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之谜: “还”字的奥秘

武汉仁


【正见网2005年05月04日】

我们原来生活在一个非常美好的地方――“天国”世界,在“天国”世界里有我们非常幸福非常美好的“家园”。在那里我们都享有很大的自由,拥有很大的幸福,具有很大的能力(――现在所谓特异功能,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本能);我们完全没有生老病死之苦,也没有饥渴寒累之忧,我们健健康康的生活,“与天地同寿,与日月齐光”;我们可以飞翔;我们可以变大变小;我们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也就是所谓“心想事成”,“得大自在”吧;我们可以看到事物的真象和本质,我们可以看到另外的空间;我们还可以和另外空间的生命沟通和交流等等。

这种高级生命在群体性的社会关系中,其中有一部份就产生了私心,执著太多,“凡心”太重,身体变得越来越重,我们就从“天国”世界掉下来了。我们被上帝从“伊甸园”赶出来了,我们离开了我们的“香格里拉”(佛教理想的圣地),最后,神甚至抽掉了“天梯”,“绝地天通”,我们只对我们曾经生活过的那个美好的“天国”留下依稀回忆,我们的“黄金时代”就一去不复返了。过去,我只知道唐代大诗人李白被称为“谪仙人”,说他是从天上“贬谪”到下界的,现在才知道我们人类都是从天上“贬谪”到下界的。

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堕落到这个“红尘”――人类社会中来了。在这个最苦最迷的世界上,我们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幸福,失去了能力;我们什么真象也看不见,什么真理也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就没有什么;我们只有用体力和四肢辛苦地劳作,才能养家糊口;常人更不用说,即使贵为帝王,也在生老病死、饥渴寒累的威胁之下;再加上战争、瘟疫、地震、沙尘暴、洪旱灾害、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等“无常”的天灾人祸不时发生,我们就这样在“因果报应”中兜着圈子,我们就这样在“六道轮回”中苦苦挣扎。我们在千百年的轮回转世中,死了又生,生了再死。一世变动物,一世变人,一世变鬼,一世变天人,一世变植物,一世变物质……苦啊,迷啊,难啊,何时是个尽头?哪年哪月我们才能回到我们幸福的“天国”?哪年哪月我们才能回到我们可爱的 “家园”?

我们这种下贱卑微的生命,只有修炼,只有“返本归真”,才是回到我们的“天国”,回到我们的“香格里拉”,回到我们的“伊甸园”的唯一途径。所以,修炼的事是宇宙中最大的事,“返本归真”才是人生的真正目地。为了达到幸福的彼岸,为了返回我们失去的“天国”,为了祛病、去难、消业,我们要修炼,我们要“还”(“还”字除了返回的意思之外,还有还债的意思,我们要偿还我们过去做坏事所欠下的业债),我们要“返本归真”,这样我们才能返回到我们先天的那种境界中去,这样我们才能返回到最高最好最原始最纯净的那种状态中去。

老子说过:“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老子》第30章)成语“天道好还”即由此而来。老子还说过:“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老子》第79章),“天道好还”也好,“天道无亲”也好,其实都是“因果报应”、“善恶有报”的另一种表述。

“还”字有“还”、“?”等写法。什么是“还”?“还,复也。从搋,侧声。”(《说文解字》)就是说,“还”字有返回、回归、复还、返还等意思。“柄”(或“侧”)(qiong琼)字,似沿切。从《说文解字》中的篆字“?”字我们可知,这个“柄”(或“侧”)字既不是“四一口衣”,也不是“四袁”,而是“四大一心”。我认为,这个篆字的“四大一心”中隐藏着道家“还”字的奥秘。“四大”是哪“四大”呢?就是老子说的:“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第25章)如果我们“人”以“地”为法,“地”以“天”为法,“天”以“道”为法,而“道”以“自然”为法,我们“人”就和“道”,就和“天”,就和“地”都没有矛盾了,主观和客观就完全统一了,就达到“天人合一”了,就和“自然”达到高度的一致了,就和“道”达到高度的一致了,这就叫做“四大一心”。“四大”其实就是“一大”――“道大”,因为“天”、“地”、“人”都统一于“道”了,都统一于“法”了。当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在“道”上,都在“法”上,你完全同化于这个“道”,你完全同化于这个“法”,就可以说你已经把欠下的业债“还”了,就可以说你已经“返本归真”了,就可以说你已经达到“四大一心”了。对道家而言,就可以说你是“得道”的“真人”了;对佛家而言,就可以说你是“得法”的“佛陀”了。什么叫“还”?“还”字从“搋”(“走”字旁,即“辶”),“四大”走向“一心”了,就叫“还”。“四大”都走到你心中了,“道”(或“法”)充满了你整个的身心,你完全同化于“道”(或“法”),你就到回归到先天最高最好最原始最纯净的那种境界、那种状态了,你就“返本归真”了,你就“还”了。说白了,你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完全不是我们这样的常人了,你已经是得到道法的“真人”了,或者是得到佛法的“佛陀”了,你就又成为原先的那种高级生命了。

这个“四大”之间并不是一种并列的关系,而是一种一层一层的从属递进的关系。“人”从属和取法于“地”,“地”从属和取法于“天”,“天”从属和取法于“道”,“道”从属和取法于“自然”。珠算中有“九九归一”的口诀,修炼中也常说这句话。 “九”是中国数字中最大的数字,“九”,即多也。九九相乘,得八十一,“九九”,即非常之多也。这么多,这么复杂的一切,最后都要回归到“一”,都要回归到“道”,都要回归到“法”。所以,这个“还”字和“一”字有非常大的关系。往哪儿“还”?就是往“一”还,就是往“道”还,就是往“法”还。

老子经常谈到“返”哪、“还”哪、“复”哪、“归”哪。他要我们“归根复命”,他要我们“无知无欲”、“无为”,恢复“赤子之心”,返回到“小国寡民”的时代去。他要我们返回到“婴儿”那儿去(“复归于婴儿”),返回到“无极”那儿去(“复归于无极”),返回到“朴”那儿去(“复归于朴”),返回到“道”那儿去,返回到“自然”那儿去。返回、回归、复还、返还等词的意义都是“还”,都是“返本归真”,都是要返回到我们失落的那个“天国”中去。

张果老倒骑驴,他觉得往前進(常人所谓“发展”)就是往后退,所以他就倒过来骑。只有“退”,才是“返本归真”,才是“还”,才能更加接近我们原先的“天国”,才能最后回归到我们原先的“天国”。而常人所谓的“进”,常人所谓的“发展”,将离“道”越来越远,将离“法”越来越远,将离我们原先的“天国”越来越远。

所以,“还”,就是尽量往“一”、往“道”、往“法”的方向返回,也就是往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方向返回。“还”,就是返回我们原先失落的那个“天国”。“还”,就是返回我们“天国”中的那个“家园”。“还”哪,“还”哪,当你“还”到“四大一心”的程度时,你就圆满了,你就修炼成功了,你就又成为一个伟大的高级生命了,你就回到“天国”了,你就回到“家”了。“四大”都走到“一心”了,就叫“还”。这就是道家“还”字的奥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