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笔记:蛤蟆斩 火龙除 天又清

(畲族神话)
天行


【正见网2005年05月28日】

在很古很古的时候,天空本来是碧蓝明净的,离开我们地面也比现在要近得多。仰头一望,天空好象一面蓝宝石的大圆镜,天上也有高山、树丛、大溪、平野,这是从地上映照上去的,视力好的人,抬头都看得见。

有一天,西天边忽然起来了一阵阵狂风,满天尘土飞扬,溪里浪涛滚滚。狂风“呼呼”的一直刮了七天八夜。到了第九天上,突然西天脚涌起了一团团黄边黑心的乌烟。乌烟一团大一团小的直朝满天涌来,没几刻时辰就把红晃晃的太阳罩住,变做了昏涂涂的一团。

通天下的人们个个都焦愁起来,都说这是灾难将要临头的预兆。卜卦的卜卦,求神的求神,祈求天帝佛祖替凡间消灾化难,为人类造福。

可是,任凭人们跪地拜天,卜卦求神,乌烟照旧日夜日夜不停歇地涌来。一团大,一团小,一层厚一层地把天空遮得密密实实。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再也望不着一丝亮光。整个天地象炭窑一样,漆黑墨洞漆黑墨洞的。大雨哗哗地从烟层里落下来。天也吼,地也叫,都分不出是日是夜了!

黑瞎里,人们哭的哭,喊的喊;跌的跌死了,撞的撞伤了,饿的饿死了。通天下就象十八层地狱一般。

活着的人软脚软手地躲在岩洞里,皱着眉头东拉西扯没头没脑地猜测着,可是,猜来猜去总是弄不清这乌烟的来路。

那时节,凤凰山脚的东凤庄里,住着娘儿两个,靠打猎过日,阿娘是半百开外的老人,儿名勇囝,生得肩宽腰圆,力大非凡,是个出名的好后生。这回,遭到了乌天黑地的灾难,阿娘经不住风吹雨淋,躲进岩洞的第三天就过世了。

勇囝安葬了阿娘,立下决心,要为民消除灾难,让大家重见天日。勇囝日想夜忖,一心想得出个拨开乌云的办法。可是,想呀想呀!额头上生起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乌油油的头发也变成花白花白了,仍旧想不出个有用的法子来。

一天,他在外面碰到一个长胡子老爷爷,老爷爷指着西天方向,开口说:“ 在最远最远的西方,有座双龙山,山上住着两条凶猛的九角旱龙。它们已经修炼了九千九百九十年,眼前正在喷吐乌烟,一等喷完了烟,就要吐火生龙蛋啦!到那时候,天下便要变成-片火海!连岩石都要烊做石浆哩!……”

勇囝挺起胸脯发誓:“只要杀掉恶龙,粉身碎骨我都甘心!” 老爷爷送给他一把丈九长的双头宝剑,然后凌空飞起,变成一只凤凰, “噗噗噗”地向西天方向飞走了。

勇囝脚不停步的向西走,一路上见人就打听双龙山,翻过了九十九重山,渡过了九十九条溪,他又遇到一位白眉毛老太婆,白眉毛老婆婆向他伸出一只手,放开三个指头,说:“ 本来,我有三个儿子,如今却一个也不在身边了。九个月前,我阿大到双龙山去杀九角旱龙,可是一去就不见回来;过了三个月,阿二也去了,又没有回家来;三个月前,我的阿三又去杀那恶龙,可是直到今天还不见归来。”

勇囝挺挺胸脯,当着老婆婆面发誓说:“天能翻,地好转,我勇囝的决心不能移,志气不能改,就是爬刀山越火海,我也要去!只要杀掉恶龙,粉身碎骨我都情愿!” 白眉毛老婆婆送他到门口,从头顶拨下一根头发,吹一口气,变成了一条五颜六色的腰带,亲手给勇囝缚在腰里,说: “没有杀死恶龙,你万万不可解下它,不然就会被那里的炽热烧成灰炭!一路之上要小心在意哟!”说完顺风一摇晃,凌空飞起,变成一只凤凰,“噗噗噗”地向西天方向飞走了。

勇囝举着双头宝剑继续朝西赶路,只觉浑身轻飘飘的象腾云驾雾,耳沿响起飕飕的风声:不一会,望见远远的天边闪着一道道红光。近了,只见一座光秃秃的尖峰耸立着,山前几十丈远的地方,竖着一块大石碑,碑上凿着“龙王地界,人兽止步!”

