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的故事:孝德升闻

李剑


【正见网2005年09月16日】

虞史上记:大舜的父亲是个瞽(眼睛瞎)目人,他前妻生的儿子就是大舜。舜母病故了,瞽叟又娶了一个后妻,生的儿子叫做象。那瞽叟愚顽不知道理,后妻嚣恶不贤,象又凶狠无状。他们三个人时常商量着要杀舜,舜知道了,总是设法躲避过去。但他忍辱负重,始终以孝自励,从不怨恨,反而更加自谨尽孝,时间长了,家里的紧张对立开始逐渐缓解,舜感化得一家人都非常和睦。瞎眼的父亲见他这等孝顺,也相信欢喜了,所以人都称舜为孝子。

当时帝尧正打算退位,四处寻访贤德之人,群臣都举荐舜。此先帝尧已经知道大舜善处父母弟兄,是个圣人,但是不知处理夫妇之间关系如何。于是召舜去,把两个女儿都嫁与他为妻,以便借机進一步考察他。舜用道德给她二人做表率,教给她们在父母前做媳妇的道理。尧因此把帝位禅让给了舜。

自古圣贤,皆以孝行为本,然父母慈爱而子孝顺,尚不为难。独舜父母不慈,而终能被舜感化,实为难能可贵,所以万世以来舜被世人称为大孝。

(选自明朝张居正编撰之《帝鉴图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