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命运多舛的时代 中华民国(大陆时期)(十九)

(1911年─1945年)
心缘


【正见网2005年05月28日】

抗日战争的转捩点─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938年10月武汉会战后,中国的抗日战争开始进入相持阶段。依据蒋介石持久抗战的作战思想,国民党采取了以大西南为大本营,政府军一方面固守山区,伺机与敌举行会战或歼灭来犯日军,一方面在沦陷区以游击战消耗并牵制日本军力。日本则采取了切断中国对外交通,及轰炸大后方的战略,并采取“以华制华”,即扶植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组织。在这一阶段,国民党仍然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与日军进行了南昌会战,长沙会战等数个大型战役以及众多的战斗,取得了长沙大捷。

1941年6月,德国突袭苏联。同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这为中国抗日战争带来了新的契机,即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蒋介石遂立即抓住他料之必至的历史机遇,于珍珠港事件发生当日,约见英、美、苏各国大使,宣布中国对轴心国宣战的决心。翌日七时,中华民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按:以往是应战),同时宣布对德、意两国立于战争地位。同日,蒋介石又主动致电罗斯福、邱吉尔、史达林,建议立即于反轴心国各国间组织某种联合军事会议。邱吉尔立即表示赞成,罗斯福主张迅速采取行动,史达林则藉口对德抗战而不愿意对日宣战。

1942年1月,在华盛顿发表了由美、中、英、苏三国领衔、有二十六国签署的“联合国共同宣言”,约定“加盟各国应各尽其兵力与资源打击共同的敌人,且不得与任何敌人军队单独媾和”。1942年1月3日由罗斯福建议,蒋介石亦被正式推举为“中国战区”最高统帅,担负中、泰、越、缅北战区总指挥。诚如1941年12月23日蒋介石在重庆东亚联合军事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美、英、荷在太平洋上,早已成立共同作战计划,而始终不通知中国,是其视中国为无足轻重,徒利用我消耗日本实力……往者,美国限制日本,不许其南进北进,独不反对其西进。而今则日本全力侵华之危机,已不复存在矣!”。是故,“我国抗战,以后如能自强不息,则危险已过大半”。蒋介石的话,既指出了英、美、荷利用中国消耗日本力量的极端错误,又表示了蒋期望与世界大战“接轨”之持久战思想的正确无误。

10月初,蒋介石敦促美国率先自动放弃对华不平等条约;9日,美国与英国同时通知中华民国政府,愿与中国谈判缔结新的条约。蒋介石听说后,在日记中写道:“接获美、英自动放弃在我国治外法权重订新约之通告,此乃总理革命奋斗最大之目地,而今竟将由我手中达成,中心快慰,无以言喻。”蒋介石于次日国庆纪念大会中,向全体中国人宣布。11月,蒋夫人宋美玲应美国总统罗斯福夫妇之邀,前往美国访问。在访问期间,应邀至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讲演,此后,又至纽约、波士顿、洛杉机、旧金山等地,又访问加拿大国会,均受邀发表演说。作为第一夫人的宋美玲的出访不仅为中国的外交开创了新的局面,而且为困境中的中国赢得了切实的援助。

1943年1月11日,中美、中英签订平等新约,危害中国百年的不平等条约,自此废除。不平等条约废除后,蒋介石先生发表《中国之命运》一书,勉励国人记取国耻教训,并鼓舞国人开拓国家光明的前途。

同年8月1日,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逝世,中央推举蒋介石继任,蒋于10月10日就主席职。10月30日,中国与美、英、苏共同发表《四强宣言》,同负战后国际和平安全之责任。11月18日,蒋介石偕夫人启程前往埃及开罗,与美国罗斯福总统、英国邱吉尔首相,举行三国领袖会议。除关于军事与经济之各项协定外,并明确宣言:“所有日本窃夺之中国一切土地,如满洲、台湾、澎湖,均应由中华民国恢复之。”同时蒋介石提出的“日本之国体待战后由日本人民自行决定”,及“扶助朝鲜与安南独立”之主张也为英美接受。

