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学的观念(之三): 物质能量的物理多维时空

中展


【正见网2005年06月18日】

一、目前的四维时空

1. 迄今为止,在现代实证科学中,人们已能准确把握三维时空,并能认识到时间维的存在,认识到三维实体与时间的结合。在目前的四维时空中:一维构成直线、数轴;二维构成平面;三维构成立体实体;它们在与时间结合后,能认识到几种表现,构成物体的运动、时空的弯曲和时空转换。人们尚未认识四维时空的更完整内涵。

2. 四维时空只是实证科学迄今为止所认识的物理时空,或者说是实证科学的知识系统能比较理性运用的时空。从认识论的角度,从新科学观念的角度上讲,这四维时空并非是对世界的完整的、更真实的描述,世界也并非只是这四维物理时空存在。世界还有更多的物质能量的存在形态:如微观与宏观世界、生命、思想、道德、心性、文化、信息等许多物质能量存在状态。人的认识需要继续发展,新科学的探索需要继续向前。

3. 按照新科学的观念,物理能量世界的观念,世界应存在更多的维、更多的时空和更多的层次,需要我们继续进行突破性的探索和研究。

目前,在数学上已有多维的内容,但那还限于逻辑与推算。本文所涉及、论述的多维时空是物理性的多维,是物质能量世界的多维,能够有助于人们观念的更新和认识上的飞跃,认识更加真实的宇宙物质能量存在状态,认识更加真实的世界。

二、四维时空的进一步认识

1.为了认识更多维的时空,需要在新科学的物质能量观念下,对现有四维时空范畴与内涵作进一步的认识。除了时间能构成运动,时间标尺能使空间弯曲外,时空还能转化。

在前面之一的部分已经论述了过,微观的不同微观粒子所在的时空,在每一层都是一个层面的,它们的时间标尺不同。越往微观层面,能量场越大,时间标尺延长越大。它们反映到人所在的时空层面时,时空发生了转换,时间标尺变长,于是发生时空弯曲,构成了人所在时空所看到的物体的物质能量表现形态。(而这样的物质能量存在形态被光波反射、传播到人眼,表现为人所看到的物体形状)。

2.在之一也已论述,微观的时空结构被破坏后,能量也要传到人所在的时空,参与人的时空的物质能量的相互作用。经典力学论述了物与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化学能、热能、电池能、核能就是其它不同时空结构变化,能量释放传过来所形成的能量转化与相互作用。

3.在宏观的表现

1) 人们观察宏观天体。不同的天体、星云、恒星、黑洞所在的能量场不同,它们的时间标尺也不同,时空结构也不同。

2) 这些天体、星云、星球等的存在时空传到人所在的时空,也会发生时空转换。因此,人现在所观察到的天体时空应是应是其转换到人这个时空的表现形式和状态。

3) 天体、星云之间的时间跨度大,时空转换也大,人们所观察到的是不同时空的天体在人这个时空的同时表现状态。

4) 人们分析星云、恒星的构成成分,也应把微观与宏观时空的转换因素考虑进去。

4.目前尚无统一的微观与宏观时空。

三、第五维物理时空

1、那么,第五维物理时空在哪里呢?

人们使用放大镜,向表面物质内部,向微观去认识分子、原子;再向微观去认识,又发现了原子核、中子质子、夸克、中微子等。人们被所发现的微观粒子的存在与规律所吸引,而继续依照传统的实体观念去研究、实验,而忽略了这个向内、向微观逐步认识的过程和方向。这个向微观逐步深入的方向,就代表着宇宙中所固有存在的维――分维。

人们的研究活动顺着分维逐步向下研究,却对此维熟视无睹,是因为此维太平常了,也是因为人们受三维实体加上时间维的固有观念影响太深了。
分维轴向下连着数不清的微观层次、微观时空及其物质能量;向上连着星球、星系、星云、天体以及无数的宏观宇宙,构成宇宙宏观与微观世界的统一。符合宇宙物质能量整体存在的现实。

2. 全五维物理时空统一下的物质能量的存在

目前人们对四维时空的整体存在内涵尚未认识清楚。而五维时空的整体存在的内涵更大,只能循序渐进,先认识一些五维时空相结合的部分现象。这里先只提出一些可供人们思考的几个问题,去感受五维物理时空的庞大复杂:

人所认识的宏观引力场的存在为什么与微观粒子时空的能量场脱节?如何重新认识?如何统一?

行星围绕恒星运转的形式为什么与电子围绕原子核形式相近?

小宇宙的星云粒子团状为什么与地球的分子粒子团状相似?

……

四、多维宇宙时空

宇宙存在多维时空。由于超过五维的更多的维涉及到更多的宇宙真理和奥秘,必须道德高尚、心性很高的人才能明白和认识。因此,本文在此只能一并综合略述。

1. 到五维时空为止,人们的认识尚在宇宙结构的最外面,所观察到的实物、微观粒子、星球也是宇宙最外面的物质能量存在状态。人只能观察到荒凉的星球、无生命的粒子。

第六维向内指向哪里呢?指向人体的穴位、脉、经络;指向病的根源;指向……

中国传统的中医很早就在利用第六维时空中的穴位、脉、经络进行治病。只是没有具体划分是第几维。人体和宇宙各时空是共同存在的、相通的,其存在规律是可以利用的。以前实证科学和医学用实体三维观和三维仪器自然无法测到经络的存在。

2. 在世界物质能量与生命的统一存在中,第七维指向信息;第八维指向人的道德、心性……

因此,在新的科学观念中,人的道德、思想、文化与其它时空的物质能量是统一的一体,共同构成生命、人体、人类社会、宇宙的物质能量的存在与运动形式,构成宇宙物质能量的统一。

3. 人体是一个小宇宙,与宇宙不同维、不同层次、不同时空、不同境界的的物质能量相结合、共同存在、相通。人的道德、心性是宇宙物质能量的一种存在,是人的生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道德的好与坏、心性的高与低将直接影响人体的系统存在。这还不是只影响人以前所认识的最外面的细胞、组织、器官和精神面貌的健康状况,而是影响不同维、不同层次、内外、表里、宏微的整体状态,影响生命更久远的时空过程。所以,世界各地的先哲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