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的故事:烧梨联句

李剑


【正见网2005年10月05日】

唐代史书上记载:处士李泌有道行,隐居嵩山,曾侍肃宗于东宫。及肃宗即位,遣人各处寻访,得之于横山。既到,待以宾友之礼,让他在内殿居住,便于咨访。

曾一寒夜,肃宗坐地炉,自烧两个梨以赐李泌。颖王年幼,仗着肃宗宠爱,要这烧梨吃,肃宗不肯与他,说道:“你终日饱食肉味,先生休粮绝粒,不吃烟火食,故我以此梨赐之,如何来争。”颖王乃止。

此时诸王因请联诗以赠李泌,颖王先倡一联云:“先生年几许,颜色似童儿。”说李泌年纪多少,颜色美好,只如童子一般,此美其有道养形,异与常人也。信王接一联云:“夜枕九仙骨,朝披一品衣。”说李泌夜间则枕九仙的骨睡着,昼则穿一品极贵的衣服,此美其以隐逸而兼尊贵也。有一王又接一联云:“不食千钟粟,唯餐两个梨。”说李泌固辞相位,不肯受千钟俸禄,唯今夜二梨之赐则受而食之,此美其高尚之志也。于是肃宗凑成末联云:“天生此间气,助我化无为。”说李泌非是凡人,乃上天间气所生,以助我成无为之化也。

其后肃宗收复两京平安史之乱,李泌之谋策具多。至德宗时为宰相,功业尤著。时人把他比汉时张子房,为神仙宰相也。肃宗乃呼为先生,不为过也。

(选自明代张居正编撰之《帝鉴图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