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焚书坑

文思格


【正见网2005年07月20日】

焚书坑

章碣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
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作者简介】

章碣,晚唐著名诗人。其诗多为七律,颇有愤激之音;常有新巧的构思和手法;曾草创诗律,自称“变体”,人称其有“异才”。《全唐诗》存其诗二十六首。

【字句浅释】

解题:此诗对秦始皇焚书的暴行进行辛辣的讽刺和无情的遣责,是唐诗中的名篇,常被后人引用。焚书坑:据传为当年焚书的一个洞穴,在今陕西省临潼县东南的骊山上。竹帛:“竹”和“帛”都是古代书写材料,这里用来代指“书”。帝业:即秦始皇的江山。虚:空,没有了。关河:关隘、河流,这里主要指函谷关与黄河。锁:封锁、锁守。祖龙:即秦始皇,秦始皇一心要作儿孙万代诸“龙”之祖。居:居住地,即秦都城。山东乱:指陈胜、吴广反秦的起义。刘项:刘邦和项羽。

【全诗串讲】

竹帛销毁在烟火中江山也就毁了,空有雄关大河锁守不住祖龙居处。
焚书坑中灰未冷山东就爆发动乱,灭掉秦朝的刘邦和项羽都不读书。

【言外之意】

仅仅四句诗,便表达了作者深沉的激愤和鲜明的憎恶,有力的遣责和讽刺了秦始皇焚书的倒行逆施,给古今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其成功处在于:立意和构思的新巧、形象思维和夸张等手法的恰当运用。我们不妨按句浅释如下。

“竹帛烟销帝业虚”。用叙述口气表达议论,而且充分运用形象思维和虚实相间的手法,把抽象的结论写活了:竹简啊,绢帛啊,多少人辛勤抄录、代代相传的书籍,眼看着被附之一炬,销毁在浓烟之中。然而,这焚书坑里烧掉的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宝藏,同时还有秦始皇的江山啊!随着书籍化为灰烬,秦始皇的江山也成了子虚乌有的梦幻。

“关河空锁祖龙居”。承接上句,进一步描写“帝业虚”的图景:秦国真是枉自拥有无数的雄关大隘、江河险阻啊!怎么今天就锁守不住秦朝的江山啦?一心要作万世“龙子龙孙”之祖的秦始皇怎么说倒就倒了呀?这句话十分形象、耐人寻味,而又略带讽刺和揶揄,读起来很有力量,而且令人心潮起伏,与作者深沉的情怀隐隐相接,可谓言简意深之至。

“坑灰未冷山东乱”。进一步以叙代议,指出秦始皇亡国的深刻原因和必然性:秦始皇和李斯等人把“书”当成对自己政权的最大威胁,以为把书烧了就能高枕无忧、江山万年永固,完全没有认识到巩固政权的强大支柱是民心。其结果自然是适得其反:这边一烧书,那边就农民起义,焚书坑里的灰还没有冷,秦王朝就陷入风雨飘摇之中。这里“坑灰未冷”的夸张手法,用得形象生动、恰到好处。

“刘项原来不读书”。直抒议论、大发感概,以揶揄调侃的口气,表达辛辣激愤的遣责与讽刺:山东之乱后不久,秦王朝就被刘邦和项羽推翻了,而刘邦和项羽谁也不是读书之人啊!这句诗单读起来就是一句极平常的叙述句,但放在此诗的环境中就成了极有内涵和韵味的好诗,真有“点铁成金”之妙。而且全诗从书写起,又以书作结,首尾相顾、圆转自然。

许多读者读到最后都会破颜一笑,骂一声“傻包”。但令人遗憾的是,直到近代和现代,我们中国还在出这种“傻包”皇帝:“文化革命”中破四旧,不但是书,连其它文化遗产也一概毁;在中国已经声称进入现代化的1999年,竟在一夜之间毁掉几百万本《转法轮》!其结果是全世界到处都有了各种外文版的《转法轮》在传播。“傻包”!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9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