勇囝一见,心里又喜又恨,走近石碑狠狠地跺了一脚;石碑应声炸成了粉末,随风吹散。

勇囝扑扑浑身的石粉,继续向前走,到了山脚下,只见一条阔茫茫的大溪从南到北地横着,隔断了去路,溪里奔流着绯红绯红的鲜血,溪面上热气腾腾。勇囝丝毫不怕,暗自下决心: “涉得过,就涉过去;涉不过,游也要游过去!”卷起裤管,就一脚迈了进去。

勇囝头一脚迈去,滚烫的鲜血就淹到了膝盖;第二脚,就陷到了腿跟。两脚烫得象被上千条蜈蚣咬过,钻心地痛。勇囝不顾一切,冲进血浪向前走去。说也奇怪,当他走出第三步的时候,脚板却好象踩在细砂泥滩上,软柔柔真爽快。沸滚的鲜血就在脚底下流过去了。

涉过了血河,来到了山背上。忽听得头顶“哑――”的一声惊叫。接着传来了一句话:“送命来啦!送命来啦!”

勇囝仰头一望,原来半山腰一根几十丈高的黑石柱上,站着一只水牛一样大的乌鸦,伸着项颈凸出两只黄眼,正死死地盯住他。 勇囝一个箭步纵到石柱脚,没等大鸟鸦起飞,就狠狠地踢了一脚。石柱立时倒坍下来,碎成了石粒粒。只听得“啊 ――”地一声惨叫,大乌鸦早被石堆压住了。

乌鸦精翻翻黄眼说 :“龙王在……在这山后九里远的双龙山顶。求求你饶放了我这条小命!我愿替你带路!”

勇囝一时疏忽放了乌鸦精,跟着它向前走,走了几步,忽觉两腿麻木,迈不出步去。原来正踩在妖蛇布下的丝网上。接着一条黄花红斑的九头火炼蛇从腿肚向上缠来。

这时,鸟鸦精横飞到勇囝头顶,流出青稀稀的口水,冷笑着连声叫喊:“哈哈,蛇掏肝花,我啄眼珠。哈哈!……”

九头火炼蛇扬头吐舌,一圈紧一圈地向上缠。不料才缠到勇囝腰间,只见腰带唰地发出一道青红紫绿的亮光;火炼蛇九个尖棱棱的蛇头顿时落到了地下。勇囝忙睬了几脚,把蛇头踩做了团团肉饼。

狡滑的乌鸦精见势不好,慌忙钩回头,侧向一边想要飞走。勇囝心灵手快,举起双头宝剑猛力砍去,乌鸦精霎时羽毛落个精光,骨肉纷飞。勇囝一手掰掉了缠在腿上的死蛇,照旧往山上走。 一霎时就上了山顶。他正向四面探望,猛听得“咯――哇――”一声吼叫,震得山摇地动,岩倒石翻。跟着,前头岩洞里纵出一只麻凸凸的大蛤蟆,懒洋洋地趴在洞口,拦住了去路。勇囝喝它让路,大蛤蟆仰起头,睁开了一双箩筐大小的红眼,直盯住他,气势凶狠地说: “我是龙前山的蛤蟆王,吞食过上千个来杀龙王的英雄好汉;你这黄毛囝囝也敢来到这里!”

“走开!癞蛤蟆,快让路吧!别耽误了我的大事。要不,就先收拾你罗!”勇囝打断它的话头吼道。

“嘿嘿!”蛤蟆王张着血口冷笑了一阵,勇囝挥起双头宝剑向蛤蟆王砍去。蛤蟆王慌得惊叫一声,急忙鼓鼓下巴,从舌下喷出成干上万只九里蜂,呼呼地向勇囝躜来。勇囝挥舞起双头宝剑,银光闪闪,一下就把九里蜂的翅膀全烧掉了。焦松松的九里蜂落在地上堆成了两座小山 。

紧眼着,蛤蟆王又转动红眼鼓鼓下巴,从舌下发出无数枝毒箭,象猛雨一样射来。勇囝继续挥舞着双头宝剑,一阵乱杂杂叮当声过后,定睛一看,毒箭都被挡了回去,密密实实地戳在蛤蟆王自己背脊上。

勇囝看了,心里暗自好笑,刚要上前去斩杀,突然蛤蟆王张开血盆大口唰地伸过一条九丈长的丫杈舌,想钳住勇囝。勇囝眼亮身灵,赶紧闪身一避,趁着来势对准它舌尖就刺一剑。蛤蟆王猛受剧痛,慌忙收口舌头,勇囝顺势轻轻地一松手,双头宝剑就被它带到了口里。蛤蟆王顾不得眼前闪过的那道白光是什么,拚命地向里缩舌头,不想,越缩越痛,越痛越缩,一会双头宝剑就戳进了喉管。红彤肜的鲜血象泉水一样哗啦啦地往外喷涌,最后,这个不可一世的蛤蟆只剩下来一张干瘪瘪的麻花皮。

