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为你而来》(下)

─周怡秀访谈录
朱清明 根据访谈录音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13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接上文)

修炼以后,你的艺术观有什么改变吗?

有的。师父告诉我们“真善忍”是衡量宇宙好与坏的标准,这也可以用在艺术上。现代艺术很多是一种发泄,没有忍。好的艺术一定是符合“真善忍”的,传统艺术讲究的和谐、平衡等等,都是符合“真善忍”的。我很喜欢古典音乐,我觉得古典音乐里面的和谐就是一种善。作曲家要有善,才能谱写出有美好境界的善的音乐,有善才能达到和谐,把不同的音调组合在一切,协调起来,有一个整体感,每个音又有自己各自的特色,这里面也有忍和真,真、善、忍都在里面。艺术家是通过艺术从深层去体现自己体悟到的东西。

人的本性是追求光明、美好的,艺术也应该追求光明和美好。“真善忍”美展里面有很多关于迫害的作品,他们是用揭露黑暗来呈现光明的可贵,来表达善。忍是一种节制、互相包容、平衡,这都是传统艺术里面很重要的因素。古典的好的艺术都符合这些。

请你谈谈《为你而来》这幅画的创造过程?

我最初的构图不是这样的,原来下面画的是大法弟子在天安门拉横幅、炼功。因为另一个画家画了类似的题材,我就需要做修改。后来经过几位画家讨论,大家建议既然上面画了佛道神,下面可以画36位西人去天安门请愿,这样天上人间互相对应,他们征求我的意见,我想这个题材是很有意义的,就同意了。因为当时画不在我身边,下面西人弟子部份是由陈肖平完成的。这和我原始的想法也是一致的,天安门广场就是一个天门,下面在考验修炼人,这是众神聚焦的地方,人间发生的这一切,天上的众神在眼睛不眨的看。人间发生了这么严重的迫害,大法弟子证实法,真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我在画神的时候,就想表达天上各种各样的神,都在看着地上发生的这一切,他们的心态都是尊敬的,我想画出他们对大法弟子的尊敬。在层层神的下方,我在一边画了飞天,另一边画了西方的神斩赤龙,那个赤龙象征来自西方的共产邪党,它在仓皇逃命,那个西方的天使把它的头斩断了。

关于构图,我把人间天安门场景安排占画面的三分之一,上面天上的部份占了三分之二,这种构图形式是很传统的,接近黄金分割。上面很大部份都是层层的佛、道、神,左右对称。左右对称的构图能表现出庄严。至于最原始构图的来源,是有一天晚上,很晚了,我想我应该画什么呢,我的脑海里就出现了类似这样的画面,─层层的佛、道、神,到最上面开了一个口,法轮在那里。画的篇幅有限,可是我想表达宇宙之深远和无穷尽,而它最上面是法轮。

◇◇◇ ◇◇◇ ◇◇◇

周怡秀简历

周怡秀 (台湾)生于台北。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后到巴黎学习美术与音乐,获巴黎第八大学造形艺术硕士学位。她的论文《音乐中的绘画─保罗克利的“复音绘画”》发表于台北市立美术馆《美术学报》。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7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