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父与子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6月19日】

春秋时晋平公问祁黄羊:“晋国少个校尉,谁可以担当?”祁黄羊说自己的儿子祁年。

汉朝人司马谈要死了,对儿子司马迁说:“我们的祖先是周朝的太史,后世中衰,难道到我这一代要绝了吗?你当了太史,要继续祖先的志向。”

汉朝人路温舒的父亲是乡里看门人,温舒牧羊,就截取河泽中蒲草,编在一起写书。

三国人孔融来访杨彪,杨彪不在,他的儿子杨修还小,给孔融端来水果,水果中有杨梅。孔融指着对杨修说:“这是杨家的家果吗?” 杨修说:“没有听说孔雀是孔子家的家禽。”

汉朝人贾逵晚年得子,说这个孩子能给贾家带来充闾之庆,所以给取名充字公闾。

唐朝人严震能散财。有一人来乞钱三百千。严震让儿子公弼去过问。公弼说:“这个人疯了,父亲不要理他。” 严震大怒,说:“你一定会败坏我们家门!只可以劝我力行善事,怎么可以劝我吝惜金帛?”

宋朝人范仲淹派儿子范纯仁去姑苏收麦子,范纯仁回来路过丹阳时,有人家里发生了几起丧事,无力出殡,范纯仁就把一船麦子都给了他。回来告诉范仲淹,范仲淹觉得他做得对。

(出自《太平御览》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