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的恶化:九寨沟20年后可能消失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5月15日】

据报道,九寨沟生态遭遇破坏,专家称其20年后可能消失。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县中南部,因沟内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那里有重重的山峦和茂密的森林;有彩色的湖泊和奔涌的飞瀑;还有各种鸟类和珍禽。在方圆600多平方公里的自然景区内,大约有52%的面积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林中夹生的箭竹和各种奇花异草,使举世闻名的大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等珍稀动物乐于栖息于此。在三条呈Y形,总长50多公里的主沟内大自然布下了108个奇特的湖泊,由飞瀑、溪流把它们串接在一起,像一个“神话世界”中的仙境。

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九寨沟内只有山间小道,藏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很少与外界交往,因而九寨沟一直鲜为人知。1966年,大队人马开始进驻九寨沟地区,砍伐森林。直到1975年,中国有关部门对九寨沟地区進行了综合考察,才发现这是一处蕴藏了丰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在世界上也是罕有的优美景区。

九寨沟原始自然美丽的被发现后,1984年九寨沟正式对外开放。短短的二十年人们蜂踊而至,九寨沟的生态开始遭遇破坏。

一位专家说,最初一次進沟的时候,由于游人尚不多,地面上有着厚厚的一层苔藓,保留了最原始的自然风光。这些在如今的九寨沟游览区域已经鲜见了。当时進沟,还能见到许多大瀑布。后来因为修路,不少瀑布就消失了。现在我们还能根据路的位置和走向判断出一些地区原来存在瀑布。高瀑布原本很多,但是现在也很少见。当时不仅自然风貌保持着原始的风光,就连当地人也保持着淳朴的民风,并不愿受到太多的外来打扰。这位专家说:“我记得很有意思的是,那个时候到沟里,我们见到了当地牧民放养的羊群,有人想与羊群合影留念,结果看羊的小牧童死活不同意,他觉得我们来给羊照相,就会将羊的灵魂带走,打破当地的宁静。”

“开发”的首先是九寨沟的基建热。在沟口的漳扎镇,不仅能看到多处有塔吊的建筑工地,修路的震动式压路机,把宾馆的楼震得不断颤动。沟内也是一样,九寨沟管理局正在多个景点修栈道,开发热也将现代利益的观念带给了淳朴的藏民,住在九寨沟民俗村的藏民们,也都在抓住机遇、大搞基建。

旅游者蜂拥而至,九寨沟内忙着修葺旧屋,平地起新楼,几百户人家都成了客栈,有的还建起了带“星”的宾馆,整个沟里竟然有5000多张旅客床位。水泥、石灰、瓷砖、马赛克、卫星接收器等城市化的设施遍布九寨沟。不讲规划的房屋大批出现,废弃的建筑材料随意堆置,土质和植被被伤害。宾馆饭店四周污水横流,垃圾丛生。

据说,九寨沟平均每天可以接待1.2万人,而景区规定的最高限额也是每天1.2万人;而旺季每天最多進入景区的有2.2万人以上。目前九寨沟现有宾馆的接待能力,已经超出了景区的接待能力。九寨沟处于“屋满为患”的状态。众多的宾馆,不仅将造成宾馆业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更将过分破坏景区及周边的原始风貌。

自2000年后,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次的游客涌入,并且数量年年递增。除了游客的破坏,还有一些影视剧出于商业利益,也纷纷选择到九寨沟拍摄,使得九寨沟“不堪重负”。有电视剧组在神仙池钙化层上非法搭建用于拍摄的人工景观,破坏了自然景观协调性,更严重的是对钙化层形成难以估量的损害;肆意践踏神仙池钙化堤,留下几十个可能多年也不能修复的印记(相关人士指出,假如有50个剧组在九寨神仙池做出同样的事情,这个需要百万年钙化过程才能形成的仙境就可能毁于一旦)。

水是九寨沟的灵魂,素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说。但九寨沟管理局的监测结果表明九寨沟的水质已经变得很差,水体已经有富营养化的趋势,湖泊有沼泽化倾向。

游客看到的是:九寨沟里沟外的基建工地;盆景滩边那施工用的柴油机的轰鸣声;景区内的洒水车和基建用的载重货车喷出浓重的柴油车尾气;在宾馆里,可闻到一大堆用黑色塑料袋装的垃圾正在散发臭气;宾馆餐厅的污水,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多家宾馆饭店的污水,都是直接排進岷江。

在中国,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沟冰川、峨眉山、张家界,都出现了类似九寨沟的生态恶化现象。云南玉龙雪山也因建索道砍伐了数千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加上游客的大量涌入,导致了小气候变化,使原本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出现了夏秋两季雪山无雪的恶果。

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督察桑塞尔博士在内的国外一些专家的观点是,九寨沟20年后可能会消失。脆弱的自然生态是经不起现代藐视自然的中国人的“开发”的。今天的中国在不信天、不信神、人定胜天的思想的反复宣传下,人们失去了温良,充满了争斗,什么天地山水,唯利为大。大自然千万年的造化,二十多年就毁在了中国。

参考资料

“九寨沟生态遭遇破坏 专家称其20年后可能消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