌跌撞撞的走了过来。在正法修炼的路上一步步成熟起来了,同时也留给了自己数不尽的遗憾。可是慈悲伟大的师父一再告诫我们:“要珍惜,一定要珍惜你们走过的路。只有珍惜自己走过的这些路,大家才能走好以后的路。”(《2004年复活节在纽约法会讲法》)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站在法会上和大家交流心得,希望能把我在最近的四年里参与电视台工作中的得失和大家分享,也更提醒自己在今后的路上要勇猛精進。

真正触动到我,使我彻底开始审视自己在正法修炼中的心态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参与新唐人新年晚会天幕制作的过程,我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

去年十一月份,电视台的制作部又开始投入到了每年一次的最繁忙最具挑战的舞台天幕投影的设计制作。整个过程从构思到制作到修改到完善,长达两个多月,最后的结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学员也都深深的体会到这一切是来自于师父的慈悲指点和大家互相配合中体现出的大法的威力。每个人都走过了一段不简单的修炼历程,从开始的等和靠的心态,到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从抱怨节目的不确定,到努力配合节目的任何改动;从开始想简单敷衍了事,到后来的用尽全心全力;从开始的自己单独作业,到打开界限互相配合,集体的智慧得以发挥,每个人都在从自我中渐渐的走出来,并被这场难得的修炼经历震撼着。

可是我今天要说的还不是这个,我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了前所未有的身心疲惫,我想结合自己的教训,从另一个方面来和大家交流一下认识。在我负责的天幕项目中,需要集中使用一个我几年来最需要学,却由于怕吃苦而逃避使用的软件。不得以的情况下,我找来技术好的同修合作,我出构思和对内容的把握,对方具体操作。但由于我们常人工作时间上的差别,我必须在每天的夜间12点以后才能和对方坐下来正式开始天幕的制作,经常会一宿没睡,第二天直接去公司上班,晚上再来接着熬一宿,可制作的结果却不尽人意,关键的一幕怎样都达不到节目编导需要的效果,经常让我觉得没路可走。自己熬夜也就罢了,还得扯着别人陪我一起熬。心里感受着强烈的苦,却无能为力,要是我能自己动手该多好,后悔自己以前为什么不努力学习那个软件。

越临近演出我就越着急,思想越来越不稳,脾气也变得大起来,越着急就越发慌,越发慌就越没有主意,担心由于自己的状态不好耽误了整体的進程可怎麽办,整个人陷在了这个项目当中。其他同修看到我经常熬夜,还会很体贴的说“辛苦啊”,我便会摇摇头,苦着脸指指自己的心,说:“是这颗心苦啊。”到了最后,本身都担负着很大压力的同修们开始帮我一起做,牵扯了很多人力在这一个项目的摸索上。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推翻重来,搞的大家好几天不睡觉成了家常便饭,最后狼狈不堪的状态下赶到彩排现场,甚至到了现场电脑还在最后的运算中。

总之整个过程由于我在技术上的欠缺和在时间上的不抓紧,而让其他同修陪着我辛苦的付出到了最后一分钟,我的整个大脑充满了内疚和自责的苦。我经常问我自己也问身边的同修,到底是为什么,一定要走一条这么难这么苦的路吗?提高心性?对,面对困难要提高心性,这是我们每个修炼人都要做好的,在做事的过程中修正自己的心。可是我总感觉这件事还在点悟着我其它什么。最后,那个天幕的结果在技术上也并不复杂高超,反而是利用简单的技巧解决了难题,在同修的慈悲帮助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也把几年来由于怕吃苦而落下的功课补上了。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有如当头一棒,重重的敲醒了我。原来是很久以来自己不精進了。去年师父发表《越最后越精進》的经文后,我还以为自己天天都在忙着参与电视台的工作,从未怠慢任何项目,从讲真相的角度来看,不存在师父提到的不精進的状态吧。其实,在提高自己技术上的欠缺就是我修炼不精進的最集中的表现,因为那是我用来讲清真相的重要的工具。从两年多前我有了一份全职的常人工作后,逐渐的对技术不肯钻研了,借口之一是自己能投入在电视方面的时间少了一大半,心想那些复杂的技术让时间多的同修去学去用吧。但真正的因素却来自于自己的懒惰和安逸心,给自己选择容易的路走,逃避吃苦。我没有了当初刚进入电视台时一心想学好技术的渴望,也没有了当初为学技术而废寝忘食,到处向专业人士虚心请教的热忱。我产生了自满的心,自以为已经掌握了最实用的技能,至于那些绚丽的效果,只能在内容达到一定水准的前提下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虽然羡慕其他同修的才华,却安慰自己说,每个人的特点不同;同时接受了同修对我理性思维好的赞扬,心想既然最根本最本质的东西才最有力,又何苦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在尝试花俏的妆扮上呢?在这种心态的滋养下,我变得越来越不精進了。

