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近年来中国鼠疫疫情呈上升趋势

周同


【正见网2006年01月17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一月十三日报道,中国官方披露,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的鼠疫疫情呈现上升趋势,新疫源县不断出现。

报导说,在2001年至 2005年的五年中,中国官方统计显示: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七省、区有四十三个县次发生人间鼠疫二百零六例,死亡二十四例;云 南、广西、贵州、西藏、青海、甘 肃、新疆、四川、内蒙古、宁夏、河北、陕西、辽宁、吉林十四省、区的二百七十八县次发生动物鼠疫疫情;新增十三个鼠疫疫源县。

官方消息说,“目前中国内地部分鼠疫静息疫源地重新活跃,动物鼠疫流行范围逐渐扩大;鼠疫疫情向城市、人口密集区逼近;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增加了鼠疫远距离传播的机会。”

报导说,当前,中国鼠疫疫源地分布于十九个省、区,二百八十六个县、市、旗,疫源地面积一百一十五万平方公里。每年在二十四个省、区、市的四百至四百二十个县开展鼠疫监测,设立监测点约一千二百个,监测面积约十五万平方公里。

历史上中国鼠疫曾大面积流行,造成人口大量减少,同时伴随着社会动荡,政局更替。

明代崇祯末年,各地鼠疫是一场连一场。

崇祯六年(1633年),山西突然出现疫情。万历《山西通志》记载这年垣曲、阳城、沁水大疫,“道殣相望”。高平、辽州大疫,“死者甚多“。

崇祯七年、八年,山西西部靠近黄河的兴县出现了疫病,“天行瘟疫,朝发夕死。至一夜之内,一家尽死孑遗。百姓惊逃,城之为空。”

崇祯十年(1637年)以后,山西自北到南瘟疫大流行,这年大同瘟疫流行,“右卫牛也疫”。十四年,“瘟疫大作,吊问绝迹,岁大饥”。

河南内黄县《荒年志碑》 记述了黄河两岸崇祯十三年“风大作,麦死无遗,有家无人。食糠榆皮,受饥者面黄身肿,生瘟疫,死者过半”。崇祯十四年,中原大地疫病四起。

崇祯辛巳年(1641年)吴江突然大疫流行。这场大疫中死去的人不计其数,死亡率之高令人惊讶。有一大户人家,先是一人染病但几天里全家数十人一一被感染,最后全部不治身死。《吴江志》称:“阖门相枕藉,死无遗类者。”

河 北京津地区,崇祯十三年后也是大疫流行。大名府“瘟疫传染,人死八九”。第二年疫病传进了京师。《明史》云:“京师大疫,自二月至九月。”崇祯十七年,天 津督理军务骆养性谈到京师的鼠疫时说,“昨年京师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 这场瘟疫流行造成了20多万人的死亡。

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逼京。明亡。

清 末,东北鼠疫大流行。1910年(宣统二年)10月,中国东北发生鼠疫。首先在海拉尔出现,渐次向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处蔓延,仅哈尔滨(人口不足2万)一 带即死亡5272人。1911年1至2月间蔓延到吉林省敦化、额木、延吉一带,仅延吉县境内死亡者就达323名之多。疫病越过吉林,很快传播至辽宁省,席 卷了该省数十州县。患病较重者,往往全家毙命,当时采取的办法是将其房屋估价焚烧,去执行任务的员役兵警也死亡相继,数月间就死亡了六七千人。据东三省督 抚锡良奏陈疫情电文所述,此次鼠疫蔓延所及达66处,死亡人口四万余人。另据资料说,这次东北鼠疫大流行死亡总人数约为6 万人。

东北鼠疫大流行期间,曾逐渐向关内各地蔓延。涉及直隶、热河、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湖南之地。京师地区于宣统二年 (1910年)12月开始发现鼠疫。在外城三星客栈有奉天来京旅客王桂林及由天津来京学生于文蔚染疫,陆续传疫京师各地。

宣统三年,清朝退位,历史进入民国时代。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重温历史,我们看到,中国近年来各种瘟疫的重新抬头与天灾的频繁和社会道德的败落标志着人类又在进入一个历史的变换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3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