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观新唐人新年晚会舞蹈“梅”
辛素


【正见网2006年02月04日】

提起“梅”,人们不会单单想到梅花,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延续,早已赋予“梅”字独特的内涵,以赞美梅花凌寒独开的品质,抒发中华民族对“坚韧高洁”美德的崇尚,更有人将梅誉为中华民族之魂。

梅的品格历来被诗人所赞美,历代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咏梅诗句。王冕的《白梅》:“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尤表达了中华民族重义轻利,不与世俗苟同的传统价值观。

据史料记载:隋人赵师雄在罗浮山遇见梅花仙子,故事美丽动人。舞蹈“梅”,则从另一个侧面,凸现梅花不畏严寒、在冰雪中傲然绽放的气节。舞蹈分三部,以三个主题,展现了梅花初放、傲雪和报春的全过程。舞蹈以梅喻人,赞美“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的不屈风骨。

舞蹈的第一部“梅花初放”,轻盈、舒缓的音乐渐起,梅花仙子着绣满梅花的舞裙飘然而致,梅花在自然中平和地绽放。舞者以多种造型,展示梅花冰枝嫩绿、清逸幽雅的一面,表现了天人合一的美好。喻示一个生命的正常状态,应是自然而非造作,最美是返朴归真,抒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第二部“傲迎风雪”,舞台上突然间寒风大作,电闪雷鸣,音乐沉闷恐怖。舞者以翻身等各种形体语言,表现邪恶压顶之时,正与邪、善于恶的较量。道具采用“响扇”,以扇开时的“唰唰”声,表现梅的铮铮铁骨、傲霜斗雪的浩然正气。梅虽柔弱,却也有其刚毅不屈的精神层面。

第三部“寒风姿更翠”,这时阴云散尽,霞光普照,天外之音渺渺传来。经历了暴风雪肆虐的梅花,更加冻蕊盈秀。表现手法上没有渲染、雕琢,平和中充满悲壮。梅花终其一生,为世间迎来春天,终于化作贞洁不屈和美丽的象征。

舞蹈“梅”立意独到,舞姿优美,音乐及舞台布景清新和谐,整个舞蹈跌宕起伏,讲述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古老故事。让观众一饱眼福,想像与梅花仙子齐舞。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