其实这都源于自己对大法的内涵理解不深所致,还断章取义的认为修炼就是提高心性,看重技术是追求小能小术。其实无论我们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有着永无止境的升华的机会,师父不是告诉我们在常人中的任何阶层都可以修炼提升吗?电视是一门专业技能相对要求较高的行业,选择了利用这一工具来证实法的修炼人,心性提高的同时自然知道技术提高的必要性,那么这一切不也就是相辅相成的了吗?又怎能不用心做好,努力前行呢?充实自己的技术和专业技能,也就是我们必须要当成己任的了。

从另一个方面看,我也不应该把对技术的提高当成了充实自己能力的事情,要清楚今天大法弟子的角色和使命,那就是,我是为证实大法,救度众生而存在的生命。这一两年间,我也曾经多次尝试学习一些实用的技术,却总是半途而废,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不会的技术时,就想个办法绕过去,或是找别人来做,不是互相协调合作更有威力嘛,偏激的拿这个法理来掩盖自己的贪图安逸。说白了是不想吃苦,说到根源是因为心态不正。我们不是已经明确了电视在讲清真相中所起的作用了吗?那救度众生还会怕苦吗,还会没有决心吗?其实我们的专业水平和众生的得救息息相关。师父在《在2002年波士顿法会上的讲法》中提到:“如果我们自己平时不注意自己的行为,那你们的表现常人就会看到,他不能够象学法一样深入的去了解你,他就看你的表现。可能你的一句话,一个表现,就能使他得不了度,就能给大法造成不好的印象。”

这一点在我们的电视制作也深刻的体现着。如果我们的节目制作的内容空洞,就没有说服力,就讲不清真相;技术水平不够专业,就会被世人笑话,而无法使其得度。今天有多少世人是因为看到了我们不断提高的水准而逐渐的正面的接受了我们,進而接受了大法,为他们的未来奠定了基础?我们千万别忽视了任何可以提高的细节,那里面都体现着我们为世人负责,为大法负责的心呀。

当然真想提高就会遇到困难。明确了目标,要努力前行的路上也不会没有阻力,放弃和付出可能要很多。但我们是修炼的人,失去的其实都是不好的东西,懒惰,安逸心,疲塌,自满,怕吃苦和各种欲望等等魔性的东西不都是执著心吗?就象《转法轮》中讲的:“每一层次都有不同的标准,要想提高层次,你必须放弃你的不好的思想和倒出你的脏东西,同化那一层次的标准要求,这样你才能上的来。”

前几天我再次读到师父《洪吟》中的《实修》一篇,“学法得法,比学比修,事事对照,做到是修。”好象是第一次读懂了“做到是修”的内涵。认识到了,心里有了愿望了,还要马上付诸于行动,就是要踏踏实实的把坏东西修去,提高上来,那才是真正的在修炼的路上精進啊。

心态摆正了,路也就通了,我们是师父的弟子,走在神路上的大法徒,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是长期以来在证实大法救度众生的路上,一直困扰我的东西,感谢师父一直不断的点悟着我,感谢同修对我的理解宽容和慈悲帮助。今天写出来警惕自己,不要给今后证实法救度众生的路上留下任何遗憾,也与有类似情况的同修互相勉励,共同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