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摄影棚内脱胎换骨

锺招佑


【正见网2005年08月23日】

加入电视媒体的义工工作一年了,在摄影棚内这一年感到提升的非常多。在没修炼前,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封闭,同时很自卑、胆小,又常遇到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以致心里烙印了很多疙瘩。修炼后虽然知道这些都是要去除的执著,但因为名、利、情根本的执著心没去又加上惰性使然,常常放松自己,没有正念对待。

刚到摄影棚的时候,由于益智节目需要观众,以致除了台北十大区连基隆、桃园、云林等同修也都轮流来支持,再加上一些常人电视台戏剧节目也是利用摄影棚,因此来的人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不知不觉每录像一次,就好像认识了不同世界的人物一样,感觉自己的世界也变的很宽广。尤其看到来摄影棚做木工与打扫环境的同修们,不乏老爸爸老妈妈级的,他们其实都可以在家享福,但不管寒风或烈日,每个人都是乐呵呵的辛勤工作。每次整点发正念时,大家正念十足,整个摄影棚真象是人间净土呢!录像中一有空档时间,就有不少同修马上盘着腿拿起《转法轮》来读,比学比修中,觉得自己不精進都不行。在摄影棚的这一段时间,许多心去掉了,原本狭隘的观念脱去好几层壳,突破了。感谢师父的慈悲与同修的宽容,让我快速提高。

固定在摄影棚内录像的同修们,个个都非常的开朗,与我非常紧张的个性截然不同,电视工作是非常重视整体的,录像时一个环节错误,就会造成NG,不管是谁无心的错误,NG就得重来。我在摄影棚团队中的其中一个工作是推摄影机用的轨道车,因为一开始还把“名”看的很重,觉得推轨道车好像不怎么重要,好像是个默默无名的小卒,再加上轨道车原本有一个把手可以让推车的人轻松推车。当初拿把手的时候,心里不自觉的冒出了“好棒,可以偷懒!”的执著心,结果导播一喊正式来,不是推车推不好,就是把手老发出噪音。不过,当我把名放下,把工作职位的分别心放下,把觉得推车很费力的惰心放下,把觉得很困难、很特别,甚至是觉得主持人很漂亮这些人心放下后,我发现推车越来越简单了,而且越是把执著心放下,物质空间改观也越大。

木工爸爸适时帮忙做垫轨道的木头,其他同修们并改装台车,铺上新轨道,还帮我找机油上一上,不好的心都放下后,推轨道车就真的变得很轻松。也让我深刻体悟到修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修炼是扎扎实实的,一定要达到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清楚认识到什么是整体时,我常会因为犯错而自责,但当我了解电视团队是一个整体,谁犯错其实都是一样的,消极自责或逃避等等执著,对整体是没有帮助。

现在淡水摄影棚又来了不少新同修,我也被要求加入一些工作的讨论,在责任与时间的拉锯中,我发现心性还有许多值得再提高的地方。相信未来在和同修们比学比修的环境下,能和同修们一同提高,能把讲真象、救众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8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