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中心实验室被下令关闭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7月26日】

据中央社报道,由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管理的汕头大学流感研究中心实验室,最近被中国农业部下令停止禽流感研究。

禽流感及萨斯(SARS)病毒专家、港大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在大陆汕头大学设立的流感研究中心实验室,最近被大陆当局以实验室没有遵照新的实验室安全规定为由,下令停止流感研究。

报道说,管轶日前於知名的《自然》国际刊物发表一篇有关青海禽流感的研究结果,指今年五月在青海湖一带爆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后期每天更有多达一千五百 只候鸟死亡,因候鸟体内的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跟南中国的家禽极为相似,估计由南中国省份家禽传播。文章发表后,中国农业部即公开驳斥管轶的研究结果。

报道说,大陆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长贾幼陵接受“华尔街日报”的访问时表示,除了管轶领导的汕头大学流感研究中心实验室之外,尚有很多实验室都要停止有关流感的研究。

“而停止这些实验室对进行有关禽流感的研究,是因为该实验室在处理具危险性的病原体时,未能符合国家有关实验室的安全新规定。”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以研究SARS及禽流感病毒H5N1而成为国际权威的管轶表示,中国国家农业部去年八月起已向他施压,但他坚持继续研究。管轶认为,关掉他的实验室是出於政治动机。

2003年爆发的禽流感疫情已从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蔓延至中国、菲律宾、朝鲜、日本、印尼、俄罗斯。其中“H5N1”病毒已经在东南亚地区导致57人死亡。

今年五月中国青海湖一带爆发的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据世卫组织估计有约五千只大雁死亡,这一数字比中国官方承认的高出五倍。

专家认为,感染病毒的候鸟还可能跟其他禽鸟交叉感染,导致病毒传播更广,甚至传到欧洲。如果事先得到警告,可以在候鸟迁徙季节前在有关地区对家禽采取防疫措施。

对禽流感的研究以防范于未然从而挽救生命是医学的道德原则。但是
从SARS疫情对人类造成的损失与危害来看,以“未能符合国家有关实验室的安全新规定”为由而下令停止这些实验室对禽流感的研究,令人不得不对中国政府是否也是遵循这一普世的道德产生疑问。

从中共的执政历史来看中共的任何决定和政策都是为其政权的生存为目地的。 2002年,中共前领导人出于对自己政治地位的稳定,而下令对SARS疫情隐瞒而导致萨斯疫情的泛滥造成严重生命损失是一记忆犹新的事实。目前,中共政权又处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境地。 百万人退党的浪潮冲击著中共貌似强大而内部从上到下腐败的结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中共垮台的导火线。

管轶教授的研究结果有可能再次暴露中共的谎言,向世人告诉禽流感在中国真正泛滥的事实。这一事件,令人对中共公布的一切疫情报告和伤亡人数表示怀疑。中共的行为取信不了世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