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航天飞机带给人类的信息

宇文龙


【正见网2005年08月08日】

“发现号”的发射可谓好事多磨,但最终还是顺利发往太空。这是自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美航天飞机的首次飞行。

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下午3点51分(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点51分)发射升空的“发现号”。被发现四个低燃料传感器中的一个存在故障,因此肯尼迪航天中心决定延迟其发射。在“发现号”发射的头两分钟内,其鼻锥下方右起落架似乎有一片一点五英寸(三点八公分 )见方的耐热陶片脱落,另有一块不明碎片从外燃料箱脱落,两者均未击中梭体。美国太空总署的科学家认为这不至于影响它的安全。

“发现号”不负众望,两名太空人野口聪一和罗宾逊,完成了三次太空漫步。罗宾逊同时顺利完成史无前例的修复工作,成功除去发现号梭腹突出的两束防护瓦缝隙填充物。除去这些填充物,使发现号得以避免在返回大气层时机体过热的可能性。但是,“发现号”最巨大的功勋,是对地球母亲的发现,它在严重警告着地球人,人类的生存环境已朝不保夕。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指挥长柯林斯在与包括日本首相小泉在内的东京官员進行太空对话时说,我们在太空中有时会看到土地侵蚀现象、有时则会看到滥砍滥伐造成的恶果。环境破坏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很普遍,作为宇航员,我们希望看到人们爱护地球、珍惜资源。她还说,“地球表面的大气层看起来就像一层很薄的鸡蛋壳。这说明大气层已经变得十分稀薄,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她最后警告说,地球已是伤痕累累,人们应该更加关心自己的家园,并保护自然资源。

人类道德水平的每况愈下,对自然的肆无忌惮的破坏和掠夺,已到了危及自身生存的地步,而人类还是置若罔闻。象在中国,黄河和长江已奄奄一息,可是两岸的工厂为了经济利益,排出的污水还是不断的倾泄其中。大坝的建起,更是加速了他们的死亡。难道非得等到没有水喝的那一天,人们才会幡然醒悟?

在我看来,“发现号”在此时的发射非同一般,它的发现:大气层已经变得十分稀薄,是神借“发现号”在向人类拉响警报,人类如果再不好好的照顾好地球,改善自身,灾难随时会降临人间。“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名字是名符其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