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明山宾卖牛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6月05日】

南朝人明山宾生性笃实,有一次家里生活困难,去集市卖乘牛。已经卖了收了钱,明山宾对买主说:“此头牛曾经患过‘漏蹄’,治好后一直没有再发,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犯,不能不告诉你。”买主马上要求他降低价格。

唐朝人陆元方,想卖掉东京洛阳城里的一所宅子,手续都办好了,只等着买宅子的人来交割。买宅的人来了,陆元方说:这宅子哪儿都好,就是没有出水的地方。买主听了,立刻就不买了。那人走后,陆元方的儿子和侄子们都埋怨元方,元方说:“你们真奇怪,难道可以为了钱欺骗别人吗?”

北宋人陈尧咨家里有一匹烈马,性情暴烈,谁也无法驾驭。陈尧咨就让仆人把马卖了。陈尧咨的父亲知道后,批评他说:“你制服不了这匹马,卖给别人,别人就能制服吗?你这不是在嫁祸于人吗?” 陈尧咨赶快派人将马牵回,后来这匹马老死在陈尧咨家。

(出自《粱书》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5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