杀了蛤蟆王,勇囝取回了双头宝剑,揩净了血迹,就走进岩洞去。里头阴森潮湿,尸骨满地,血糊狼籍。勇囝忍着腥臊臭直向里走,过了一道石墙,天地突然开朗起来,一会,来到了一个茂密的毛竹林,巧遇一个凤凰女,原来勇囝遇着的长胡子老爷爷和白眉毛老婆婆,都是这只凤凰女的化身。勇囝和凤凰女穿过了岩洞,来到了双龙山脚。

这双龙山,是一座孤孤独独的圆顶山,漫山燃烧着红红的猛火,升起九丈高的火焰,好象九十九道围墙围守住山顶。山顶上两条金鳞银爪的九角旱龙,仰头舞爪地正在大口大口地喷吐乌烟。锅底一样黑的乌烟夹杂着红红的火星, 呼呼地涌向天空去。

勇囝一见,可恨极了,两眼发出火花,再也忍不住,即刻想冲上山去。凤凰女一手拖住他说: “这对恶龙气力可不小,硬冲是难得冲上去的,暂且歇一会吧!”说着,赶紧从头巾里摸出一颗绿莹莹的明珠,朝山吹了一口气,便向山顶抛去。珠子在半空中放出一道银白的亮光,变成不得了的大,落在双龙山顶。

两条九角旱龙一见明珠,开心得“嘿嘿”大笑,腰身一伸一弓地就抢着明珠玩起来。一霎抢到山南,一会夺到山北,一来一去玩个不歇。不时发出“嘿嘿――哦哦”的狂笑声。

待恶龙抢夺了一会明珠后,凤凰女对勇囝说:“这霎,它们只顾抢明珠玩嬉,我们快赶上山去吧!”说着,两人就飞快的向山顶奔去。

漫山红红的火焰象千万把刚从炉里拿出的尖刀,吱吱地剌来,烫得勇囝浑身火辣辣地痛,象落进了滚油锅一般。他咬紧牙根,仍旧向上冲去。当他迈出第三步的时候,忽然一降清风吹来,红呼呼的火焰退到两旁,让出了一条大路。

不一歇,勇囝和凤凰女就平安无事地到达了双龙山顶。九角旱龙这才发觉他们,一声吼叫,慌忙喷过乌烟来。凤凰女赶紧回吹了一口气,吹得烟散龙退。这时,勇囝举起双头宝剑,随着风力纵身跳到恶龙头顶,没等它们转身调头,对准两个龙额就猛地刺了下去。宝剑戳穿了两个龙头,深深地插进了岩石里。两条恶龙脑浆四射,满口冲出鲜血,还甩动龙尾想朝他们扫来。凤凰女早有防备,举起双头宝锤就朝旱龙骨节眼上狠打。

两条九角旱龙头碎腰断,血糊糊的摊在山背上,红猩猩的鲜血象山洪倒来一样,哗哗哗地冲下山去。岩土漫透了鲜血,从此就变得殷红了;鲜血溅到树上,把树叶也染红了。

杀了九角旱龙,勇囝揩干剑上的血迹,踢了踢硬僵僵的龙身,仰头望望满天的乌云,对凤凰女说:“恶龙已经斩死了,可是不拨开这满天的乌云,人们仍旧见不着天日呀。”

凤凰女笑咪咪地指着他腰里说:“ 勇囝哥,快拿下这条五彩腰带吧,坐上这条宝带,就能飞上天空去拨开乌云,让大家重见天日!”

凤凰女拿一颗明珠用力朝东向上一抛。顿时,明珠挂在了东方的天空中,闪出一道道绿莹莹的亮光。勇囝解下腰带,腰带飘忽了几下,变得又长又阔,就飞上天空去了。身后飘下来一阵阵欢笑声。

地上的人们听见了笑声,都照着火把跑出岩洞来。一抬头,就望见东方那颗闪着亮光的明珠。都说这是吉祥的预兆,天眼又要亮了。

人们一个个伸着瘦长的颈项朝天望着。突然,漆黑墨洞的天空中闪过一道银白的亮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紧跟着,传来了一阵轰隆隆的巨响,震得人耳朵嗡嗡叫,接着,乌云裂开了一条大缝,透出了一线明亮的蓝天来。人们仰望着,欢腾起来了,个个快活得笑出了眼泪;唱的唱,跳的跳,大声呼喊:

“哦!天眼重开罗!”
“哦!天眼重开罗!”

天空中银白的亮光不停地闪着;轰隆隆的巨响也不停歇地响着。勇囝和凤凰女在天上整日长夜地拨散着乌云,满天的乌云裂成了一小团、一小团,慢慢地朝天边飘散、飘散……

云散天清,碧蓝明亮的天空又整个重现出来了!人们揉揉眼睛,觉得格外明亮。

太阳升起来了,暖和和的阳光照到地上,万物都复原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