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种发现的回顾与启发(一)

正见书籍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5年04月23日】

1.有关印尼小人种的考古学发现 1
.1.1 考古发现小人种 1
1.2 小人种使用的工具 2
1.3小人种的脑部发达 2
1.4小人种发现引起的思考 3
2. 北美洲的小人种 3
2.1美国小人种“派卓” 3
2.2美国纽约州的小人 6
2.3墨西哥小人种的发现 8
3. 中国发现的小人种 9
4. 中国古籍中关于小人的记载 9
4.1 清朝《阅微草堂笔记》 9
4.2 清代笔记《夜雨秋灯录》 11
4.3 宋代编的《太平广记》 11
4.4其它古籍里关于小人的记载 12
5. 结语 14

按:关于小人与巨人,中外古籍中不乏这方面的记载。中国的《山海经》、《镜花缘》、及国外的《格列佛游记》都有关于小人国、巨人国的记载,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很多人往往并不以为然。事实上,在正史中也有许多这种记载。比如,《汉书》、《后汉书》,《太平广记》、《梦溪笔谈》、《宋书》中都有关于巨人的描述。而《史记》、《列子》、《太平广记》中都有关于小人的记载,小人只有几寸高。本文旨在综合新近的科技发现、一些古籍记载、和有关传说来探讨小人种的存在。有关巨人存在,则可参见有关资料[1]。

1.有关印尼小人种的考古学发现

在美国《科学》杂志公布的“2004年度科学突破排行榜”上,澳洲科学家在印尼小岛上对小人种存在的发现排在第二位。[2]
.1.1 考古发现小人种

据《自然》杂志2004年10月27日报道,考古学家在印尼的弗洛勒斯(Flores)岛屿上发现了身高只有约一米的小型人种。这种小型人种的脑子只有正常人脑子的四分之一大小。科学家们认为至少在一万八千年前,他们还在该地区存在。[3, 4]

报道中说,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的考古学家 Peter Brown是这项课题的负责人。他表示,当看到这些考古样品时,他大吃一惊。从科学家们的分析结果来看,这些人种至少已有七、八万年的历史。

考古学家发现矮人人种的骨骼,其大脑相当于当代人类的四分之一。(图片/法新社)

随后科学家们又发现了分别属于另外六个类似古人的遗骸,他们得出结论认为这是一个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小型古人种。 他们给这个人种起名为弗洛勒斯人。

另有地理学方面证据显示,大约一万二千年前,弗洛勒斯岛发生火山爆发,岛上绝大多数独特的动植物都遭到灭顶之灾,但是考古学家认为弗洛勒斯人很可能没有在那次自然灾害中完全消失。

因为根据当地民间传说,一直到荷兰探险家在数百年前来到这个岛屿的时候,当地仍然有小矮人的存在,而最近的一次发现,据信是在100年前。

1.2 小人种使用的工具

《科学美国人》杂志认为这是一个世纪以来考古学的最大发现。[5, 6]该杂志及《自然》杂志网站中進一步介绍说,不仅人类有大小不同类型,考古学家也发现了小的大象骨,及巨型牛类等动物。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小型人种也有他们的小型工具。它们懂得制造石头工具,会用火,集体狩猎。刊登在同一期《自然》杂志上的另外一篇研究报告中描述了一些小工具,其精巧程度与正常人种发明的工具不相上下。而且这些小工具在小型象骨中也被发现。这说明这些小型人种用其小工具来捕猎小型大象。

《科学美国人》杂志介绍说,小型人种在该地区出现的时间甚至比正常人种出现的时间还要早。

1.3小人种的脑部发达

据路透社2005年3月3日报道,研究发现早先在印尼发现的小人种具有很发达的大脑结构。根据科学家公布的一份对印尼小人种颅骨化石的最新研究结果,小人种的脑部虽小但是却充满了人们想像不到的智慧。[7, 8]

报道中说,一个由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专家迪安•福尔克(Dean Falk) 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该颅骨化石进行了最新的研究工作。结果显示,这确实代表了一个新的人种。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虽然其头部非常小,但是他们却比人们想像的要聪明得多。颅骨化石所显示的的脑部具有的一些特别之处,是在其它任何人类或是人类祖先身上不曾发现过的。

报道最后说,这表明这些史前人类虽然小一些,却一点儿也不笨。这些发现有可能完全改变科学家眼中的人类進化史。

1.4小人种发现引起的思考

报道中说,这项发现使人们不得不对附近区域進行更多的考察,看是否还有更多的这种人类遗迹。而且,科学家们也在探索这些人与正常人种的关系。

《自然》杂志网站上撰文说,小型人种的发现让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在马来传说中有关小人的说法。科学家们一直没有把它当回事。而据BBC网站2004年9月8日报道,在印尼发现的一些足迹和头发经严格鉴定不属于任何已知生物,有可能就是小型人种留下的。[9]

印尼是东南亚的群岛国。它横贯赤道,论面积是亚洲第4大国,素有“千岛之国”的称号。事实上,地质考察表明它有13667个岛屿,是个名符其实的“万岛之国”。鉴于这些新的考古学发现,澳洲Wollongong大学的考古学家Bert Roberts评论说,“也许印尼的这些岛屿就象是一个个的‘挪亚方舟”,各种大型动物、小型动物应有尽有。”

添加新评论