1944年处于颓势中的日军发动了“一号作战”,企图打通大陆交通线,即缅甸和中国的交通,情况一度危急。在民国政府的号召下,十万青年组成了远征军,进入印、缅解英军之围,并配合英军对日作战,并打通了中印公路,发动缅北反攻,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日军企图占领印度的计划破产。

关于抗战胜利的预言和抗战胜利

隋朝步虚大师的预言诗第七节中预言道:春雷炸,竖白旗,千万活鬼哭啼啼,石头城中飞符到,再看重整汉宫仪,东山又有火光照。

“春雷炸,竖白旗,千万活鬼哭啼啼” 预言美国投下原子弹炸毁了广岛,如春雷炸响,日本就此无条件投降。而投下原子弹的后果是造成了大量人员的死亡。战败的日军和日本国民如活鬼般哀嚎遍野。 “石头城中飞符到,再看重整汉宫仪,东山又有火光照。”石头城,即南京。胜利的喜讯传到,国民政府又重整山河。但好景不长,东山,暗喻盘踞山野的毛泽东。国共又孕育着战火的危机。

唐朝的《推背图》在第三十九象也预言了日本侵华并战败的历史。图中有一鸟于山上,隐指一“岛”字;连同图中太阳指日本岛,太阳亦隐日本国旗太阳旗之意。图中太阳的位置或升或降,隐含日本从军事嚣张到战败投降的过程。

颂文是:“十二月中气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罗。一朝听得金鸡叫,大海沈沈日已过。” “十二月中气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罗”两句,“二战”第三年,即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大举偷袭美国的珍珠港,美国恼怒,倾其国力对付日本,日本的军兵象麻雀一样,散见在中国和南太平洋诸国,北美洲的美国布下天罗地网,在南太平洋诸国重创了日本军队,并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向日本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吓坏了日本天皇,这就应了“十二月中气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罗。”很巧,当时的美国总统叫罗斯福,也应了“罗”字。其中后两句“一朝听得金鸡叫,大海沉沉日已过” 预言了日本投降的时间。“金鸡”指五行属金的酉鸡年。一九四五年是乙酉年,属鸡年。日本投降,太平洋的海浪沉静下来,日本犹如日薄西山一般走向没落。

历史的真实又如何呢?

随着中国的抗日战争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得到了更多的外援。而日本面临着同时与美、英、中三国的作战。1945年,反法西斯同盟国开始实行总反攻。日军仍然负于顽抗。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向日本的广岛、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国民党亦派代表出席了日本投降仪式,并在其投降书上签了字。

中华民族在中华民国的领袖蒋介石和国民党领导下,经过十四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十四年间,日本虽然侵占了中国的东三省以及其它部分国土,但是:以蒋介石为代表的中华民国政府、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军队从来不曾投降;在蒋介石的率领下,国民党军队粉碎了日本帝国妄图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梦;国民党军队共消灭日军达其总兵力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并将一百万以上的日军拖在著名的“中国泥淖”中不能自拔,从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太平洋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而正是由于中华民国政府、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军队的持久抗战(不含中共军队),由于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由于中华民国政府和蒋介石的坚持要求,美、英等西方列强于1942年废除了与清政府签订的所有不平等条约,更因中国抗战的胜利而迫使日本将东北、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使得近百年来压在中华民族头上的奇耻大辱从此得以根本解除。更因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成为中、印、缅、越远东战区、即中国战区的领导国,进而成为国际所公认的世界反法西斯四大领袖国之一,并在战后毫无疑义的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向全国军民及世界人士广播,指出:我们的胜利,即“正义必然胜过强权”之真理的证明。我全国同胞,应发扬我民族“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之至高至贵的德性,不以奴辱来报复敌国无辜的人民,而应为战后的世界永久和平,与人类自由民主,尽其最大的努力。

1945年9月,各战区次第受降;10月,国民政府正式收复台湾。

但是中国人民期待战后的和平,却被中共迫不急待的夺权而发动的内战给破坏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