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系列:金凤、玉龙与明珠的故事

福正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28日】

西湖的来历,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美妙的神话传说,金凤、玉龙与明珠的故事则是其中最为玄妙的一个。

相传在很久远的远古时期,地球上的人们能够看到遥远的天河。天河东边石窑里住着一条玉龙,天河西边树林中住着一只金凤,玉龙和金风相处的非常好,他们经常一起做一些事情,分享来自大自然的乐趣。

有一次他们在银河的仙岛上找到了一块璞玉,于是一起把璞玉琢磨了许多年,到最后璞玉光芒四射,成了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颗明珠光照到哪里,哪里就树木常青,百花盛开。

这个消息后来传到了天宫,王母娘娘为了试一试玉龙和金风的心如何,就假装对明珠产生了好奇,要看看这颗宝珠到底为何如此玄妙,就派了天兵把明珠暗中取走了。

有一天,玉龙和金凤突然发现明珠不见了,就到处寻找。后来得知在王母娘娘手中,于是就赶去天宫向王母索取,王母由于要看玉龙和金风的心,自然不会将明珠给他们。玉龙和金凤不知是王母娘娘在考察他们的心,他俩不顾规矩上前去抢,在你拉我扯当中,明珠由天宫阶沿滚落到人间。玉龙和金凤一直想着明珠,紧随着明珠往下飞。这颗明珠一落地,立刻变成晶莹碧绿的西湖。玉龙和金凤由于舍不得离开自己辛勤琢磨成的明珠,就变成两座山来守护它。这两座山,一座是雄伟的玉龙山,现在叫玉皇山;一座是青翠的金凤山,现在叫凤凰山。

这真是“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从此,金龙和玉风就永远守护在西湖之滨,与西湖百姓朝夕相伴,走过了漫长的岁月,直到今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