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系列:判官・孙子・财宝

宇光


【正见网2005年06月04日】

传说古时候临安府有一个极为贪财的判官,在审理一个盗窃案子的时候,因罪犯无意间露出了藏金银财宝的地点,便起了将钱财攫为己有的邪念。他对罪犯说:“如果你能够透露藏宝之地,我就从轻发落,免你一死。”但当犯人告诉了藏宝地点,他亲自查证得到了证实后,他却食言了。为了独吞财宝,他将罪犯判了死刑,并立即执行。

判官窃得财宝之后,用财疏通官府,买官并大置田产、购买商家,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大富翁。但终归财产来的不是正道,心里并不踏实,总担心下辈子冤家会找他算账。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冤家这一辈子就找上门来了,真是现世现报。

20年以后,老头子早已辞官在家,儿子也长大结婚了。她儿媳妇怀孕生子时的那天傍晚,这个老判官坐在大堂的门口,无意间眼前隐隐约约走進来一个人,他感到很面熟,等他回过神想再看看这个人的时候,这个人影已经闪进了里屋。老头子就象恶梦中惊醒一样,全身吓出了一身冷汗,刚才这个人影不就是20年前透露了藏宝之地但被自己判了死刑的那个当事人吗?!这时后院里屋,传来了一个小男孩的哭声,他的儿媳妇已经分娩了。老头子既开心又忧愁,开心是老年得孙子,后继有人,忧愁的是恐怕是仇人来讨债,家庭前景不堪设想。

说来也怪,这个孩子生下来,就一直哭喊,怪诞异常,弄得整个一家都围着他团团转,大家都想尽办法想让他停止哭泣,到处请郎中名医,都没有见效。为此整个府上都愁云惨雾,只有老头子心里头明白,这孙子不是一般人来轮回的,是别有用意的。

一年之后,不知哪个奶妈拿了一块银子放在他的手上,他立刻就停止了哭声,然后吵着让大人把他抱到后院一个井边,他把手上的银子投到井里,并拍手叫好,大笑不止,家人甚为差异,这个孩子什么都怪怪的,连高兴都和别人不一样。为了哄他,让他开心,家人将银子大把的拿来让他扔,反正这个银子还在自家的井里,也逃不掉,因此连老头子都没有任何防范之心。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一天帐房先生来秉告老头子,说小少爷已经仍掉了几万两银子,我们是否抽干井水,将银子捞上来。于是他带着家人去了后院,请老家丁抽干井水,打捞银子,但奇怪的事发生了,银元都不翼而飞,等家丁在井里找不到一块银子的时候,老头子心里什么都明白了,孙子原来真是来讨债的,他的忧虑已经变成了现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