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实木家具

张春雨


【正见网2005年12月22日】

实木家具,这话在几十年前人们都听不懂。家具就是家具,只有什么水曲柳、黄柏里、硬杂木,还有什么红松白松的,哪有什么实木虚木这一说?时代变了,各行各业都在变化,所以,生活用语也变化很大。

实木家具,就是地道的木制品家具,纯粹的木质家具。相对应的就是刨花板、密度板、胶合板、和指接板等等的家具。后者虽然光洁度,硬度也都不错,但是,人们还是喜欢实木家具。现在的实木家具都价格斐然。

大家喜欢实木家具的理由,当然多多。这里不想探究家具的本身如何,我想谈这样一个体会,人的道德修养和外表打扮,就象这个家具一样,虽然人人都可以包装的溜光水滑,但是,其内在可是千差万别,甚至是大相径庭。有的人表里如一,踏踏实实,一言九鼎,憨厚正派,胸怀宽广,所以,干什么都让人放心,生活中谁不愿意接触这样的人?谁不愿意和这样的人交朋友?相反,有些人却贼尖溜滑,吹毛求疵,利欲熏心,满嘴谎言,吹吹乎乎,生活中谁愿意和这样的人共事?谁喜欢这样的人作朋友?

道理非常简单,和正派的人交往,有安全感,让人信任;和华而不实的人交往,总要防他一手,使人累的慌。

所以呀,在婚宴也好,在舞会也好,还是走在大街上也好,还是在风头尽出的电视屏幕里也好,许多人都是衣冠楚楚的,很难分辨三六九等,可是,深入的接触一下,就会切身的感到,道德修养方面差别很大。

人们都喜欢实木家具,无可厚非;大家都喜欢高尚的朋友,理所当然。那么,为什么不先从自身做起,把自己变成一个有修养、有教养,诚实正派的人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69)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